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校两基地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字体: 2024年02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实验教学部 编辑:李成瑶 来源:实验教学部 审核:实验教学部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命名“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4-2028年)”的通知》(粤科协联〔2024〕2号)。经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推荐,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与公示,广东工业大学工程实践教育科普基地和集成电路专业认知体验馆被正式认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实践教育科普基地是依托实验教学部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等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优势资源,开展科普教育工作。科普教育课程设置主要由四个模块组成:实践创新、科技竞赛、科学讲座及体验、参观游览。实践创新,开放实验室,让青少年亲身参与科学实验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他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素养。开展激光切割、3D打印、基础焊接、收音机等制作课程。科技竞赛,通过组织科技创新和科技竞赛等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青少年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科学讲座及体验,邀请知名科学家、专家和学者,为青少年讲解科学知识和科技应用,引导他们探索科学的奥秘和未来发展方向,由教授开讲座的方式进行,可以开展如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方面的讲座,并参与互动。参观游览,参观工程训练中心,观摩大学生进行工程训练,并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与创新团队、实验室进行交流, 向青少年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潜能。

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集成电路专业认知体验馆是集科研、教学、科普一体化的科普基地,旨在提供面向中小学生科创意识的趣享教育、面向高等院校跨专业学生科研热情的启蒙教育及面向社会人士家国情怀的爱国教育。科普教育课程设置主要由四个模块组成:科普讲座和培训、实践体验活动、科普展览和展示及科普推广活动。科普讲座和培训:邀请业内专家和学者进行集成电路科普讲座,向学生、教师和社会公众介绍集成电路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应用领域,引导他们探索科学的奥秘和未来发展方向。实践体验:开放实验室,让青少年亲身参与科学实验和科技创新活动,深入了解集成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制造过程,提高他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素养。科普展览:通过多媒体展示、实物演示等方式,向观众呈现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潜能。科普推广:通过组织科技展览和科技竞赛等活动,推动集成电路科普教育的普及和深入发展。

此次,两个“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是对学校科普教育工作的认可。今后,基地将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积极主动承担科普教育工作,开展高品质的科普活动和研学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