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汉诺·凯霍宁:我与移动电话设计的故事

字体: 2015年04月02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第208期 作者:汉诺·凯霍宁,Creadesign 翻译:戴梓毅 漫画作者:梁展豪 编辑:谢晓鹏

1.如何开始

Benefon曾经是世界上最领先的移动电话公司之一,不在于规模而在于卓越。该公司是一个移动通讯应用创新实验室,创造了很多被它的竞争者所跟随的世界知名的新产品。在其鼎盛的时期,Benefon将其25%的年回笼资金放到研发与设计(R&D)中。

在这个公司的故事里,有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约玛.U.涅米宁(Jorma U. Nieminen)先生,他于1988年创立了Benefon公司,同时也是前Mobira(芬兰第一个移动电话制造商,也是后来人们所熟悉的Nokia)的执行官,堪称世界移动通讯领域一位极受尊敬的创新者。

很幸运,我和我的团队Creadesign在那些年加入了Benefon公司并成为其顾问设计师。那是一个极其辉煌的时期,涅米宁先生和Benefon公司对我后来的成功产生了很多重要的影响。

那时的网络系统被称为“北欧移动电话网络”(Nordisk Mobiltelefon NMT),它是从70年代开始由北欧政府运营公司所建立的,目的是要让普通网络遍布北欧国家。政府当时的想法是由公共资金创建无线电话网络,并让私人公司致力于发展手机。其中比较重要的公司是芬兰Benefon、芬兰诺基亚和瑞典的爱立信。 Benefon在发展模拟信号产品方面非常领先,当时被称为“梅赛德斯手机”。

Benefon坐落于被称为“芬兰移动电话之乡”的Salo镇,也是诺基亚成功故事的始发地。刚开始的时候,我非常惊讶于一些产品开发者穿着满是泥泞的靴子走进工厂,这些天才的研发与设计工程师们拥有科学硕士或者科学博士学位,但同时在来工厂之前也是一大早在自家地里干农活的农民。也许因为拥有这样一群特别的研发与设计者,使得Benefon公司特别强调电话的实用性以及有益的功能。“bene”这个词在意大利语里有多个含义,包括健康、好、有序、杰出等,这些因素在产品策略中比造型以及时尚更重要。涅米宁在挑选人才的时候会非常聪明地选择那些和他以同样方式思维的人。

2.一些例子

我作为Benefon外包设计部门的主管始于1993年,并为Benefon公司设计了多款世界领先产品。我们考虑移动电话的工业设计,包括其品牌功能。我们工作的核心是如何通过设计帮助产品走向市场。

Q-phone是最早的世界著名的Benefon手机之一。它使用Microsoft Mobile Explorer WAP浏览器,是当时世界最薄的手机。简单的方块造型配上半磨砂金属质感的外盖使其看起来相当酷。这个设计被人们所熟知并且在芬兰和泰国都获得了重要设计奖项。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看起来让人有些兴奋的移动电话,当然,是基于当时的技术,比如分离的显示屏以及按键等。Q的尺寸是120x89x18mm,重89g。Benefon不想采用一个隐藏式的天线,因为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隐藏式的天线会被认为对用户来说太危险,所以一个黑黑的天线就存在了。Q被植入了最先进的640符的T9文字信息功能,现在听起来可能很可笑,但当时是世界上最好的。

另一台出色的手机是MORE(Mobile Rescue Phone,移动救援电话),它是一台为了患有视觉或行动残疾的人群设计的基于完全服务以及沟通系统的“试验性的智能电话”。它是1999年在一个叫做“欧洲18科技公司联合及研究组织”的联合项目中研发出来的。Benefon是其中负责电话研发的工业界成员,而我们的团队Creadesign则负责设计部分。

在MORE这个项目中,其意义不在于市场而在于是所有参与者之间相互学习的过程,它用已有的技术而非各家的最新创新作为基础平台。在这个研究项目中,信息在合作伙伴之间被广泛共享,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相关专利和技术机密流向了竞争者。

虽然这没有比为市场设计一台全新的电话更让人兴奋,但这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我们使用研究的知识来设计下一代移动电话,同时发展设计服务以及其他残疾人和老年人产品的设计开发,其他的欧洲参与者也一样。

