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香港文汇报:2018年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舉行 倡建金磚國家人文共同體

字体: 2018年11月21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2018年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在廣州舉行。(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018年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第26屆萬壽論壇暨第6屆新興經濟體智庫圓桌會議18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巴西、南非、印度、俄羅斯等金磚國家及瑞士、墨西哥、韓國、美國、法國、智利等6國和國內40多所大學、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共計120多人參會。與會學者指出,金磚國家可建立完善的海陸空聯運體系、深化金融務實合作、積極融入全球價值鏈、共同創新增長方式、推進文化交流、統一海關信息化管理等。

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為推進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建言獻策。(盧靜怡攝)

廣東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湯耀平指出,金磚國家是一個致力於建設更加廣泛夥伴關係的包容性的新型國際合作機制,始終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務實合作的理念。在過去10多年的合作中,成為全球治理進程的重要參與者,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但金磚國家合作也面臨着諸多挑戰,如金磚各國均面臨經濟結構轉型經濟增長放緩、金磚內部投資聯動度低等諸多問題,這需要金磚國家通力合作,秉持金磚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共同建設一批具有較大國際影響力的專業化高端智庫。同時為日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進一步深化提供更專業化的人才。中共廣東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倉峰表示,本次論壇以「金磚命運共同體建設與改革創新」為主題,深入研討深化金磚國家政治、經貿和人文互利合作,為金磚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與改革創新建言獻策,為廣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

「隨着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智庫先行的理念愈發深入人心,智力需求不斷擴大。」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副主任、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副秘書長董衞華表示,智庫各理事單位也積極結合專業所長,積極申辦會議和申報課題,以問題導向、創新意識為指引,為金磚國家攻克合作難點、提高合作成效、增添合作動力提供更多原創性、思想性、操作性的中國倡議和中國方案,以智慧成果助力金磚合作。

廣東工業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在會議總結時指出,當前金磚國家作為新興經濟體的代表,在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進程中具有得天獨厚、無可比擬的優越條件和天然稟賦。金磚國家合作不僅有利於這五國自身發展,而且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潮流。對於與金磚國家的合作,他總結三點建議稱,構建金磚國家政治與安全共同體、構建金磚國家經濟和利益共同體和構建金磚國家人文合作共同體。「遵循綠色發展理念,實施雙多邊環保合作項目,確保共同生態環境安全,越來越成為金磚國家自身以及合作發展的共識。」

本次會議由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主辦,中國新興經濟體研究會、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廣東工業大學聯合主辦。與會學者認為,金磚國家合作的利益基礎不斷被夯實,貿易投資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建立一體化大市場的目標被提出並逐漸清晰起來,為此我們要積極採取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海陸空聯運體系、深化金融務實合作、積極融入全球價值鏈、共同創新增長方式、推進文化交流、統一海關信息化管理等。

网址链接:http://news.wenweipo.com/2018/11/18/IN181118000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