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广东高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字体: 2019年11月27日 浏览量: 作者:姚瑶 马立敏 杜玮淦 黄锦辉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19年11月26日第A02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以来,广东高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激活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活力,推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所高校严格实施师德师风审核制

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表示,该校通过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在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人才项目申报等工作中,加强对师德师风的审查把关,并持续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和培训体系。

在广东工业大学,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被看作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说,该委员会先后出台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制度文件,制定师德负面清单,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做好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实施“‘师德诚信银行’计划”,将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强化师德监督和规范师德惩处问责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创新教师党支部建设

广东高校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

南方科技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不断探路,创新党建与教学、科研、业务等工作融合方式,让高层次人才发挥更大作用。例如,该校工学院党委与南山智园、长源社区推动“党建+教学”,用解决企业和社区实际困难的“综合设计”取代“毕业设计”,助力学区、园区、社区互联互通。

该校生物系党总支努力推动“党建+业务”,邀请教授或工程师党员,共同参会11次、议事36项,切实提高海归高层次人才参与党务、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双带头人”培育成效不断显现。通过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提升党支部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教学科研能力,着力建设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提高”的优秀教师队伍。

在汕头大学,生物、海洋教工支部郑怀平和陈伟洲两位教授多年服务地方的典型案例广为流传。该支部书记王树启表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坚持科研创新推动绿色海洋经济发展”主题报告,以身边人的事迹诠释“扎根基层”和“服务基层”的理念,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不久前,华南师范大学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分享会。入党60年的老党员徐士珍、援藏干部朱虹飞等6位华师师生和校友分享了他们的初心使命故事,引发强烈共鸣。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华师深入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形成了浓厚的氛围。莫雷教授领衔的“心理学科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陈金龙教授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全心全意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徐言生曾在企业从事制冷空调相关技术研发及技术管理工作15年。转型任教10多年来,他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走访了上百家企业,最终同美的、格兰仕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保障了学生高质量就业。现在,他带头建设的“徐言生制冷空调工程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教育部首批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团队里的青年教师有4名成为省级各类型人才。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马立敏

杜玮淦 黄锦辉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1/26/content_7834732.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