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国内顶尖学者献计助推顺德乡村振兴

字体: 2018年05月28日 浏览量: 作者:岑龙基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03-20

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周年庆典,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落户顺德

国内顶尖学者献计助推顺德乡村振兴

昨日上午,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周年庆典在顺德杏坛逢简水乡举行。当天,杏坛镇正式启动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其中,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项目落户顺德。

“我们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将在青石板筑就的大路旁,在枝繁叶茂的榕树下,延伸对乡村的思考。” ———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韩笑

南都讯 记者岑龙基 昨日上午,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周年庆典在顺德杏坛逢简水乡举行。当天,杏坛镇正式启动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其中,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项目落户顺德。今年五月,文研院将会组织一次高端的跨学科学者考察团,10多位北大和国内其他顶尖的学者到青田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考察,为青田乃至顺德的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青田将建成古村落活化典范

去年3月19日,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联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杏坛镇政府和著名乡建专家等社会力量,在顺德青田村倡议设立“中国乡村文化活动日”。同时,广东工业大学城乡艺术建设研究所所长渠岩对外发布了“青田范式”。

“青田范式”是建立在对地方知识尊重的基础上,从历史、政治、经济、信仰等九大方面切入,思考如何与当今社会相链接,复兴乡村文明,重构乡村价值。

一年来,专家学者与政府共同对青田村落物质空间、文化空间开展调查,完成《青田村落保护、发展与文明复兴项目书》。此外,广东青禾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参与古村活化工作,完成3座历史建筑修缮活化。杏坛还引入社工机构开展“青田行动———石巷深处是我家”社会创新项目,完成青田历史文化调查,编写《青田村志》。与此同时,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主动投入到农村活化保育行动当中。

下一步,杏坛将继续推动青田项目,在开发村落群时继续保留乡村传统元素,加快推动现有规划项目落地生根,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时间把青田村落群建成古村落活化的典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乡建著名专家孟建民认为,青田村的基础比较好,村落的原生态面貌保存较好,“在这种基础上,村民、专家学者、政府及社会力量发挥合力,通过艺术乡建来推动乡村振兴,这种实践模式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多个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启动

上周,顺德召开了加强基层大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大会,就顺德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包括青田乡建系列实施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正式启动,杏坛的乡村振兴工作正式铺开。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落户顺德,将为青田、顺德的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此外,今年杏坛将在青田村实施以“打造岭南水乡文化示范村”为目标的行动,包括对青藜书舍和传经家塾的修复;青田乡建展览馆以及岭南非遗国际工作坊修建等。

由顺德区农业局与榕树头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岭南乡建大讲堂”也于当天同步启动。据介绍,主办方希望把这个大讲堂打造成一个乡建人才培训,乡建理念传播的平台,初步确定今年4月正式开讲。此外,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支持下,杏坛将开展“美塘行动”,该项目将重现水乡人民数百年来赖以生存的传统模式,展示珠三角独特的基塘农耕文明。此外,当天,还有多家企业与村居签约结对共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顺德区委副书记王勇表示,乡村振兴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村民主动参与、企业家发挥市场意识、文化人士发挥文化传承能力,形成一个合力,“乡村是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现代化顺德的进程中,乡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也必然是建设‘美丽顺德’的重要引领”。

焦点

A

村企结对

提供自下而上的力量

日前发布的《顺德区开展村企结对共建三年行动计划》指出,顺德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营造“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良好氛围。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也有企业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基金会实践乡村振兴的探索。其中,广东青禾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把青田村公共项目物业租赁使用权捐赠给村委会。另外,广东永亮知行教育有限公司也参与马岗乡村振兴项目中,捐赠资金30万元,用于该村前期调研规划工作。

当天,龙潭村分别与榕树头基金会、顺德区杏坛康泰卫生保健品厂、顺德区禾惠电子有限公司结对,成立龙潭乡村振兴促进会。下一步,杏坛镇将在龙潭、马东、南华、东村、桑麻等村成立村企结对发展促进会,通过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宜居乡村、美丽乡村的热情,建设岭南特色的现代化乡村。

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表示,顺德的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强,他们能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文化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贡献力量,这些都是顺德、杏坛乡村发展得以提速和进步的动力。

孟建民认为,顺德的这个做法具有示范意义,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村企结对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政府有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这是自上而下的力量”,他说,“村企结对,企业会有资金投入,在工作过程中能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乡村发展融合,这是自下而上的力量。双方有机结合,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B

智囊助阵

北大文研院项目落户

乡村振兴需要多个主体的共同参与,而科研院校以及学术机构的智力支持尤为重要。此前,青田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是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及多名专家的指导下开展。现在,顺德迎来了一个更加强大的智囊团———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据介绍,北大文研院十分关注乡村问题,早在成立之初,就和渠岩教授合作举办了“乡村建设及其艺术实践”学术研讨会。该院院长助理韩笑表示,顺德是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在广东乃至南方的首个就乡村振兴进行合作的地方。“之所以是顺德,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渠岩教授在青田村开展实践探索,我们也将目光投向了顺德。”他说,另一方面,专家学者很有兴趣到南方的顺德看看这里的宗教和家族文化。“乡村振兴只有立足在历史和文明的脉络下,用长时间的眼光来看,才能看清楚它的走向。”

今年5月,文研院将组织一次高端的跨学科学者考察,10多位北大和国内其他顶尖的学者到青田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考察。对此,他非常期待:“我们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将在青石板筑就的大路旁,在枝繁叶茂的榕树下,延伸对乡村的思考。”

这两天,韩笑在青田村附近进行了走访。“青田所吸引我们的,不是学院式的论文发表会议,而是面对基层现实的交流、对话、研讨,是为中国乡村振兴寻找一条路径的愿景。”他说,“我们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进一步地激活思想、推动实践,为青田乃至顺德的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C

文化旅游

发布全域旅游电子导览图

当天,庆典活动选择在3A级景区逢简水乡举办。近年来,逢简的吸引力不断提升,2017年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逢简在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方面为其他村居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据介绍,杏坛将在今后三年进一步改善旅游环境、拓宽旅游线路、发展民宿经济,进一步提高当地村民的旅游收入和游客的旅游体验,打造凸显岭南水乡文化的美丽乡村。

民宿的开发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目前逢简已建成民宿8间,约有68间房。下一步,杏坛将通过旅游市场为主导,政府扶持引导的模式来发展民宿经济,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和当地农户加入经营,提升旅游收入。同时,杏坛将探索延长民宿产业链:配合推出亲子手工作坊、酒吧茶座、绿道骑行、堤围徒步、田园观光、垂钓等农事体验项目,让游客有地方消遣。

除逢简外,杏坛还有很多乡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杏坛镇昨天正式向公众发布了全域旅游电子导览图。未来,杏坛以逢简、龙潭为示范,复兴岭南文化,提升村居文明,以点带面,错位发展,建成一批岭南风貌特色明显,宜居住、宜休闲的美丽文明村居。

孟建民认为,乡村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是多维的,有很多切入点,“顺德的岭南水乡特色明显,拓展文旅产业优势是个不错的方向,逢简是个较为成功的代表,但其他村居在借鉴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的特色来发展。”

网址链接:http://www.oeeee.com/nis/201803/20/547484_2.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