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中外专家学者热议金砖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改革创新

字体: 2018年11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张海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2018-11-18

2018年11月18日,2018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第26届万寿论坛暨第6届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于“金砖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改革创新”,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三个环节。

在开幕式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仓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发表了嘉宾致辞。

汤耀平教授表示,金砖国家是一个致力于建设更加广泛伙伴关系的包容性的新型国际合作机制,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务实合作的理念。在过去10多年的合作中,成为全球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金砖国家合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金砖各国均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放缓、金砖内部投资联动度低等诸多问题,这需要金砖国家通力合作,秉持金砖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同时为日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提供更专业化的人才。

仓峰副主任说,新兴经济体智库论坛自2013年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和文化认同等方面的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民间外交贡献了绵薄之力,已经成为民间特色大国外交的平台。本次论坛以“金砖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改革创新”为主题,深入研讨深化金砖国家政治、经贸和人文互利合作,为金砖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改革创新建言献策,为广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

董卫华副主任表示,今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强调了金砖国家经济、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格局,本次论坛通过研讨为落实峰会精神提供解决方案。

在主题演讲环节巴西政府驻华大使马塞洛·黛拉·妮娜,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校长特米德里.索罗金教授,印度阿里格尔穆斯林大学商学院巴达尔·阿拉姆·伊克巴尔教授,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妮尔玛拉·戈帕尔教授,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跃勤等6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演讲,并与与会嘉宾进行讨论交流和积极互动。

在专题研讨环节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研究员、辽宁大学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厚双教授、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主任拉塞加·马哈拉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巴西籍研究学者佩德罗·恩里克·巴蒂斯塔·巴博萨、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马克·乌赞等七位专家学者围绕“金砖国家政治和安全合作与改革创新”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高端对话。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巴西籍教授白华、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教授奥利·维拉、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顾问奥利·维拉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卡洛斯·希拉尔特、华中师范大学智利籍研究学者菲利浦·维尔纳·维德纳、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文革、上海经贸大学副教授张建华等七位专家学者就“金砖国家发展合作与改革创新”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高端对话。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巴西籍研究学者花涞艺、巴黎新索邦大学拉丁美洲研究院研究员路易莎·杜阿尔特、美国微软全球技术中心总裁本·奥伦斯坦上海大学高端专家韩国籍特聘教授崔戴元、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张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陈就“金砖国家人文合作与改革创新”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高端对话。

与会学者认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利益基础不断被夯实,贸易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建立一体化大市场的目标被提出并逐渐清晰起来,为此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建立完善的海陆空联运体系、深化金融务实合作、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共同创新增长方式、推进文化交流、统一海关信息化管理等。

与会学者还提出了危机管理理论,认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了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三大难题,要求国际社会从全人类持久和平、永续发展的全局视野看待问题,并提出全面系统、标本兼治的治理方案或行动理念。该理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的视角与路径,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项使命不谋而合,可以为之提供富有价值的借鉴。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智库先行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智力需求不断扩大。本次会议聚焦于金砖国家合作的“三个轮子”,即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个方面,通过具体问题的讨论,为金砖国家合作提供论坛“万寿方案”,推动金砖各国实现共赢共享发展。而面对逆全球化现象不断凸显、国际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日趋增强等一系列新形势、新问题,能否适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与方案,无疑是对整个世界尤其是各主要大国智慧与魄力的全新考验。金砖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改革创新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学者的参与。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对会议作总结,当前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进程中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和天然禀赋。金砖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这五国自身发展,而且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顺应了合作共赢、全球治理的现实,因此它本身是开放的、和平的,是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实上,从第一次金砖国家峰会开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隐含在历次峰会声明之中,指导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发展。(光明融媒记者 雷爱侠 通讯员 张海)

网址链接:http://difang.gmw.cn/gd/2018-11/18/content_3200527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