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脸萌”走红背后是大量艰辛工作

字体: 2014年06月19日 浏览量: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占荣 编辑:仲艳春 来源:2014年6月11日星期 三第A14版:深读·人物

林志远 受访者供图

“脸萌”制作的个性卡通头像

南方日报讯 嘟嘟嘴,眨眨眼,潮味十足的发型……拼出自己或他人的卡通头像,再发上朋友圈:“这像不像我?”近段时间,一款“私人订制”的拼脸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席卷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很快牢牢占据着各软件应用市场排行榜的第一名。 这款用来制作卡通头像的软件,是广东一支大学生创业者团队的产品。而“萌翻”众多网友的卡通漫画设计,正是出自一名刚刚毕业一年的“90后”潮汕男孩林远志之手。

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让时下有梦想的年轻人看到了创业机会。“不想平淡无奇过一生。”这位“90后”大男孩如此诠释自己的创业初衷。

林远志懂事起就钟情于漫画,从高中开始进入专业学习,到大学创作《肥仔志》成为草根漫画家,开办独立工作室,再到加入“脸萌”团队创业,成为设计主美。出于内心的执着与热爱,他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创作《肥仔志》受热捧

“登总榜第一了,好开心!”6月2日,脸萌登上苹果软件市场总榜免费排行第一,林远志发微博与朋友分享喜悦之情。

脸萌CEO郭列曾在自述中说道,“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国内最牛逼的漫画家之一,超赞的,他的加入让我们的设计水平上了几个台阶。”

林远志是广东工业大学动画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刚毕业一年。这个汕头男孩人如其名,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漫画家。在加入脸萌团队之前,林远志在网络上已经小有名气。大学期间开始创作《肥仔志》系列漫画在微博与各大漫画网站上拥有过万的浏览量,是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漫画家。

和所有的“90后”一样,林远志钟情于社交网络。加V的微博@我是肥志 充满着正能量的漫画:“靠你的手辛勤去劳作,靠你的心勇敢走下去”、“做最勇敢的自己,做最纯粹的自己”,励志的话语配上呆萌的卡通人物形象总是能带给读者欢乐。

这是林远志自己创作的漫画形象“肥仔志”,而其创作蓝本就是自己。大一时,林远志每天画一张四格漫画,记录自己生活上的各种琐事和趣事,并放在博客上供网友浏览。没想到,这些初期的四格漫画很受同学们欢迎,就连平时不爱看漫画的父母也成了自己的“忠实粉丝”。而在他们的鼓励下,林远志随后便有了创作《肥仔志》的想法。

在经过几番人物的修改定型之后,林远志创作的《肥仔志》系列漫画第一篇《潮汕人浪险》于儿童节在微博上进行了发表,漫画中“肥仔志”变身成各种形象,讲述潮汕人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漫画发表后大受欢迎,短短几天就已被众多网友转发上千次。

希望作品带来正能量

“我一直很喜欢画漫画,无论在家长眼中多么幼稚,在老师眼中多么不务正业,我都继续做着这件令人开心的事,不会因为一点挫折而放弃。做最勇敢的自己,做最纯粹的自己。”正如漫画中“肥仔志”在内心里吼出的那段话一样,林远志在追求自己的绘画道路上,也一直坚持着这种信念。

林远志说,自己打懂事起就特别热爱画漫画,但家里不是很同意,所以一直都是自学。高三的时候,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林志远认识了他的启蒙老师,他才得以说服父母并开始系统地专业学习,正式走上了学习美术的道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当时未受过任何美术专业培训的林远志独自一人跑到广州,专心学习美术基础课。

如愿考上动画专业后,林远志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他几乎每天都要练习绘画10小时以上。特别是在推出《肥仔志》系列后,林远志每天的作画时间更加长了,最疯狂的时候连续吃了一个月的泡面。

“经常是画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饭菜也几乎是靠舍友帮忙打包回来的,我自己很少出去。”林远志还吐槽说,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画画,自己还花“重金”买了个舒适的老板椅。

“只想靠两手向理想挥手,问句天几高。心中志比天更高,自信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这是林远志很喜欢的一首歌《不再犹豫》的歌词,天性乐观的林远志自比“肥仔志”,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给别人带去正能量。

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

去年,林远志在网络上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脸萌CEO郭列,当时团队里只有3个程序员在做开发,而林远志作为一个设计工作者正是团队所需要的,于是一拍即合,开始了APP的制作。

“近几年来,‘萌’成为了一个主流的年轻文化,在我们看来为用户提供一个创作属于自己卡通形象的应用是一种‘刚需’。”谈及产品初衷时,林远志如是说。不过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由于一开始的素材相似度的覆盖面不够,素材少,细节的地方又不够,加入团队之后林远志需要把所有旧的素材重新优化一遍并加入新的素材。“工作量非常巨大,上千个素材就我一个人没日没夜地画着。”林远志说道。

林远志回忆,当时团队在深圳的一个小区里租了个房子,有人在大厅工作有人在房间工作,每天早上10点开始上班,直到深夜。而林远志的工作几近疯狂,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设计总会遇到“瓶颈”,尤其是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然而在困难迷茫的时候,“脚踏实地勤勤勉勉”这句话总是第一时间浮现在林远志的脑海中。

“我们每天都会读用户反馈信息,从几十条到现在上千条,我们都会读,我们希望一切以用户体验为优先。”“脸萌”从去年11月推出至今,几乎每周都更新。今年端午节前后,随着新版本增加了五官的写实度、增加表情、气泡等功能,使得卡通形象与真人更神似,让这款卖萌的软件一炮而红。如今,脸萌已经拥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下一步,林远志和团队计划拓宽产品的功能。

“我现在要做的是好好努力、好好赚钱,用行动感染别人,有了资本以后则帮助更有才华的人去实现目标,这是我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6月3日,“脸萌”走红后,林远志在他的微博上写道。

创业因不想平淡无奇

▶对话

南方日报:你是如何走上创业道路的?你认为创业怎样才能成功?如何看待创业失败?

林远志:因为不想平淡无奇地过一生,所以我选择了更艰难的道路,越是艰难越是学得多。我不知道怎样创业才能成功,但我知道做事应该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先了解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适合做什么事情。创业过程是艰苦的,但真的是快乐的,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一种成长,你需要懂得承担风险,即使是失败了,那就再来一次,你只是在成功的路上摔了一跤。

南方日报:你的理想是什么,是否有偶像?

林远志:我的理想是能为中国的漫画事业出一分力,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即使我没办法完成,那就积累经验与资本,帮助更有才华的人去实现。说不上偶像,但是马云先生的事迹感动过我。

南方日报:你为什么能一直坚持自己的兴趣?在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你是如何说服家人支持自己的?

林远志:我对梦想是执着的,我也很庆幸我的父母是开明的,他们尊重我的选择。但在这个过程当中,父母也曾经表示过担忧,而且他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在这种情况下我能做的就是先证明我有这个能力,无论是经济还是衣食住行,先消除他们的担忧,之后努力做出成绩,家人自然会支持你。

南方日报:对于更多的“90后”大学生,他们在创业和就业的选择间面临困惑,你有何经验和建议?

林远志:多点问问自己想要什么,无论你是满怀激情去创业,还是安安分分去上班,你都是成功的。最可怕的事是创业的时候抱怨没有上班舒服,上班时候抱怨没有自由。身随心动,想清楚了就去做,认真地去做,天道酬勤。

网址链接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6/11/content_731485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