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报:96岁老教授黎鑫 退休金助学12载

字体: 2018年10月31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快报 2018-10-31 第A10版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实习生刘咏怡 通讯员朱小翠报道 昨天下午,“黎鑫教授助学基金”助学仪式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举行。该校现年96岁的老教授黎鑫,持续十二载用自己省吃俭用累积的退休金捐资助学,其事迹感动校园。

在助学仪式上,黎鑫教授将头上的帽子摘下,露出满头白发,但双目依然炯炯有神。发言时,他稳稳站起身来,说话中气十足,将“黎鑫教授助学基金”的来龙去脉,用五句话、二十个字娓娓道来: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

黎鑫一生从事的工作都离不开教育。1938年,他考入中山大学文学院;解放后从事翻译工作同时也教俄语;1958年调入当时的广州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任教,从此一天也没有离开过这个校园。今年,他迎来在学校的第六十年,学校也迎来六十周年校庆。

退休后,自2007年以来,持续12年,他用自己省吃俭用累积的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资助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他的家乡和广东工业大学等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近26万元、170多人次。

今年,黎鑫教授向广东工业大学5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0000元,向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10名特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5000元。接受助学金的广东工业大学外语学院大二学生邵同学表示,她出生在广东茂名的一个小村庄,以前读书的费用常需要借款,有一年双亲患病,经济来源更是贫乏,她上了大学之后,有幸受到黎鑫教授的资助,不用再在忙于学习之余还为生活困扰发愁;而乳源的其中一位中学生出身贫困,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与奶奶相依为命,在黎鑫教授的资助下才得以继续读书。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