MORE的下一个项目是Esc!,它是Benefon最成功的模型之一。它带有GPS功能,并且是全球该类型手机的第一款。不单技术方面,对它的设计的评价也是非常高的。在此之后,Benefon得到了大量的拥护爱好者,就像Apple获得的那样,与此同时,约玛.U.涅米宁也在欧洲的那些电话狂热爱好者中深受爱戴,就像斯蒂夫·乔布斯在美国那样。

Esc!是一个模块化系统,随后通过这样的知识被发展成适应不同目的的产品。就像Benefon Track,带有GSM+GPS模块,是一个带有定位和导航功能,一键拨打紧急电话,以及带有可以测量心率和向医院无线发送信息的健康服务的专业的移动电话。这些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些创新功能都是从来没见过的。

将这么多的功能放到一个这么小的电话中,不论对于工程师和工业设计师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我们非常有耐心,并且完成了这些从未见过的事情。

在5-6年间,我的团队设计了很多其它同时具备好的功能和外观的移动电话,有一些是很先进的,就像TWIN-phone,装配了双SIM卡卡槽(这对于经常来往于两国之间的人来说非常实用)、定位服务支持、个人双色选择、个人管理等功能,同时非常轻,只有112g,而尺寸只有112x49x27mm!

3.设计合作

我们和Benefon 的研发与设计部门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我们共同把我们的合作达到尽可能流畅、高成本效益、节约时间的设计流程。

第一阶段,在市场调研和技术研究之后,我们定义用户,并开始研究各部件的空间和布局以找到主要的尺寸,完成第一稿的界面设计(UI-designs)。

在获得开发者和市场人员接受后,紧接着为外观以及结构创造设计概念。开始的时候有很多选择,不同的外形、细节和材料。设计概念以手板、渲染、视觉化的用户观点和结构等的形式被推荐到市场及生产人员那里。通常会有两到三个方案被接受以进行进一步开发,最终选择的一个会被进行技术实现以及量产准备。

我们使用3D软件和3D文件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并用来设计每一个细节和最终手机的外形。那个时候3D打印机是全新的手段,比手工制作模型要快多了。我们通常自己用聚氨酯(PU)泡沫W为每个项目制作十个手机模型,我们在Creadesign模型工作室给这些模型上色并打印显示屏和键盘。我的团队在这方面非常娴熟和快速,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模型和真机看起来是一样的,它们不仅被用来向开发团队展示效果,同时也用于市场部门的广告摄影和市场调研及在展会展示。

在与Benefon合作的5-6年间,我们设计了大约20-50个不同的移动电话,有一些是代工(OEM)型号。最快的项目从技术说明到发布仅仅是从一月到六月而已,而通常需要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我们有三到六个设计师共同以团队的形式工作,同时负责几个不同的处于不同阶段的项目。

汉诺设计的移动电话草图

汉诺设计的移动电话

4.故事结束

Benefon诞生和发展在90年代,像涅米宁先生后来所说,这是一个错误,因为它将创始人的能力集中于股东以及银行的兴趣上而非发展和真正的业务上。

后来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将系统改变成GSM(全球移动通讯系统)。自然地,Benefon需要加入这个计划,但这将会蚕食Benefon在北欧移动通讯市场上的优势。Benefon面临的挑战是与大玩家(这似乎不是很礼貌)对抗,同时零部件供应的费用与需求以及发展资源的不足最终导致了问题的出现。

Benefon的经济问题出现在2000年,到2004年,Benefon就卖给了国外的投资者。

约玛.U.涅米宁退休了,但至今他仍然被认为是世界最优秀的移动电话开发者之一,基于他的贡献,2012年被阿尔托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5.我的体会

不难看出,将设计成功运用于工业创新过程必须做好如下准备:

——把握科技的意义及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深入地了解用户,用户只会接受那些值得他们购买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真正理解设计,设计不仅带来赏心悦目的外观,更重要的是使产品更具竞争力。

——熟悉市场,了解供应链、用户、竞争者和现有产品的成功原因。

——为创新建立一个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激发创新思想、汇聚资源以及聚集各领域的专家来创造新东西。

——建立创新流程,这对于使人们在相同的路上向着相同的目标行进非常重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