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来瞧瞧大学生的脑洞有多大

字体: 2018年06月05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科技报 2018-06-01 第14版

第六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决赛开赛

来瞧瞧大学生的脑洞有多大

 

选手介绍作品。莫文艺 摄

本报讯(记者 莫文艺 通讯员 谢春琼 朱小翠) 空中鼠标、全自动割草机、无线三轴手机拍摄滑轨、共享汽车酒驾监控系统……这些创意十足的作品均出于我省大学生之手。近日,第六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全省67支队伍带来了不少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科技新品一决高下。

据介绍,单片机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相当于一个微型计算机系统,嵌入到机器中可以实现“智能化”。本次大赛秉持“重基础、强素质、求创新”的承办理念,鼓励更多学子做到“人人创作、我来创新”。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举办六年来得到省内各高校的大力支持,正在发展成为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本届比赛共有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五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11所高校的160支队伍,近700名本科生、专科生报名参赛,收到设计方案 160 份,经专家评审,确定 67支队伍进入决赛。

手机也能拍大片?记者一进赛场就被一个手机拍摄滑轨吸引了眼球,与市面上聚焦在提升拍摄画面质量上不同,这款无线三轴手机拍摄滑轨可以实现手机运动拍摄。“我们的拍摄滑轨可以通过手动或者无线遥控的方式操控滑轨以及预设的多轨道多模式拍摄,最终使手机达到延时拍摄、定格动画、全景拍摄、运动拍摄、变速拍摄、重复轨迹等类似于专业化的拍摄效果。”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曾同学介绍道。据了解,这款无线三轴手机拍摄滑轨是他们团队历时大半年,经过三代的改进设计出来的。

此外,说到实用性,当属《电子锁及电子钥匙》小发明了。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岑同学将电子锁的安全性与便捷性分离,实现电子锁的双向发展,不仅尺寸小,而且开发扩展也方便。该作品克服普通机械锁出现互开,可选密码量减少的情况,利用单片机实现不同锁同结构的物理接口却有不同的检验方式,实现一把钥匙可以开多把不同密码的锁及共用锁,该作品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东莞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由合泰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冠名,东莞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盛群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赞助举办。经过查看复赛报告、实物模型现场演示、现场答辩等环节对决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分,大赛评审团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广东工业大学作品《基于远程控制的智能越障侦查小车》、《电子锁及电子钥匙》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该校其他参赛作品还取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

网址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06/01/content_14_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