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喉清韵雅舞翩跹

字体: 2018年06月06日 浏览量: 作者:邱兆雄 陈梦婷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2018-05-16

——广工学子全国大艺展获双一等奖

作者:文/学生新闻中心 邱兆雄 陈梦婷 供图/通识教育中心

4月16-21日,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我校荣获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合唱团声乐节目《冬日山谷》《偶然》荣获艺术表演类一等奖;舞蹈团舞蹈节目《染天蓝》荣获艺术表演类一等奖、艺术表演类优秀创作奖,并作为广东省的唯一代表在闭幕式舞蹈版块《匠意之心》上压轴演出。

在本届大艺展荣获两项一等奖节目的7所高校中,我校是除了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外,唯一一所地方省属高校,唯一一所没有艺术表演专业的工科院校和唯一一所没有相关领域艺术特长生的高校。全国大艺展双料一等奖的捧得,是学校重视工科美育实践探索的结果,是工科通识教育与美育教育成果的收获,也是我校高水平艺术团发展建设积淀后实力的最好证明。

 

 

原创男子群舞《染天蓝》表演现场

 

我校合唱团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演出现场

听!他们的天籁之音!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上海复旦大学相辉堂内,著名诗人徐志摩的诗歌《偶然》响起。

我校合唱团的40位团员,在指导老师梁为的指挥下,用美妙的和声、委婉顿挫的朗诵诠释了徐志摩的浪漫,将对爱与美、对人生的感悟深情道出。

第二首曲目《冬日山谷》响起时,他们又将演播厅变成了山谷,鸟鸣、虫鸣渐渐从四处传来,愈来愈响亮,合奏着一曲生命的诗篇。曲毕,万物皆醒,此前的喧嚣似乎只是梦一场。

同学们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的完美演绎,收获了阵阵掌声。但2017年暑假,他们刚拿到曲目时,却是一筹莫展。“这两首曲目皆为无伴奏作品,没有其他乐器的辅助,只能自己记熟了音来唱,稍有不慎就会跑调。”合唱团前团长、此次参赛团员之一的曾阅介绍道。

由于曲目《偶然》是首演,团员们没有任何音频或视频资料可以参考,歌曲的意义、情感都全靠自己理解和揣摩。“刚开始无论大家怎么练,效果却总是惨不忍‘听’”,团员小方说。

不论难度多大,同学们总是斗志满满,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2017年11月,合唱团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以全场最高分94.5分荣获省赛声乐组(甲组)第一名。2018年2月6日,好消息传来:合唱团入围国赛,将于2018年4月下旬赴上海参加现场展演!

彼时正值寒假,大家丝毫没有松懈,紧锣密鼓分好小组,进行加训。团员们因放假不能见面,每天就发送录音、录像,或通过语音、视频聊天等方式练习;老师一一听取录音并为大家指出问题。“从没人抱怨过,”曾阅说。合唱是人类和谐美好的艺术表现形式,对参与者间的相互配合度和内心默契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一条心”。

“就是凭着这股斗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合唱团才能走到今天。”今年是我校合唱团成立十周年,2008年3月,这支队伍刚组建时,一共只有15名团员。他们爱唱,却对识谱、发声、用气等基本技巧全然不懂。十年来,经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合唱团一路在广东省、全国乃至世界级的各类合唱比赛中获得佳绩,2010年更是摘得了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冠军。这一群群艺术“白丁”,不仅懂得如何唱得更好、更有特色,还在合唱之中收获了爱与尊重、至善无痕。

看!他们用青春舞芳华!

“一浸二泡三扭干,旧衫进去新衫出。客家阿哥怎么样?硬硬朗朗都是郎。”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现场,伴随着一首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客家民谣,舞蹈团的同学们用诙谐的“矮桩步”、稳健的“马步蹲”、欢快的“蛙步跳”等动作讲述弘扬传统文化的故事。这些动作从客家原生活状态中提炼而来,通过“夸张”“变形”等艺术处理,变得活泼幽默。极具岭南地域特色的表演一下就抓住了观众的心。

然而,表演现场,指导老师陈蕾的心却一直悬着:“踏脚、转身、换位……好!”“注意表情……稳住!”踏着音乐的节拍,同学们稳稳站住,完成最后造型,直至这时,陈蕾的心才真正放下。

今年是我校舞蹈团成立第22年。一路走来,在历届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舞蹈团不仅在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还登上2018年央视春晚舞台,为全国人民献上了精彩的春晚大餐!荣誉背后,支撑着他们的是坚韧。

