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顶尖学者考察乡村振兴“顺德实践”

字体: 2018年05月2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 FC02版 2018-05-25

青田村文明复兴经验获得肯定,杏坛多点开花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5月18日—24日,来自北大、中大、厦大等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实地走访青田村,为顺德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4日,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发起的顺德乡村振兴考察活动落下帷幕。过去一周,来自北大、中大、厦大等高校著名的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人类学家、乡村问题专家组成跨学科学者考察团,实地到青田村和其他村居进行调研分析,为顺德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资源和智力支持。

当前,由当代艺术家、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渠岩提出的“青田范式”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青田村的文明复兴路径也成为顺德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青田实践为何能牵动这些顶尖学者的目光?它的经验对顺德有哪些启迪?专家学者又对顺德乡村振兴提出了哪些建议?

 

●蒋晓敏

吸引专家实地调研青田实践成为研究范本

荷塘旁边的青石板长街上、修缮一新的青藜书院里、静谧的古屋祠堂门前……青田村原生态的岭南乡村风貌留下了专家学者的足迹。他们希望以青田对范本,直面基层现实进行交流对话,将南方农村研究得更深入,为中国乡村振兴寻找新出路。

活动期间,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感谢他们为顺德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杏坛镇党委书记柯宇威表示,感谢专家学者关注青田,希望他们继续深入研究并提出建议,努力让青田成为顺德乡村振兴工作的标兵。

去年3月,在带领一众师生入驻青田村一年后,渠岩对这个乡村风貌和地方文脉保存完整的岭南村落充满了兴趣。他提出了“青田范式”,囊括历史、经济、信仰、礼俗、教育等九大方面,希望以村民为主体,通过艺术家介入,推动地方性传统和时代衔接,实现青田复兴。

目前,该项目已修复完一座队址和两座老宅,完成《青田村落调研报告》《青田村落保护、发展与文明复兴计划》,并成功举办多次公益活动,如“青藜讲座”等。下阶段将重点推进修缮和活化青藜书院与传经家塾,修复千石长街,建设乡建展览馆和岭南非遗国际工作坊等。

在启建之前,渠岩希望集纳更加广泛的专家建议,以完整地保存青田的历史价值,也为顺德乃至广东的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理论思想资源和乡村建设标准。

考察过后,专家们惊喜地发现顺德的乡村保存了许多传统文化,他们认为这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思想资源,保护好这些乡村文明,有利于构建乡村共同体,加深村民对家乡的热爱。

渠岩表示,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顺德要重塑对乡村价值的判断标准,尤其不能简单地用建筑文物或遗产为标准衡量乡村价值。“青田没有什么省市历史遗产或文物,但大家现在对青田很认可,这说明乡村是文明价值而不是文物价值,现在青田村民都有了这个自信。”渠岩说。

当前,顺德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而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本地企业为重要支撑,吸引本地企业家、社会贤达、离退休干部等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乡村振兴事业,探索村企共建正是顺德实现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对此,青田村提供了不同主体相互协作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本。渠岩表示,从顺德区镇两级政府、青田村民,再到榕树头基金会的企业家和广工的师生团队,专家们欣喜地看到他们对乡村由衷的热爱和奉献,还有身体力行的践行能力。“这种多主体联动的方式也是乡村建设最好的保证。”渠岩说。

 

凝聚社会合力杏坛掀起乡村振兴热潮

在专家们充分肯定青田范式以及顺德乡村文明,并留下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思想支援后,以渠岩为首的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团队对青田村的未来复兴更加充满了激情和干劲。渠岩介绍,青田范式不只将影响青田和杏坛,还将以此为契机,推动顺德形成新的文化生态。

“顺德经济实力雄厚,蝉联全国百强区之首,但文化建设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体现在当代文化发育不足和传统文化被边缘化。”渠岩表示,青田的实践不仅引起学术界的强烈关注,还包括央视的两个栏目都在同时聚焦青田,有利于推动顺德重新发掘和复兴乡村文明。

据渠岩介绍,下阶段该团队将在青田村进行更多实践,包括建立未来的乡村文创设计甚至当代设计体系,当地乃至岭南地区的民意整理和发掘,为顺德构建基于自身逻辑且更具有生命力的文化生态。

为了统领乡村振兴全局,推动党群共建乡村,今年3月,杏坛青田村民小组党支部成立,同时建设党群先锋队,发动党员助力乡建。“党群先锋队由党员和生产队的骨干组建而成,每人负责联系3—5户村民,将有力配合整个青田范式项目的推进。”杏坛镇委组织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欧阳国健表示,未来希望推动青田形成党组织联动社会力量和村民的三方协同共治局面。

在渠岩看来,青田不是要打造成旅游村,而是要完整恢复乡村传统美德,最终让青田的村民幸福地生活在自己的家园。

乡村振兴的初衷正是为了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因此,以青田为起点,一股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社会合力正向其他村居延伸,杏坛美丽文明乡村建设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在古朗村,杏坛计划以古村文化传承和古建筑遗存为线索,以现代宜居空间和“养德”人文环境为载体,联合全社会力量,引进优秀人才和创新技术,建设“御闻养德”新古朗。马东村则将通过建设马东乡村党校、推进咏春的拳术培训与文化传承、开展精品茶花园、绿色休闲路径等村容村貌改造等,成为杏坛落实村企结对推动乡村振兴的先锋。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5/25/content_772568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