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青在线:广东96岁老教授12年坚持资助贫困生

字体: 2018年11月13日 浏览量: 作者:林洁 朱小翠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青在线2018-11-06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朱小翠)在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建校60周年校庆日即将到来之际,该校近日举行了“黎鑫教授助学基金”助学仪式。受助方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副校长赵天金专程到广州,代表学校和受助学生向黎鑫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7年以来,持续12年,广工96岁退休老教授黎鑫用自己省吃俭用累积的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资助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他的家乡和广工等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累计金额近26万元、170多人次。今年,黎鑫教授向广工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政法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5名贫困生发放助学金10000元,向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10名特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5000元。

黎鑫用20个字总结助学金的来龙去脉,“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他说,我一生从事的工作都离不开教育。

 

韩君峰/摄

现场,黎鑫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牛皮纸袋,信封上用最粗的毛笔写上了资助人的姓名和金额,他还很清晰记得哪些同学是通过学校在开学之初汇款的,哪些是装了现金的。“你们都很忙,我写好分好,可以直接发给学生,不要增加你们的工作量。”

黎鑫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就养成收集和积累各种学习资料的好习惯。为了使自己大半生收集整理出来的书刊杂志、各类资料更好地发挥作用,他把珍藏了几十年的一大批图书报刊资料无偿捐赠给了学校图书馆。其中有全套的《苏联大百科全书》,马、列著作全集等如今很难买到的珍贵书刊,还有自1949年创刊号开始的全套《新华月报》、《新华文摘》、全英文版《中国日报》等珍贵资料。

“有人叫我把这些书刊拿去拍卖,可以卖到大价钱。”黎鑫认为,这些书刊资料的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也不是拿钱就能轻易买到的。应该无偿捐给学校,让更多师生阅读,为更多学子服务。为此,图书馆特意为其设立了专门的捐赠陈列室。

1938年,15岁的黎鑫考入中山大学文学院。抗战期间,中大迁抵云南,不久,黎鑫就在云南文学院所在地创办了民众学校,担任校长,既传授科学文化,又宣传抗日救亡。1940年中山大学从云南搬回粤北坪石后,其间还曾到香港的英文书院教学。1949年10月,广州解放,黎鑫从香港返回广州,一边从事翻译,一边教俄语。1958年,他调入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广州工学院,任外语教研室主任,从此没有离开过广工。

繁忙的工作中,黎鑫始终把关爱学生放在首位。清早就去学生宿舍,叫学生起床,督促他们早读并解答他们的疑难问题。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肩负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仍然抽空去听他们上课,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质量。他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怀着下一代的成长,特别是对那些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总是因材施教、关爱有加,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学业有成、术业有专的宝贵人才,中国工程院邱冠周院士就是他的学生之一。

“热爱教育,我是有具体事实根据的”。96岁的黎鑫笑说,这个基金确实不多,但他从没受到过任何人的捐助。

网址链接: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11/06/content_17759828.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