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省吃俭用 96岁老教授助学近26万元 广工教授黎鑫用退休金持续助学十二载,资助学生170多人次

字体: 2018年10月31日 浏览量: 作者:贺蓓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10-31 第AA08版

 

 

昨日,广工“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举行。

广东工业大学96岁黎鑫老教授助学金颁发仪式举行。一头白发,背已有些佝偻,黎鑫老教授全程站立半小时,他用20个字总结助学金的来龙去脉,“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

自2007年开始,黎鑫用省吃俭用累积的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12年从未间断,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近26万元,资助面遍及广州、肇庆、云浮、乳源等地大中小学校学生170多人次。今年,该基金向5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0000元,向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10名特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5000元。

一生投入教育事业

今年是广东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10月30日下午,“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学校东风路校区举行。

作为建校后第一批教师,黎鑫见证了广工大60年办学历程。从教多年,他早已桃李满园,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就是他的学生。

现场,黎鑫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牛皮纸袋。为了不给别人增加麻烦,黎鑫把每一份助学金分别装进信封,并在信封上用毛笔手写学生名字和助学金金额。“你们都很忙,我写好分好,你们就可以直接发给学生,避免增加你们的工作。”

他用20个字总结助学金的来龙去脉———“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他说,我一生从事的工作都离不开教育。他简单回顾了与教育的渊源。

80年前的1938年,15岁的黎鑫考入中山大学文学院。抗战期间,中大迁抵云南,不久,黎鑫就在云南文学院所在地创办了民众学校,担任校长,既传授科学文化,又宣传抗日救亡。1940年中山大学从云南搬回粤北坪石后,其间还曾到香港的英文书院教学。1949年10月,广州解放,黎鑫从香港返回广州,一边从事翻译,一边教俄语。1958年,他调入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广州工学院,任外语教研室主任,从此没有离开过广工。

“热爱教育,我是有具体事实根据的”。96岁的黎鑫笑说。谈及奉献微薄,他强调,这个基金不多,没有受到包括子女学生社会的任何捐助“我都谢绝了。”

勉励学生要有时间观念

黎鑫年轻时有收藏和积累书籍和资料的习惯,他将珍藏几十年的一大批图书报刊资料无偿捐赠给了学校图书馆。其中有全套的《苏联大百科全书》,马、列著作全集等如今很难买到的珍贵书刊,还有自1949年创刊号开始的全套《新华月报》、《新华文摘》、全英文版《中国日报》、《羊城晚报》等珍贵资料。图书馆特意为其设立了专门的捐赠陈列室,黎鑫认为,这是这些书刊最好的去处。

现场,黎鑫激励学生,一定要树立时间观念,千万不要以为现在才大一大二,时间还很长。“这是很错误的观念,时间过得非常快,要珍惜时间,千万不要浪费时间。”他期望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同时反复强调一定要以德为先,全面发展“老生常谈了还是要谈。”

每一年的助学金颁发仪式,广工侨联副主席杜秋虹都要参加。“每次都让我很感动,感动到落泪。”杜秋虹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当时就是黎鑫的学生。她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清早黎鑫就扛着一台收音机,去学生宿舍叫学生起床,督促他们早读并解答他们的疑难问题。“黎老师一辈子倾注在教育上,非常投入。”

助学金发放的现场,96岁的黎鑫全程站立说话,思维清晰,声音洪亮,有“鹤发童颜”的老者形象。有人问他的长寿秘诀,他开怀一笑,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采写:南都记者 贺蓓

通讯员 朱小翠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