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8年会暨2018新兴经济体论坛举办

字体: 2018年11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张海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2018-11-18

 

xin

11月17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8年会暨2018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智库合作签约、主题论坛、分论坛五个环节。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陈新教授,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发表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陈新教授在致辞中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是争取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只有动员全世界各国人民参与,才能形成团结有力的局面将这些挑战化解。陈新表示,广东工业大学一直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华留学与技术培训。同时,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进入国际前沿,为学校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和科研工作国际化提供良好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广东工业大学应有的智力支持。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对未来世界提出了美好的愿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全球治理方面要做许多工作,中国不仅是参与者,还要做引领者和贡献者。例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提前实现了减排目标,对人类作出了积极贡献,所有国家都从中受益。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增加砝码。

在主旨演讲环节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所长杨光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分别就中非经济合作、“一带一路”机制化建设、全球化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主旨演讲。三位学者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中非经济合作等是新型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蔡春林在主持该环节时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中国发展模式也逐步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很多国家开始全面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通过各种途径与中国进行治国理政、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但整体上依然呈现出碎片化、不成体系的状态。蔡春林教授提出,要以十九大报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论述为指导,整合各方研究力量、集体攻关向国际社会详细清晰地解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政策逻辑、战略着力点及具体方式。

在主旨演讲结束后,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举行智库战略合作联盟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在专家智库、学术研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在主题论坛环节国内六位知名专家深入探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与演进逻辑,对其成就和启示作了进一步的总结,在分析对外开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互动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前景展望。

在下午的三场分论坛上共有55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100余位与会者参与互动与交流,他们主要从经济改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开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观点切入话题,讨论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公平贸易、跨国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产业转型、多元文化融合等因素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促进和制约作用。认为中国应该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主动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政策、法规、安全、海关以及商品和服务业准入制度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政府干预手段应当更多着眼于提高产业创新能力、降低产业运行成本和环保压力,并提出了“超大规模经济体”这一理论,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多梯级复合特点可以为新兴经济体提供发展经验。

新兴经济体论坛举办到第六届,已经成为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文化沟通平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价值基础、构建路径和合作机制,为推进经济制度改革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光明融媒记者 雷爱侠 通讯员 张海)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