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金句不断!广东高校校长的开学典礼致辞,哪一句最打动你?

字体: 2018年09月1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2018-09-10

“开学了,你的校长在开学典礼上都说啥了?”这些天,广东各高校陆续迎来2018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校长们的致辞或高瞻远瞩,或引经据典,或贴心关怀……让参与现场采访的有料哥和小伙伴们,倍感振奋。

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有料哥梳理了一大波教育“大咖”的“金句”,送给初入象牙塔的新生和业已走向社会的校友们。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

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符超军 摄中山大学校长罗俊。符超军 摄

8月30日,中山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在该校广州和珠海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致校长开学训词,他希望全体2018级新生做到胸怀天下,勇担责任;奋力进取,追求卓越;脚踏实地,励志勤学。他说,中山大学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罗俊说,要以奋勇拼搏的精神,不断锤炼自我、完善自我,向更高标准看齐,更高目标迈进,担负民族重任,实现人生理想,真正成为社会精英国之栋梁。同时,牢记治学为要,传承“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精神,践行“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对标“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拼搏中前行,在砥砺中成长,在不懈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

大学不是“减负”而是“增质”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王辉 摄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王辉 摄

9月10日,在中国第34个教师节到来时,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在典礼上做了题为《大学成长的三度空间》的致辞。

王迎军说,大学并不是轻松的,恰恰相反,好的大学,一定不是一个安逸窝,一定不是“减负”,而是“增质”的。她说,经过华工的浸润和打磨,同学们将在信念、能力和人格这三个维度收获新的成长,成为一个更有高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

王迎军说,你们告别了“玩命的中学”,来到了“快乐的大学”,但你在这里可能会更加“玩命”。如果没有真正对学习产生渴求、喜爱和专注、投入,在心中刻下创新、创造的烙印,可能就失去了上大学的意义。在这里,如果没有感到艰难、体会阵痛,没有自我加压、奋斗拼搏,你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可以是多么的优秀。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

上好大学,好好上大学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董天健 摄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董天健 摄

9月10日,“华侨第一学府”暨南大学迎来开学典礼。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做了《上好大学,与好好上大学》的讲话。

宋献中今年2月刚刚“接棒”暨大校长,他说,作为新任校长和新生们的学长与大家分享,他期望大家不忘初心、不负光阴、不辱使命。宋献中说,大学里不仅仅只有自由与梦想、青春与浪漫,更有挑战与责任、磨练与成长。希望大家能够善用宝贵的大学时光,今天的每一点付出,都将为自己增添一份价值。

“据我观察,现在的许多大学生对于自我的责任感明显强化,但是对于家庭、对于他人、对于集体乃至对于整个社会的责任感则存在不足。”宋献中说,大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具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新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大家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明白,“青年有责任,国家才有希望”,“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

不要成为只能复制与粘贴的“移动硬盘”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董天健 万稳龙 摄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董天健 万稳龙 摄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和全世界79个国家的10260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和500余名留学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勉励新生志存高远、求真求实、崇德尚行,做有家国情怀、科学情怀和人文情怀的华师人。

王恩科说,今年有60%以上本科生都是00后出生的,是当之无愧的新世纪网生代。同学们习惯借助网络查询知识、学习经验,习惯用键盘表达思想,但搜索不能代替记忆,碎片化学习不能代替经典着作的研读。他希望同学们选准某个领域和方向刻苦钻研,探寻规律,在不断创新中破解难题,不要成为一个只是具有复制与粘贴功能的“移动硬盘”。

还没看过瘾?别急!还有这一大波高校校长的开学典礼致辞,接着看↓↓↓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

修身积德、刻苦学习、刻苦学习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董天健 摄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董天健 摄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在开学典礼面对2018级新生讲话时说,希望华农学子们修身积德,提高品德素养;刻苦学习,拥有非凡的才智;勇于创新,激发创新潜能。

陈晓阳说,要以卢永根院士为榜样,忠心报国,大爱无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成为一个内心强大、品性端正、志存高远的人。同时,希望大家发现生活之美,感受知识之美,学习人性之美,与美同行,才智体美共同发展,在欣赏华农校园美景的同时不断陶冶情操,感受自然之美。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

信仰、格局、自律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李细华 摄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李细华 摄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在开学典礼上与新生们分享了“信仰、格局、自律”三个词。他说,这三个词,关乎个人与社会、关乎成长与幸福,关乎自我发现与人格塑造,需要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四年包括今后的人生中不断发掘、不断开拓、不断调适,最终将兴趣、事业、使命实现有机统一。

谈到自律,陈新举了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场上大放异彩的法国球员姆巴佩为例,他说,2011年,13岁的姆巴佩从克莱枫丹青训基地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他一直坚持严以律己,每天比同伴多训练2个小时,严格控制饮食和作息。今夏俄罗斯世界杯,他成为自1958年后第一位在世界杯中打进两球的20岁以下的球员,随法国队一举夺冠。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

立志奋斗,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董天健 摄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董天健 摄

在广东财经大学的开学典礼会上,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作了开学讲话,他希望新生们能够践行学校“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弘扬“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精神价值追求,立志奋斗,人人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于海峰期待与大家共勉:牢记使命担当,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勤学苦练,锤炼意志品质;要培养科学精神,勇于创新创造。他说,真诚地期待大家能够在美丽的广财大尽情挥洒青春的激情和无尽的活力。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

实现个人、国家、学校的梦想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学校供图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学校供图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以“梦想”为题,从个人、国家、学校三个层面寄语2018级新同学: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国家因梦想而强大、大学因梦想而腾飞。

郭姣说,大学是最美好而又最关键的时期,希望同学们在广药大实现更高的梦想。为此,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宁静致远,专注用心;二是锐意创新,挑战自我;三是理想坚定,信念坚毅。希望每一个广药大人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在成就国家和民族的大梦想中实现自己的梦想。郭姣祝愿同学们用青春铺路,让梦想延伸,以奋斗助力,在广药大开启新的追梦之旅,在这里追梦、圆梦。


在有料哥看来,校长致辞作为开学典礼的保留节目,堪称新学年“第一课”。校长们给同学们的“第一课”干货满满,金句频现。有师长般的谆谆教诲,也有亲人般的温暖关怀,但终究离不开“勉励”与“希冀”。

无论学子们将来走向何方,校长的寄语都是人生跋涉行囊中一笔宝贵财富。

所以,笑迎未来,向阳生长吧!

 

【记者】杜玮淦 姚瑶 陈芳庭 钟哲 马立敏

【通讯员】陈文举 杨柳青 方玮 蒋晓薇 林伟成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9/10/c1477150.html?colID=null&layer=4&share_token=MWUzODU0YzctZDNlYy00OGRkLTk5ZWEtYTVjZmU4ZGI5M2M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