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爱心助学 高山景行 广工96岁教授黎鑫13年资助180余名学子

字体: 2019年12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 姚瑶 通讯员 朱小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19年12月07日

“这不是金额最大的助学金,却最能给我们坚定又温暖的鼓励。”11月,广东工业大学(下称“广工”)“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上,大三学生冯建强收到一个牛皮纸袋,上面工整地写着自己的名字和受助金额。这是96岁老党员、广工老教授黎鑫特意准备的“礼物”:在仪式上他把牛皮纸袋从布袋子里拎出来,一一递给受助学生。像这样一年一度颁发助学基金,黎鑫坚持了13年。13年来,黎鑫省吃俭用攒下退休金,累计用超过28万元帮助了180余人。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黎鑫位于广工教工宿舍的家中。在接受采访时,黎鑫说:“当一名老师是可以退休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退休这一说法,我只不过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罢了。”

进步学生▶▷组织学生以演讲话剧等形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在众多的荣誉中,黎鑫最看重的,是多年不间断被各级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国难下的孩子早成熟,我1923年出生于云浮市新兴县,从少年开始就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党塑造了我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黎鑫回忆。

时光拨回到1935年,12岁的黎鑫考入广东省立广雅中学念初中不久,就参与响应“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黎鑫就读的中学被迫迁往惠州罗浮山。其间,他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并开始组织学生到附近乡镇以演讲、歌咏、话剧等形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1938年,黎鑫以优异成绩跳级考入国立中山大学英语专业。彼时,受战争影响中山大学迁至云南省澄江县,学生要自行前往。“途经广西我惊讶得知,从广西到云南竟然要绕道越南,经法国人修建的铁路才能抵达昆明。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必须要抗日救国,国家才能发展。”在云南,黎鑫组建民众学校并担任校长,为当地乡亲传授科学文化、宣传抗日救国。

1940年,在随中山大学迁往韶关坪石镇后,在地下党支持下,黎鑫与多位进步学生一起开设坪石商店,专门出售推销进步书刊,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1942年至1945年,黎鑫继续在中山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凭借坚定的爱国信念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多次承担办进步刊物、领导学生活动等工作。

“‘双十协定’被撕毁后,我工作的进步刊物杂志社遭到严重破坏,1946年我和同事被迫前往香港,继续在香港《华商报》发表文章,靠在学校教书为生。”黎鑫回忆说,“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那天,我高兴得不得了,马上向学校提出请辞,要回广州建设新中国!”

忙碌教授▶▷扛着收音机叫学生起床早读的英语老师

在组织的安排下,黎鑫很快如愿回广州工作。1958年,35岁的黎鑫调入广工前身广州工学院,担任外语教研室主任,开启了延续60载的教育人生。

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师生学习外语的热情高涨。精通英语、法语和俄语的黎鑫主动担起教学重任。白天,他是风风火火的教授;晚上,他是挑灯奋战的外语教材编辑,每编一个章节,就用手动打字机把外语打在蜡纸上,再在蜡板上刻写中文,第二天,天还没亮就送去油印,赶着白天上课发给学生。

教学繁忙,但黎鑫始终把关爱学生放在首位。1970年广工迁往韶关市曲江县,转办广东矿冶学院。今年7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矿物工程学家邱冠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深有感触:“经历了高考中断,我当过农民、工人、民兵、代课教师,1972年我进入广东矿冶学院读书,在那里遇到了影响我一生的黎鑫老师。”

邱冠周回忆说,每天天蒙蒙亮,黎老师就骑着破旧的单车到宿舍叫学生起床。学习英语难度大,黎老师鼓励我们说“不怕,就从Good morning开始”。“后来我一见到黎鑫老师,就喊Good morning,他还指导我们大胆开口动手,多写多练。如果没有这样的启蒙,我现在怎么做国际报告,当什么国际会议主席?所以,在我所有的老师中,最感激的就是黎鑫老师!”邱冠周感触地说。

坚持叫学生早起读书,是黎鑫多年来关爱学生的暖心缩影。广工侨联副主席杜秋虹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也是黎鑫的学生,她回忆:“每天一大早,黎老师就扛着收音机到宿舍叫学生起床,督促我们早读,解答疑难问题。”

爱心爷爷▶▷拿出28万资助大中小学生捐赠6个大卡车的图书报刊

在黎鑫简朴的家中,最亮眼的是一面锦旗——由广东省学生助学工作管理中心赠送的,上面印着“爱心助学,高山景行”。看着锦旗,黎鑫笑笑:“我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共产党员,说想为党和国家做点事。我做的不多,但组织给我的鼓励却很多很多。”

退休之后,黎鑫把珍藏几十年的图书报刊资料无偿捐赠给广工图书馆,其中包括俄文版60卷全套《苏联大百科全书》、马列著作全集,还有自创刊以来的全套《新华月报》《新华文摘》《中国日报》等珍贵资料。“我捐赠的图书报刊运了整整6个大卡车。”黎鑫说,“但做得还不够。”

从2007年开始,黎鑫决定用多年积蓄和退休金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在广工、家乡新兴县、乳源三地资助贫困学生,帮助了180余名学子。基金成立后,家人子女、学生、朋友纷纷支持,还想为基金筹集更多款项。“但我都谢绝了,大家捐了款我要为流向负责,要有健全的会计审计作保障,我一人做不好,就不能给大家很好的交代。”

每年颁发仪式上,黎鑫总会用20个字总结自己坚持捐资助学的初心: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根据贫困情况分三个等级资助),城乡内外,一视同仁。他勉励学生:“希望大家珍惜时间,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黎爷爷,我的成绩从年级50多名上升到了年级第2名,您的优秀品格不断激励我努力,谢谢您的帮助!”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受助学生余润香说,这是她第8年得到黎鑫的资助。该校副校长赵天金说,学校目前已有90人次学生获得黎鑫资助,“有30多人考上大学,有的已经大学毕业。”

广工大三学生冯建强既是受助学生,也是负责联络黎鑫的学生助理。“每次去黎鑫教授家,他总是关心我的生活情况,叮嘱要保重身体,好好学习。”

采访的最后,黎鑫主动谈起下一步的计划:“助学基金会一直做下去,陆续整理图书资料后,还准备再捐出去。能继续为教育事业做点事,就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通讯员 朱小翠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2/07/content_783693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