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兴经济体论坛:中新社记者韩成功采访蔡春林谈“一带一路”5周年相关问题

字体: 2018年09月04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兴经济体论坛 2018-09-01

2018年9月1日,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兼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春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韩成功的电话采访,谈“一带一路”5周年目前所处的阶段、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及其对接中非合作论坛等热点问题。

 

韩成功:“一带一路”已5周年,现在应是处在什么样的阶段上?

蔡春林:自2013年至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目前处于“一带一路”遍地开花,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主框架,一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阶段上。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空前加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已深入民心,一些国家的疑虑也已逐步打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波云诡谲,逆全球化潮流涌动,全球人心动荡,共建“一带一路”担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同时当前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黄金时期,应当一鼓作气,坚定秉持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民心基础、合作渠道,深入推进同沿线各国的经济合作。

 

韩成功: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下一阶段的重心应该放在哪里?

蔡春林: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与持久发展,各种项目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一带一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心所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推动文化交流,春风化雨,逐渐在各国之间建立起不可分割的情感纽带。

应当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贸区,我国已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应当加速建成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推动沿线各国合作往更高水平、更高品质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治理和全球发展模式、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作为进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试验田,应当审慎且大胆地尝试新方法、新思路,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韩成功:即将开始的中非合作论坛,受到各方重视。其对“一带一路”的推进会起到多大的作用?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是否体现出中国政府外交战略布局的特色?

蔡春林: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致力于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战略引领,中国与非洲各国将进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凝聚各方共识,协调行动步伐,推动中非在新的历史时期展开更高水平合作,为“一带一路”开辟新渠道、注入新活力。

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中非情谊源远流长,患难中并肩战斗,困难前携手前行,发展中义利相济,在漫长的岁月中,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十分珍视同非洲的珍贵情谊,中国将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相连,坚持让中国发展惠及非洲,帮助非洲发展更快、人民生活更好,欢迎非洲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国同非洲的结交区别于传统外交关系中的强强联合、旗鼓相当,体现了中国外交中的“义”字,以及一种放眼未来发展前景的长远战略眼光。中国坚持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非洲不能缺席,中国同世界共同发展进程中,非洲也不能落下。因而中国的外交布局不仅仅针对于经济发展情况好的国家与地区,不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中国愿意秉承传统的合作共赢丝路精神向非洲合作伙伴施以援手,促进其发掘自身经济发展潜能,促进中非经济共同发展。

中国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的外交理念同非洲各个国家开展经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网址链接:http://www.eecdf.org/Listsunshine.aspx?599-627-7640-4.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