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网:广东工业大学:给本科生打开科研的大门

字体: 2018年09月27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网 2018-09-24

光明网讯(记者雷爱侠)对工科院校来讲,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培养大批满足新兴产业需求的科技创新人才,是摆在广东工业大学面(简称“广工大”)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广工大机电工程学院王成勇教授团队积极探索本科生实践教学新模式,推出“本科生走进实验室计划”,一批批“科研助理”在实验室里成长起来。

“科研小白”走进实验室

9月1日,29位本科生科研助理在大学城校区实验三号楼进行暑期科研实践工作汇报,讲述近两个月来在实验室工作的内容、存在不足、自身感受,并回答指导老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

“同学们都做了图文并茂的PPT,比毕业答辩还认真”,王成勇说,“招聘暑期科研助理,是想给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的机会,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早在20世纪末,团队就提出本科生走进实验室计划,吸纳本科生担任暑期“科研助理”,协助研究生进行科学实验、数据处理等工作。2017年,团队出台科研助理管理制度,进一步实行规范的招聘和考核机制,吸引了众多本科生参与。

对于理工科专业的“科研小白”们来说,进入实验室当科研助理无疑是一次有趣的全新体验。机制16级的郭媛慧用“很酷、很高级、很好玩”来形容她对科研工作的认识, 大二刚结束就有机会接触科研,对她来说是个大大的惊喜。

机制16级的谢奕彬,对实验室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实验设备的“高大上”:“很多设备的造价远远超乎我的想象。一次帮企业进行测试时,我无意中踩到一条数据线,有位工程师开玩笑说:‘你脚底下踩着三万块呢!’我顿时惊呆了。以后我每每看见这条数据线,都心生敬意。”

参与实验室科研工作,不仅有机会接触到最先进的科研设备、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更有利于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科研助理们很珍惜这段难得的经历,材料成型16级的吴昊要参与石墨铣削的实验,进行相关的数据分析,还要负责高速摄影的拍摄。他和他的组员们每天基本上从早上 8:45工作到晚上9:45,赶进度时,晚上干到十一二点也是家常便饭。一个假期下来,单是处理的实验数据就达40多G。

学生成长的“加速器”

本科生走进实验室计划,给本科生打开了一扇科研的大门。在实验室,导师和研究生不仅会指导他们查找论文、科学设计实验方案、绘制规范的论文图表等,还会与他们分享科研生活的趣事和考研的经验。科研助理很乐意和研究生交流:“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科研技巧,对以后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除了从导师和研究生身上学到知识和经验,有一部分科研助理还到东莞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研讨会、展览会、培训、参观等,拓宽了视野。“企业的老板、工程师长期在生产一线,他们要更多地考虑生产成本和各方面的社会因素。与他们交流,能了解行业发展的现状,既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社会经验。”谢奕彬说。

两个月的科研助理经历,机制15级的宋智锋感觉“最难的任务、最喜欢的任务、收获最大的任务”就是开发表面质量检测系统。在课题组周玉海博士的指导下,宋智锋自学了德国专业绘图软件XACT和实验设计软件Deign Expert,又从图书馆借来了《基于matlab的图像处理》等相关书籍,每天啃书,一步步深化需求,经过无数次失败,无数次改进,终于成功用matlab开发出“表面质量检测系统”程序,并成功应用于实验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目前正在申请软件著作权。

“那一刻的喜悦无法用言语表达,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宋智峰感慨:“不知不觉学会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学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如何查找资料,自学相关知识,再一步步解决问题,终身受用!”

像宋智锋这样,当科研助理期间做出了成果的,还有很多。导师袁志山说:“到目前为止,参与这项计划的70多名本科生,共撰写论文专利30余篇(项)。2017年的科研助理柯尊文,以第一作者申请发明专利4项,同时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发表论文一篇(2区,IF=3.15)。2018年的科研助理中,材料与成型16级的吴丹丹完成了4项发明专利的初稿。不少科研助理明确了考研方向,坚定了考研信心,还有不少同学暑期结束后选择继续留在实验室工作。

提起这段经历,科研助理们用得最多的是词语就是“感谢”,感谢导师,感谢实验室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实实在在接触科研的机会。机制16级的张子凡在工作汇报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人生体验,既有重重困难的考验,又有收获成功的喜悦,更有和师兄师姐建立的珍贵友谊。整个暑假,我收获了不胜枚举的第一次:第一次学会快速查阅文献,第一次学会制作影集,第一次了解并学会激光加工的简单操作等,感受颇深。”

除了工作上的收获,很多同学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马焕侨此前课外很少接触与专业相关的活动,马上升大三了,他对就业开始感到迷茫与焦虑。当了科研助理后,他对自己以后可能从事的工作岗位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清楚了自身不足,“大三了,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思考,不断进步。”他说。

科研助理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项计划,能否真正落实、持续进行,关键在于制度”,王成勇介绍,近几年报名人数增多,实验条件也大大改善,过去那种自由申请模式已不再适合当前的情况。2017年,团队制定了科研助理管理制度,实行规范的招聘与考核机制,明确科研助理的工作目标,由研究生协助指导各实验操作及设备使用。为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导师和研究生每周要和科研助理讨论课题进展,分析、解决问题。各课题组每天要进行考勤登记、工作评价,定期进行工作总结,暑期结束前每个科研助理都需进行工作汇报,课题组根据科研助理的表现进行绩效评估,给予一定的薪酬。同时,部分参与暑期科研助理项目的优秀本科生被团队吸收为长期科研助理。

“我们鼓励和支持科研助理考研,在招聘过程中,课题组坚持‘有读研意向者优先’的原则,也为有意参与科技竞赛、专利发明的科研助理提供课题和指导。”王成勇说,“这也是为研究生储备后备力量。”

为什么要让本科生参与科研?王成勇认为:人才培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学生参与科研,就是进入了一种训练过程,不停遇到新的难题,不停思考,不停提升。通过“本科生走进实验室计划”,帮助本科生实现知识的习得、能力的转化、素质的提升和人格的完整,这也是培养适应新兴产业需求的科技创新人才的一种探索。

网址链接:http://share.gmw.cn/local/gd/2018-09/24/content_3136047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