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东教育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精神底色

字体: 2018年09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吴少敏 马立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18-09-11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教育界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精神底色,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马立敏

 

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了航向,13亿多中国人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梦想正渐行渐近。”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深入思考。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期盼、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战略全局的把握和对教师战略地位的精准把握,立足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景李虎表示,广东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根与魂,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精神底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我国高校的立身之本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必须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让最优秀的人培养引领更优秀的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介绍,中大三年多以来新引进3800多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单独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统筹全校骨干教师和中层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全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引育并重、三管齐下,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加大生均教育资源投入,致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不仅是匡正个体的标尺,更是奠基国家的坚石。“深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作为全国“一流学科”建设和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华师将始终坚持方向引领、立德树人,与党同心、与国家同步,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征途上矢志不渝,奋斗不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谢应东说,作为高校学工部长,要主动带领学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化人。

 

牵住教师队伍建设“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倍感温暖,振奋人心。”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表示,作为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广工将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教师更好地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才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强的一流师资队伍。

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袁毓玲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受鼓舞和教育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负期望,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大四学生毛悦在成长道路上遇到过很多位学识渊博、师德高尚的“大先生”。“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毛悦说。

“兴国必先强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春天。”景李虎表示,广东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愈发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教师队伍的地位待遇问题提到特别重要的位置,牵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教育改革发展的“牛鼻子”,努力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助力破解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让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惠及广大“筑梦人”,更公平的教育惠及更多“追梦人”。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9/11/content_7750714.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