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承办2018年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字体: 2018年06月01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本网讯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广东省教育厅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召开2018年度广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我校与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广州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汤耀平、张学理、袁本新、杨松、唐燕、何柏略等领导,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邱鸿钟、许国斌、张小远等专家,以及广东省160所高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约200多名老师,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总结过去一年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基础上,分析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紧密围绕写好我省教育“奋进之笔”,共商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大计。 

学校副校级干部张学理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学校发展迈入快车道,各方面工作近年取得的成绩,介绍学校心理中心成立20年来,秉承 “以心育心,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交流平台,全方位的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校五级网络等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系统,为数以万计的广工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成长做出的贡献。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代表教育厅发表讲话。他总结2017年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为在防范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省高校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取得实效;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特点显著,南粤校园品牌应运而生。他要求各高校在2018年要明确主攻方向,要立足新时代,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并从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查工作、第二批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建设、南粤校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品牌及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教育基本功比赛等四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省高心委主任邱鸿钟宣布525广东高校心理健康宣传月启动。启动活动播放了广东省各大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优秀成果,展示出全省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的制度的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品牌教育活动具有特色,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会议举行广东省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民办高校的管理、工作模式与公办高校有很大的区别,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也因管理制度和学生特点而具有自身独特的一面,成立民办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联盟,是对民办高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的探索,也是民办高校之间经验交流和工作促进的平台。

 

 

暨南大学、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代表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暨南大学心理中心张将星主任从心理教学、科研、咨询、测量、普教和新生心理工作六个方面介绍了暨南大学心理健康工作开展的情况,该校积极调动社会和学校资源,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同时,亦组织了一系列提高教工心理健康的讲座和活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介绍了心理中心从2001年建立起来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分享并交流了获得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民航职业心理素质教育体系》、中国民用航空局项目:民航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幸福心理文化建设项目的立项经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黄艳苹主任,从我校建立的五级预防预警工作网络、两条工作主线和五大心理工作体系的“525”工作模式入手,详细介绍了我校比较成熟的心理工作架构和制度。 

张小远教授代表第三届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进行2018年度工作部署。他从组织对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督导,推进会诊联络中心的建设和进行,推进成立以两委专家为核心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师团,充分发挥专指委委员对所负责片区的指导作用,举办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国际联合论坛,启动第二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建设,加强指导委员会内部的建设,加强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的交流等方面对我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的部署等。

会议进行第二批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分组交流遴选。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周中桅科长介绍主要工作思路及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成立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全省12个片区分7个分会议室对区域中心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和2018年工作规划。 

邱鸿钟教授代表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进行2018年工作部署。他从专项经费、专职人员配备及学历提升、转介机制、兼职人员的配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设等方面解读了委员会对各个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督导与评定标准。从省里已经举办成熟的心理品牌活动比赛、区域中心建设、各个高校预防预警工作的进一步完善等方面进行2018年工作部署。

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做专题报告。她以《在心理危机频发的形势下高校团体心理辅导与干预方案的设计及效果评估》为题,就一个高危个案的处理过程,向与会的老师系统的介绍了叙事团体治疗高危学生的过程,以及通过科学的实证研究发现对高危学生的疗愈效果。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