“舞蹈团八成以上的团员都是零基础进来的。”团员叶家浩说。压腿、压肩、拉筋……对肢体柔软度的挑战是初学者的梦魇,“那时会有种离死亡就差一点的感觉。”但在练习室里,他们却咬紧牙关、大口喘息,努力训练。因成员们分散在三个校区,在路上花费的时间至少也要2个多小时。但无论是平时还是周末,大家都准时相聚开始排练。

“这支舞蹈,从准备、磨合,到入围全国决赛,每一步都夹杂着太多艰辛与汗水。”舞蹈团团长、《染天蓝》主跳之一陈敬鹏说:“我也怀疑过自己,怕能力不足。有段时间我甚至在梦中还不停练习。但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舞蹈团是一个整体,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我只有更加努力。”“每个动作都经过了无数的改动与锤炼。从创作到音乐、道具、故事齐备融洽,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团员吴俊德说。

舞蹈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给舞者带来的自信与气质,“在不断的练习中,我更加懂得了坚持不懈的意义,这也促进了我的专业学习。”团员麦毅勇说:“在这支舞蹈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客家文化所带来的震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1月底,在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染天蓝》以非专业组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表演类作品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并入围国赛。

更让大家兴奋的是,舞蹈团因《染天蓝》这一作品获得契机,在央视春晚2018珠海分会场上,他们与南方歌舞团、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广东舞蹈戏剧学院等专业舞蹈演员一起,出演了分会场直播连线的主体节目——歌曲《勇气》零点;钟声时,又再一次出现在镜头前,为全国人民送上祝福!

“正是同学们在广东省大艺展的精彩表现,让广工这样一所工科院校得到了央视春晚导演的垂青。”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舞蹈团,都是一剂强心针,大大激励了我们。”

理工科大学更需要人文艺术教育

据悉,自2016年11月起,我校便开始谋划,筹备参赛。利用艺术通识课堂、学生学习、教师培训等时机,反复打磨作品,使作品在我校“春夏秋冬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实践活动中脱颖而出,继而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大艺展,最终入围全国大艺展决赛。

此次双获一等奖并登上闭幕式晚会演出,不仅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更坚定了我校工科美育教育的探索之路。实践再次证明,建设科技强国,培养创新性理工人才,更需要独具特色的人文艺术教育,把美的教化根植于普通大学生的大学教育全过程。

 

作品解读

曲目《偶然》

《偶然》改编自著名诗人徐志摩的同名诗歌,由陈浩贻先生作曲,是一首六声部的现代“音团”和声加转五个调的合唱作品,加入拟声、朗诵等元素,表现人生必然的“偶然”,是对我国传统诗歌文化的现代再现。

曲目《冬日山谷》

《冬日山谷》是一首有着九声部的七拍子节奏加“呼麦”的芬兰作品,通过连绵不绝的低音表现大地强有力的心跳,活泼嘹亮的高音呼唤着生命的复苏,并伴着模仿虫鸣、鸟叫之声展现大自然的诗篇。是大自然风光的呈现,体现了人们对绿水青山的依恋和青年学子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想追求。

群舞《染天蓝》

《染天蓝》是我校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郑萌、陈蕾两位年轻老师创作、编导的男子群舞。创作灵感源于2016年12月获批的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组织的采风经历。编导以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物质文化之一“蓝染”的传统工艺为创作背景,希冀通过“蓝染”的符号性艺术形象传承客家“平和、自信、内敛、隐忍”的岭南文化与中华民族古朴的工匠精神。

解读《染天蓝》三个字,“染”是艺术的表现生活——既有客家后生们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又有拧成一股绳、乐于创造的智慧;“天”是作品追求的最高境界——天道酬勤、天人合一,形象地诠释客家民俗文化与工匠精神;“蓝”是意境营造的颜色——染具的蓝、服饰的蓝、天空的蓝,构成一幅祥和、广阔而美丽的生活图景。

荣誉墙

舞蹈团获奖情况:

■2014年 《羚羊的外套》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4年 《红色英雄》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5年 《羚羊的外套》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016年 《蒙古扎鲁》获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2016年 《水姑娘》获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二等奖

■2017年 《染天蓝》获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

■2017年 《蒙古扎鲁》获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一等奖

合唱团获奖情况:

■2008年 男生小合唱《蒙古人》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2009年 男声合唱《等你到天明》《天路》《粤韵水谣》《Babayetu》 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

■2010年 《等你到天明》《粤韵水谣》《Babayetu》 获第二届星海国际合唱节暨第十届中国合唱节男声合唱组银奖

■2010年 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男声合唱组金奖、冠军

■2010年 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现代合唱组银奖

■2010年 《葡萄园夜曲》《天湖·纳木错》 《雅阁的儿子》获第二届星海国际合唱节暨第十届中国合唱节女声合唱组银奖

■2012年 男声合唱《粤韵水谣》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015年 男生合唱《热带雨林》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组(甲组)二等奖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