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工业大学欢庆六十华诞!明确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

字体: 2018年11月1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1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南粤花开,织就锦篇绣帙;珠江潮起,奏响六秩弦歌。11月10日,广东工业大学迎来了甲子华诞。学校以“学术校庆 文化校庆 感恩校庆”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热烈隆重、内涵丰富、务实简朴的庆祝活动。国内外嘉宾、校友、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贺六秩盛典。

 

 

许下“生日愿望” 三步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11月10日,广东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大学城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约四千名师生校友、各界嘉宾参加了庆祝大会。

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作题为《戮力同心 砥砺前行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致辞。他回顾了学校办学六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展望了广工大未来的发展愿景。他指出,六十年来,广工大始终扎根南粤,不忘初心,坚守“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使命,向社会输送了40万英才俊杰,为广东经济社会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陈新说,乘着广东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工大快速崛起,实现了三校合并办学上规模、进驻大学城办学上层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办学上水平的三次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工大进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期,主要办学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整体办学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面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任,学校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将采取三步走战略来实现发展愿景,力争到2030年,学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主流大学排行榜前列,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随后,1964年入职的教师代表杨宜民教授与1976届校友邱冠周院士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及祝福。庆祝大会上,学校还举行了院士签约仪式,并签署了多项新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广工大师生们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感人的文艺表演。

四院士签约

11月3日,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聘请李应红、谭建荣等三位院士为客座教授,为学校发展增添了力量,也为学校6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在11月10日的庆祝大会上,学校还举行了院士签约仪式。至此,学校共有全职院士、共享院士、外籍院士11人。由院士团队建立的“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也将于11月11日举行成立大会暨环境生态高端论坛。

与诺奖得主面对面

校庆是全校师生欢聚的时刻,也是领略大师风采、感受学术魅力的时刻。围绕“学术校庆”的理念,广东工业大学邀请国内外学界翘楚、领域泰斗走进校园,举办了国际会议、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讲座等学术活动,仅十月份以来,就有50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上场。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数“超分子化学之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教授在第三届国际有机化学与绿色过程会议上带来的题为“Steps Towards Life:Chemistry”报告。

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广工甲子·湾区设计”学术月上,丹麦设计大师Allan Scharff应邀做第五届集成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场演讲。谭建荣院士学术报告会,全国电介质、电子元件和国际固态制冷会议,思源学术沙龙……十多位院士和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为师生们带来了专业化、国际化、高规格的知识盛宴。

 

 

建成省内高校首个设计博物馆

11月10日,广东工业大学浩泽莱德设计博物馆在东风路校区盛大开馆。该博物馆由校友吕明泽先生和著名设计师熊浩先生捐赠藏品和捐资建设而成。馆内藏品由吕明泽先生和熊浩先生从德国著名收藏家莱德先生(Volker Karl Reindl)手中购买,均为15世纪至20世纪的欧洲经典工业设计产品,共约四千余件,包括1913年法国生产的老爷车、1909年的雷诺汽车等,藏品价值约达150万欧元。据悉,这是目前广东高校唯一的设计博物馆,不仅为学校的教学和研究服务,今后更向社会免费开放,成为青少年设计与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不断深化与产业融合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造活力,是广东工业大学鲜明的办学特色。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60周年庆祝大会上,学校签署了多项新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包括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与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合作现代化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签约、与汕头市人民政府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签约等。学校与各方达成共识,将在智慧校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助力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如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建设信息化校园银行服务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000万元。

11月9日起,学校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二楼举办重大科技成果展,精心挑选了学校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的科研成果以及在成果产业化方面成功应用的科研成果代表进行实物展示(附部分科研成果简介)。

 

 

亿元捐赠资助情暖人心

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六秩今又始。在母校60岁生日之际,广东工业大学的校友们、师生们纷纷送来了走心的礼物。

10月30日下午,“黎鑫教授助学基金”助学仪式举行。96岁的退休老教授黎鑫自2007年以来,持续12年,用自己省吃俭用累积的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资助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他的家乡和广工大等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受助人次达170多人次。

11月10日,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校友王求新和许蓓芬夫妇将毕生所集之珍藏共148册悉数捐赠给母校图书馆。其藏品精美,品类繁多,包含了集邮册、纪念币、名家丹青、文学阅读等品类。它们展现了华夏文明的壮美风貌,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具有艺术价值、收藏价值,更兼具史料价值。

此外,各地方、各学院纷纷成立校友分会组织,举办多场校友座谈会、体育健身、产学研合作等活动。其中校友会佛山联络处捐赠了60周年校庆纪念雕塑,校友会阳江联络处在校园捐种260株黄花风铃树,符康校友捐赠200万元设立“康源教育基金”,星火教育合伙人吴朱宝、李土棠、刘孟良校友联合捐资人民币200万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据统计,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校友及社会各界捐赠、资助超1亿元。每一个感恩故事的背后,都饱含着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

 

 

附:部分科研成果简介

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及芯片关键技术

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及芯片关键技术是以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生长、掺杂技术、芯片异质结设计和散热、激光锁模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支撑,针对单Bar芯片功率超过200w、单管功率超过18w为目标开发的,建立先进激光装备应用示范线,为工业化实现激光清洗、激光焊接、激光淬火、激光精密加工等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加速实现大功率激光技术应用于国防武器的迫切需求,推动“军民融合”技术和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

智能鞋底点胶机器人

广东工业大学与东莞市政府共建的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与东莞特色支柱产业深度融合,着力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东莞是国际级鞋业生产基地,拥有着巨大的高水平制鞋机械市场,全球平均5双耐克鞋就有1双由东莞生产。

制鞋业中的鞋底点胶环节是将鞋底与鞋面胶合成鞋的关键工序,针对传统的人工点胶生产中,生产效率低、有毒污染较重、精准度不够高、产品质量受影响等问题。由创新院组织多学科技术专家联合攻关,研发了一种智能鞋底点胶机器人。

智能鞋底点胶机器人结合了视觉识别、视觉分析、智能规划和六轴机器人控制等多种高端技术,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操作,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制鞋产业的典型应用。例如成功在耐克鞋的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正在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专用点胶程序。智能鞋底点胶机器人还作为创新院孵化的重点项目之一,成立了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实体,预期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3D打印技术创新应用公共服务平台

广工大研究院建设面向个性化定制、医疗、汽车、文创、珠宝、服装、等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3D打印、个性化定制、技能培训、企业孵化等服务。目前,医疗公共服务平台已服务于医疗三维数字化、三维重建、手术规划3D打印、手术手术导板3D打印、牙齿直接金属打印及种植牙制做,矫正牙套制造等领域,与佛山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骨科合作,针对骨科定制手术导板。

此外,还紧贴教育系统特点设计了小 A 涂鸦平台,内置手绘建模和图片识别建模功能,用户可在绘图区域内绘制任意平面图形,或是导入图片,点击即可识别轮廓并建立模型!该软件设有多样修改命令,可随心所欲地生成三维模型。操作界面简洁,过程简单,对中小学创客教学实践尤为适用。无线数据传输涂鸦平台内置独有 WiFi 控制模块,可实现移动终端与 3D 打印机的无线连接,实现远距离操控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朱小翠

网址链接:https://www.eol.cn/html/g/gktoudang/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