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96岁黎鑫老教授持续助学十二载

字体: 2018年12月28日 浏览量: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贺蓓 摄影:莫文艺 编辑:朱小翠

10月30日,“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学校东风路校区举行。

黎鑫老教授今年96岁,尽管他一头白发,背已有些微驼,但精神矍铄。颁发仪式上,老教授全程站立半小时,他用20个字总结助学金的来龙去脉“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仪式现场,黎鑫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牛皮纸袋。为了不给别人增加麻烦,他把每一份助学金分别装进信封,并在信封上用毛笔写上学生名字和助学金金额。“你们都很忙,我写好分好,你们可以直接发给学生,避免增加你们的工作。

自2007年开始,黎鑫用省吃俭用累积的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12年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近26万元,资助面遍及广州、肇庆、云浮、乳源等地大中小学校学生170多人次。今年,基金向5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0000元,向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10名特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5000元。

96岁的黎鑫说自己奉献微薄,也强调这都是自己的退休金里省下来的。现场,黎鑫激励学生们珍惜时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黎鑫年轻时有收藏和积累书籍和资料的习惯。他将珍藏几十年的一大批图书报刊资料无偿捐赠给了学校图书馆。其中有全套的《苏联大百科全书》,马、列著作全集等如今很难买到的珍贵书刊,还有自1949年创刊号开始的全套《新华月报》《新华文摘》、全英文版《中国日报》《羊城晚报》等珍贵资料。图书馆为其设立了捐赠陈列室。

作为建校后第一批教师,黎鑫见证了广工大60年办学历程。从教多年,他早已桃李满园,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就是他的学生。广工侨联副主席杜秋虹是黎鑫的学生,每一年的助学金颁发仪式,她都要参加。“每次都让我很感动”。她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清早黎鑫扛着收音机,去学生宿舍督促他们早读为他们答疑。“黎老师一辈子倾注在教育上,非常投入。”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