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山西明代牌楼门 移居广工惹关注

字体: 2014年06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羊城晚报记者 梁爽 编辑:仲艳春 来源: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第A11G版:广州·巡城

山西明代牌楼门和现代教学楼相映成趣。该牌楼门为明代山西建筑小品,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保留了明代斗拱及额匾等构件,是考察古代建筑形制的重要遗存实例。下图为牌楼门上的匾额,上有“树德务滋”的字样。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山西明代牌楼门和现代教学楼相映成趣。该牌楼门为明代山西建筑小品,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保留了明代斗拱及额匾等构件,是考察古代建筑形制的重要遗存实例。下图为牌楼门上的匾额,上有“树德务滋”的字样。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讯一座拥有约500年历史的山西明代牌楼门,出现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东校区的教学楼中间,引起了关注。相关项目主导者是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方海是该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第一位院长,他告诉记者,这座山西明代牌楼门是他用个人科研经费购买而来,这个带有强烈个人意图的行为背后包含着他的教学理念:重视产学研结合,设计实践的灵感要来源于实物。

这座山西明代牌楼门放置在该校教学楼中间的空地上,周围还摆放着大约10根石柱,石柱上有石狮雕刻。“大概是几个月前搬过来的,各个部件分开搬来之后重新拼装起来,开始我以为是学生的毕业作品。”在教学楼一楼经营小卖部的老板说。一位经过的女大学生向记者表示,这座建筑“挺好的”,猜测其用途为“用来拍照”。一些穿过该校的市民则表示:“经费是谁出的?算不算‘镇校之宝’?”

这座古建筑旁边立有两个牌子,这座建筑物名为“山西明代牌楼门”,距今已有约500年历史,文字说明称其“是考察中国古代建筑形制的重要遗存实例”,“保持着结构的合理性,同时朝着美学的方向发展”,“牌楼中的额匾所书的‘树德务滋’就表明业主希望勤俭务实和向百姓施行德惠的主张”。

据“牌楼门大事记”记载,这是方海使用个人的科研启动经费购置而来,包括一批中国传统建筑小品及家具,目的是“改善校园景观和为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践及科研素材”。山西明代牌楼门及其他家具等木作和石作样品于2013年6月从北京购得,随后在方海的指导下,由其研究生团队带领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在2013年至2014年共同研究、测绘并于今年1月搭建完成,汕尾郭冰古建筑工程队为学生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

方海是广东工业大学实施“百人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第一位院长,长期留学海外并在欧洲一流设计院校任教和从事研究工作,在建筑、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有深厚的学术造诣,2005年被芬兰建筑协会授予“文化成就奖”。

网址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6/11/content_466578.htm?div=-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