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东高校热议“平等竞争生源”

字体: 2014年06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雷雨 通讯员 卢庆雷 刘红艳 谢隽悠 编辑:仲艳春 来源:南方日报|广东高校热议“平等竞争生源”

南方日报讯 高考成绩放榜在即,新一轮高考招生录取很快拉开帷幕。21日,新华社发表《“分批次录取”遭公平质疑 高考录取呼唤改革》一文,批评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实行的“分批次录取”高招方法,在社会上引发广泛热议。 22日,南方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教育界资深人士,他们对于“分批次录取”有赞有弹。有专家表示,实行真正意义上的高校自主招生,从“一元”录取转向“多元”录取,才是高考录取改革的最核心问题。

“多元”录取有利于生源合理分布

据了解,目前我国各省份的高考录取基本都采取“分批次录取”的方式,所谓分批次录取,即高校根据综合条件划分在不同批次,根据现有规则,下一批次的院校必须在上一批次院校完成招生后才能录用学生。这一方法已经实行了30多年。

而各省市的区别只是在录取批次的数量上,多数省份设置5个批次,广东省则是6个,依次为: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A类、本科第二批B类、专科第三批A类,专科第三批B类。

最近几年,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高考招生录取,在“分批次录取”原则基础上,还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带来了院校投档分层化、分数严重扁平化问题。中山大学招办主任吴晓枫告诉记者,在实行平行志愿前,中大每年都能收获高考排名前10的高分考生,而实行平行志愿后,最高分考生事实上已经“绝迹”。最近几年中大在广东录取的分数段非常集中,每年录取的文理最高分都赶不上清华、北大的最低分。吴晓枫认为,高校生源的单一和集中,不利于高校多元化人才培养。

今年,广东工业大学整体纳入“一本”招生,而在此前许多年,即便是拥有博士授权点的学科,一直只能从二本线招生。拥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广东高校。

“一本院校有实力弱的专业,但招的学生都是一本线上,二本院校有实力强的专业,但过去只能在二本线上招生,这样不公平。”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苏一凡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过去高考招生采用按学校分批次录取,是受人工录取方式所局限。“现在实行网上录取,从技术手段上按照分数划分批次录取已完全做得到了,应该让高校各学科在同一个平台上平等竞争生源。

随着高考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分批次录取”这一“古老”的方式亦在教育公平等问题上遭到各方质疑。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就认为,“分批次录取”制度造成了高校失职、学校分层、生源固化、录取机会不平等的问题。

“目前的高考招生录取制度,还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时代公共资源配置的特征,已经不太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说,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公办和民办学校,无法获得平等的招生发展机会,这会严重挫伤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办学的积极性。

考生可有更多自主选择

在2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广外副校长顾也力认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上说,取消录取批次的做法是对的。报考任何一个学校都应该由考生自己来决定,由考生自愿填报。

“但是,从实际效果而言,目前阶段,分批次录取的方式有对考生有利的一面。”顾也力说,录取对于考生而言,存在一个成本问题。“如果取消批次很可能会使考生陷入混乱,甚至耽误了终生大事。比如说有的考生成绩不理想,但是盲目报考了中大,结果不仅分数到不了中大录取线,可能其他学校也因录取结束而录取不了他。”

而分批次则是从考生报考安全考虑,方便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对于考生而言,根据分数段选择性报考,把握性大。”

顾也力认为,分批次后,考生在第一批可以报,第二批可以报,第三批还可以报。而且,前几年开始,国家为进一步解决考生报考的风险问题,实行了平行志愿报考制度,这让考生可以冒险“冲一冲”录取分数高的学校,而“冲一冲”之后还可以报个分数相对低的学校“稳一稳”。

自主招生要建立“严格监督机制”

顾也力表示,按照分批次录取,并不是要人为、不公平地把学校分成“三六九等”。“事实上,高校的‘三六九等’是考生家长心目中在排。中大就是广东高校的老大,分批次也好,不分批次也好,这已经在考生和家长心中形成了一个共识。”

然而事实上,这个无奈的共识其实是过去“高考分数决定论”体制下的产物。“所以我认为,实行真正意义上的高校自主招生,从‘一元’录取转向‘多元’录取,才是高考录取改革的最核心问题。”顾也力称。

目前,全国高考改革放在正在公布前的最后“冲刺”阶段。除了高考本身的考试方式改革,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也被视为高考改革的最艰难的“坚冰”。

事实上,最近几年,广东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面。2012年开始,南方科技大学率先采用“6+3+1”综合录取评价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平时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10%。此后几年,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越老越多的高校也采取了这一模式。

多年分管招生工作的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认为,由南方科大开创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有利有弊,要理性看待。邱学青说,目前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模式有个共同的特点,多为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招生规模小、学生少。国外高考也普遍采用综合评价录取,既看统考成绩,还要提交材料、参加面试审核,“但这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只有几十几百学生还好办,如果录取几千上万学生怎么办,像华南理工大学每年录取本科生6300人,成本如何控制?”此外,要自主招生公平公正,还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这又涉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无疑任重而道远。

招生计划

华南理工大学:在粤录取数将超3200人

今年华工计划在全国招收本科生6300人,其中广东省2918人,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在粤各类型考生最终录取数将超过3200人,较去年略有增加。华工校方承诺,广东省考生高考成绩前1200名专业任选。

高考后,家长考生最关心,多少成绩才能报考华工?华工在开放日上作出承诺:广东省考生,只要服从调剂,高考成绩文理科前200名可入选院士名师“精英计划”;高考成绩文理科前1200名,可录入第一志愿专业(含建筑学和经济学类创新班);理科高考成绩前3000名、文科前2000名可录入高考志愿的前4个专业之一;理科高考成绩前6000名、文科前2500名仍可选择华工过半专业。

考生有不愿意调剂的专业怎么办?在去年专业志愿“6+1”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华工在广东省推行理科考生专业志愿“6+2”、文科考生专业志愿“6+1”政策。即广东省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填报6个意向专业志愿,同时可在华工招办网站填报2个理科非意向专业或1个文科非意向专业,就能获得不调剂往非意向专业的承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贫困生准备400万助学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年计划招生53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4205名,较去年增加361名。对于扩招的原因,广外副校长顾也力表示,自广外大学城校区投入使用以来,广外的硬件资源和师资条件还有一些多余的空间承接更多的人才培养任务,因此今年增加招生。

广外招办主任焦方太直言,今年广东省多所二本高校进入一本招生,全省一本招生计划增加万余人,加之广外本身也增加招生,这对广外的录取分数线将有一定影响。因此建议有意愿报考广外的考生尽量在第一志愿组靠前的位置(A或B志愿)填报广外。

他说:“实行平行志愿以来,出档分数线排在前四名的省内高校的顺序依次是:中大、华工、暨大、广外,假如考生刚上一本线,建议把广外填在A学校位置,而后选择排在第五位以后的高校填在B位置,最后则选择一个往年录取分数比较低的学校保底。假如考生成绩超出一本线很多,则欢迎考生在A位置填报广外,或者也可在A位置冲一下更好的学校,而在B位置填报广外,这既保证上广外的机会,又降低了风险。”

此外,广外今年在广东拿出110名专项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省内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村学生。记者获悉,广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数占全体在校生总数的两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则有9%。今年,该校专门为即将踏入校园的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了400万元助学金。而对于所有新生,广外依然将延续往年的奖学金做法,比如,第一志愿报考广外并被录取,且高考总分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理科前十名者可免缴在校四年学费。

网址链接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6/23/content_7319308.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