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我校第四期骨干教师赴清华大学研修

字体: 2019年03月04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本网讯 为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与综合素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发挥骨干教师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月25日至3月1日,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第四期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来自不同学院的近5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清华大学参加研修学习。

此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根据我校教师培训的目的和需求,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采用了“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精心设计了专家引领、团队学习、实践体验、文化熏陶等四个环节,共安排9场专题讲座、2次专题研讨和3次校园现场教学。课程设置了教育理念更新、教学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拓展、观摩实践内化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修专题。培训全程在清华园进行,让广大学员深刻学习和领悟了百年清华厚重的人文精神、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高超的教学方法。 

创新培训模式

在专家引领环节,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雄厚的师资力量,分专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详细讲解。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殷雅俊主讲《教学设计中的明辨性思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教学顾问组和质量组专家、国家级精品课主讲人张学政讲授《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教师师德和素养与教学方法和艺术》,新华社高级记者、经参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李新民主讲《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于歆杰主讲《教育信息化浪潮中高校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以慕课建设为例》,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田凌主讲《如何建设一门好课》,资深媒体人、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央视春晚执行副导演辛青峰主讲《教师言语表达艺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教务部原副部长、教育部“质量工程”专家卢晓东主讲《考试如何激发学生创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罗炜主讲《行动学习工作坊——结构化研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师余玲艳博士主讲《高校教师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学者们博识睿智、才情横溢,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如、妙趣横生,给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场思想的盛宴,博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和真心点赞。 

名师授课

课堂学习情景

在团队学习环节,研修班以小组为单位,组织成员进行专题研讨和分工合作,以此促进不同学科领域教师的交流与融合。从“小组自由讨论”到“结构化研讨”,再到“成果展示汇报”等环节,各小组学员都积极参与到团队讨论活动当中,围绕如何改进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话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并相互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汇报了学习成果。 

小组研讨与学习成果分享

在实践体验、文化熏陶环节,研修班成员先后走访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艺术博物馆、早期建筑群等,教师们融入百年清华的校园环境中,亲身感悟百年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亲手触碰清华的历史、艺术与科学的殿堂,深刻领悟清华卓越的人文精神。 

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严格遵守纪律,态度端正,学习专注,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贴近教育教学热点和前沿发展动态,教学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突出;通过学习,大家拓展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深化了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重塑了教书育人的价值观、有效激发了教学热情与工作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位志说到:“此次培训,让我更加坚定树立‘教学为天’‘课比天大’的理念,我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为学校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通识教育中心教师乐云表示:“此次培训最大的亮点是名师授课,高瞻远瞩,引领前沿,互动流畅,受益匪浅,让立德树人的理念更加坚定。”轻化学院教师林晓清动情说道:“此次培训令我深刻领悟清华的人文精神,今后,我将立足广工,不忘初心,心怀爱心和责任心,教研相长,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个人力量。” 

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合影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