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阎安和她的三个社工梦

字体: 2015年04月14日 浏览量:来源:校报209期 作者:文/李胜彬 图/蔡丽萍 编辑:谢晓鹏

教师梦:学生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令人尊敬的社工事业

2004年,是阎安记忆深刻的一年,伴随着社会工作系的诞生,她成为这里的第一批教师。十佳授课教师、学生最喜爱教师、优秀班主任、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这份“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是她生命幸福的源泉。

社会工作系创立之初,老师们带领学生开展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阎安积极联系了“草原爱心助学团队”,组织学生成立“草原爱心助学小组”,在广东800多爱心捐助者与内蒙古3000多受资助的贫困学生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同学们顺利完成了近2000份内蒙古贫困儿童的资料分类、登记、整理工作,并积极参加草原爱心团队的各项活动。2006年9月,身残志坚的草原姑娘秦丽来到广州治病,阎安和学生们一起去医院陪伴照顾她,并带她到大学的课堂的体验大学生活。“草原爱心助学小组”获得广州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奖。

2008年6月,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面临毕业,学生的就业去向,一直是压在阎安心头的大石头,“责任很重,压力很大”。在阎安和朱静君老师积极争取下,深圳市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到学校为2004级社工专业毕业生举办了专场招聘会,一次性招聘我校14名毕业生。2008年1月3日,深圳鹏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易松国理事长一行来到广州,阎安和朱静君老师在晚上8点多钟赶到华农招待所,成功地向易松国主任推荐6名毕业生到鹏星社工作……在广州,阎安和系里其他老师一起,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推荐工作,最终社会工作系学生就业率达到了100%。

阎安还担任2004级社会工作专业两个班的班主任。2007年的中秋,是同学们在大学中度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阎安和胡芳老师组织了中秋晚会,买来两个大生日蛋糕,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同学们的祝福和不舍。2008年6月,在送别这77个孩子时,阎安非常伤感,“他们再也不能如影随行地和我在一起了”。然而,出乎她意料的是,接下来的日子,她们还会经常见面,在参观时、在开会时、在评估时、在举办讲座时,每次与心爱的学生不期而遇,师生变成了社工同仁。看到学生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令人尊敬的社工事业,阎安心里充满欣喜。

实践梦:创办中国最具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机

2006年8月,阎安和社会工作系全体老师赴香港协青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学习。在香港,阎安感受到普通市民对社工的信任和尊重,反观内地社会工作的无人知晓,社工毕业生学非所用,大量流失,阎安很是痛心。作为一名社工专业老师,她多希望能有一个专业的社工机构,让她的学生们能够有地方学以致用,把社工理论与实务融会贯通。

2009年,阎安和朋友创办了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阳光”),开启了她的第二个社工梦想——造中国本土最好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

阳光坚持公益性、专业性与非营利原则,为居民提供扎扎实实的专业服务。在阳光的工作,阎安感触最深的是当前社区对老年人的关怀问题。在某社区,有位105岁的残疾老婆婆和同样也是残疾的女儿生活在一起,社工们在跟进他们三个月后,老人安详离开。这件事对阎安触动很大。此后,每接手一个社区服务项目,阎安最先关注的是老人,尤其是9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他们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每一分一秒都非常宝贵”。“我们要用坚持和真诚来完成工作”,阎安说。有一位捡垃圾为生的老婆婆,自己每天开水泡面,却把收入捐给慈善机构,老人居住的地方堆满了物品,天气热的时候气味特别重,社工们找到她,希望帮助她清理,却遭到了老人的拒绝。阎安叮嘱社工们要以同理心理解老人,定期探访,持续关心。半年后,老人终于同意社工和志愿者帮助她清理打扫房子,还要把自己的存折交给工作人员保管。考虑到老人孤身一人年事已高,工作人员帮她把房子出租,用租金帮助老人在老人院安度晚年。

阎安说,社工的工作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对工作对象来说,她们带来的是欢乐,更是满满的爱。

在阎安的带领下,短短六年的时间,阳光的员工由5个人发展到100多个人,年服务价值1000多万,运行了9个政府购买项目,获得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标准起草单位等多项殊荣。省市领导、香港中联办、资深社工和社会各界纷纷前来观摩,阳光成为人们了解广州社工事业发展的一扇窗口。

事业梦:推动社会工作的规范化

2010年3月,阎安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努力推动建设广东省内十大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行动研究平台和十个地级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会工作平台。

2010年至今,阎安担任副会长,主管社工师实务督导中心。践行本土社会工作,努力为珠三角社会工作的发展作贡献,这是阎安给自己定下的履职目标。为此,她多方奔走,为广东省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发展、交流、总结、研究等领域搭建平台,积极参加 “粤东西北”社会工作推荐行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社会工作机构“牵手计划”,开展社会工作培训和讲座,评估社工项目,努力推动广东省社会工作的全面发展。

同时,阎安担任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参与东莞市、中山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文件起草与论证,担任广州、东莞、中山、佛山、珠海社会工作项目购买评标专家和评估专家,为社工理论研究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配图为阎安和受助学生亲密合影。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