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广工96岁老教授攒26万元助学十余载,资助学生170多人次

字体: 2018年11月0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 2018-11-01

“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日前,广东工业大学黎鑫教授助学金颁发仪式举行,这位96岁的老人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用上述20个字总结自己持续12载用退休金捐资助学的原因。

从2007年开始,黎鑫省吃俭用累积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12年来未曾间断,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近26万元,资助广州、肇庆、云浮、乳源等地大中小学校学生170多人次。今年,黎鑫向广工5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0000元,向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10名特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5000元。

助学仪式上,黎鑫用几个大大的牛皮纸信封分装好了助学金,并用毛笔写好了每个学生的名字。“这样可以让校长老师们不用太麻烦,”说到助学基金,黎鑫说自己坚决不接受任何外界资助,“如果没有健全的审计制度是不行的,所以我的奉献微薄。”

黎鑫1923年生于广东新兴县,中共党员,1945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从香港回到广州,后进入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广东工学院,任外语教研室主任,1987年退休。从教几十年,桃李满天下,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曾说:“在所有教我的老师中,我最感谢的就是黎鑫老师。”

黎鑫在生活中十分简朴,把用于生活费之外的费用储存起来,不仅用于资助,还购买图书。他把年轻时收藏的全套《苏联大百科全书》《新华文摘》等书刊资料,全数捐赠给广东工业大学图书馆,勉励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

【记者】姚瑶

【通讯员】朱小翠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1/01/c1623627.html?colID=3829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