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朱雪梅:重拾古道价值 让空心老村重燃生命

字体: 2018年09月30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18-09-29 第A13版

广东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以专业知识志愿支持南粤古驿道保护修复利用

“三师”志愿者奔跑在乡村振兴最前线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朱雪梅:

重拾古道价值 让空心老村重燃生命

 

 

“因岁月变迁,这些曾经辉煌的古村大多荒废沦为贫困村,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痛,文化似乎也沦为沉重负担。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刚忙完一天工作的朱雪梅,用一种颇为无奈的语气感叹。

这是她作为一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从过去那些年的田园调查过程中带回来的一种文化忧虑。不过,随着2018年她以“三师”志愿者及南粤古驿道保护和修复利用工作第一指导组专家的身份,参与到韶关南雄梅关—乌迳古道的恢复建设,曾经格外无奈的心情便多了一些希望。

连接历史文化与当代文化

以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的身份,去接过指导组专家这份“压力丝毫不亚于专职工作”的重任,朱雪梅教授坦言,自己完全是出于一种专业的趋动,文化的感召。

尽管来自工科院校,但是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关注一直特别走心。在她的精神感应体系里边,任何一处散落在岭南的文化遗存,哪怕已在风吹日晒中变为残垣断壁、朽木瓦片,仍然值得人们去珍视。因为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我们要了解前人的历史文化、精神世界,唯有通过这些遗存的细节去研究和解读。

事实上,在担任指导组专家之前,她已经与这些古道和乡间的文化遗存接触了许多年。“几乎每一次下乡,总会跟农村的一些人群和遗存擦出一些火花。这里边有太多感触和感动。”

一说起农村的人和事,她就能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从饶平的西片古道到梅关和乌迳古道,从珠海的岐澳古道到乳源乐昌的西京古道,每讲到这些古人走过的路,她就显得特别动情,对自己碰到过的老人、带队勘查过的古屋、古桥、凉亭,总能说出一堆的故事。在她眼里,古驿道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串连了那么多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和生态景观。有些东西,表面看上去那么不起眼,而且长时间被人们忽视,甚至遗忘,但是,当我们细细去探究和观察,就能发现它们身上,承载着丰富的环境美学、管理哲学和空间设计观念,既带着古人的情感思考,又饱含某种人文精神。它们有些外表破坏,但灵魂还在。在饶平西片古道,她就此调研过一些荒废的小池塘,其实是一个曾经有过几十年辉煌发展历史的特色鱼苗产业的遗存;在连州的秦汉古道,她曾经遇到过当地的老人正在为水道边上即将被拆除的古墙神伤的场面;在河源和平的古道边,一位80岁的老人很认真地在一张白纸上一笔一画地为她描画了整座村庄呈“七星伴月”的建筑选址文化由来。这无数的点点滴滴,不断地唤醒着她,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去帮助当地人寻找历史与当代文化的有效连接方式,让这些老去的“生命”重新焕发青春。

南粤古驿道更是文化之道

在朱雪梅看来,今天,广东不仅要建设文化强省,还要推动乡村振兴,同样需要保护和善用古道、古村宝贵的文化资源,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自然环境保护更紧密地结合,彰显移民文化集中呈现地的历史厚度和文化自信,尽可能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展示好过往的辉煌、当下的奋发和未来的美好。

因此她认为,结合全省南粤古驿道线路保护与利用契机,重拾古驿道的价值,通过驿道复兴带动乡村发展将是广东乡村振兴特色。值得肯定的是,在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有关厅局和各地方政府,已经在运用文化线路的理论,创新性地将文化信息和自然景观联系起来,特别与广东绿道形成有机整体,重拾古道古村价值,让文化成为恒久的财富。而古驿道、古村与绿道的结合,亦逐步营造出“古驿道+文化”“古驿道+旅游”“古驿道+农产品”“古驿道+教育”和“古驿道+体育”等创新模式。

“南粤古驿道更是文化之道。”她说,岭南文化的包容性,正是因为大家都从不同的地方来。人们通过驿道将中原文化的精华,如儒家文化、风水文化、农耕文化、宗族文化等,在这里得到了诗意的栖居。在朱雪梅看来,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形成了南粤文化的多元性,如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这些都形成了我们的文化名片,是我们未来建设的特色所在。

所以,她主张在当代重拾古驿道的价值,可有效的与乡村振兴结合,实际上就是将南粤古驿道作为一个纽带,以承载多种要素混合交织和叠加,产生共赢,更好地带动广东贫困地区发展。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9/29/content_7754470.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