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举办第26届万寿论坛暨第6届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

字体: 2018年11月19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经贸学院

本网讯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我校与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第26届万寿论坛暨第6届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1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汤耀平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仓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兼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分别向会议致辞。我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蔡春林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及瑞士、美国等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计120多人参会。

汤耀平指出,金砖国家是一个致力于建设更加广泛伙伴关系的包容性的新型国际合作机制,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务实合作的理念。然而,金砖国家合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金砖各国均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放缓、金砖内部投资联动度低等诸多问题。“这需要金砖国家通力合作,秉持金砖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同时为日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提供更专业化的人才。”

仓峰指出,广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作时要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平台、主战场,深入推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我省率先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务实推动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做出新的成绩。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发展的阶段相似,产业的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也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和问题。本次论坛以“金砖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改革创新”为主题,具有很积极的现实意义。

董卫华表示,“随着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智库先行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智力需求不断扩大。”智库各理事单位也积极结合专业所长,积极申办会议和申报课题,以问题导向、创新意识为指引,为金砖国家攻克合作难点、提高合作成效、增添合作动力提供更多原创性、思想性、操作性的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以智慧成果助力金砖合作。

董卫华认为,金砖对世界贡献达到50%,金砖国家合作可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先机会。“未来十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金砖国家合作有三方面好处。首先可以团结合作面对全球挑战。其次,五国合作可以抓住机遇,共同过度到新业态新模式。此外,如今正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时期,我们要优化发展外部环境,在规则和行业标准制定有利于新兴国家的标准。”

我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白华教授认为,在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时,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可在金融、法律仲裁等领域起到重要作用。白华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每年处理全球70%以上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可为其他金砖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提供融资支持。他还表示:“中国到金砖其他四国进行直接投资。以巴西为例,如中企在巴西投资设厂,巴西配套生产周边配件的产业链便有机会逐步完善,这将同时带动整个拉丁美洲市场的发展。”

我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指出,当前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进程中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和天然禀赋。金砖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这五国自身发展,而且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对于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他总结三点建议称,构建金砖国家政治与安全共同体、构建金砖国家经济和利益共同体和构建金砖国家人文合作共同体。“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双多边环保合作项目,确保共同生态环境安全,越来越成为金砖国家自身以及合作发展的共识。”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利益基础不断被夯实,贸易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建立一体化大市场的目标被提出并逐渐清晰起来,为此要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海陆空联运体系、深化金融务实合作、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共同创新增长方式、推进文化交流、统一海关信息化管理等。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