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校合唱团“放牛班”: 与真心的人 唱动听的歌

字体: 2017年04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林钰尧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生新闻中心

13年前,一部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男孩儿们天籁般纯净的和声与合唱,留在了每位观众的心里。马修老师最终离去时,孩子们制作的纸飞机从高墙窗户中飞出,小莫悠扬的歌声飘荡在空中……

广工也有一个放牛班。2013年12月,阿甘与热爱音乐的朋友们共同创立了“放牛班”。从最初的有乐器加入的合唱团队,到纯人声的阿卡贝拉合唱团,放牛班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

去年的“五月放歌”送别会上,放牛班接连送上了《Cheerleader》《No》两首欧美快歌,独具一格的方式风格吸引了全场目光,观众们觉得“很好听”“很好玩”。

放牛班的小伙伴们更乐于让音乐表达一切。压马路、宵夜的时候,弹着吉他,唱到深夜;心情低落的时候,上天台吼两嗓子;毕业好几年的“老牛”们,也经常回来跟大家聚会、唱歌。正如阿甘所说,“我们因为音乐而走到一起,从头到尾都是故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哼起一段旋律,其他人就能唱着应和。放牛班带给他们的,实在太多太多。对于他们而言,音乐不仅只是娱乐和爱好,而是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通过音乐,他们交到了那么多真心的挚友,表达了那么多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心声。

阿甘和宗彦是合唱团成员。他们认为,他们与音乐科班生的不同之处在于,比起科班生的注重技巧,他们更重视感情的表达与处理——“只要表达了想要表达的东西,就是好的音乐”。工科生对音乐的理解也许更全面。他们会像解数学题一样去理解音乐,一个方法不通就换另一个。他们的音乐思维呈放射性发散,总能碰撞出创新的元素与火花。

他们觉得,广工热爱音乐的人不少,只是少有人乐于表现。宿舍和浴室,上学放学的路上,夜晚的田径场,都能听到各种动听的歌声,但每当邀请他们参加学校的歌唱节目抑或音乐社团,许多人婉拒。说到这里,阿甘不免觉得有点可惜,“应该让更多人去听到你的声音。”

宗彦妈妈出身幼师专业,即使是在家炒菜时,也能轻轻哼几曲。唱歌是宗彦锻炼胆量的一剂良方。小学参加歌唱比赛,他只得了二等奖,老师说:“为什么你只能得二等奖?因为不够自信。如果连看着观众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把歌里的感情表达给观众呢?”当时的他并不懂这句话,唱了这么多年的歌,如今终于有了切身的感触:“音乐能够让人保持一个向上的姿态,也让我更加敢于去尝试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性。”

音乐对于放牛班,是一个信仰,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笔浓墨重彩。

用心歌唱的声音,终会被更多人听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