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学习强国】广东工业大学: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 让“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字体: 2019年12月19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学习强国 2019年12月12日

如何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让“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让群众的“堵心、操心、烦心、揪心”之事,“老大难”、“头疼事”“悬未决”等问题有效解决?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校践行初心使命,真实感受群众所急,切实领会群众所盼,纾解群众心头所望,拿出服务新举措,推动服务新方式,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我校积极引入银行融资等资金,通过在基础设施、校务、教学等多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让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智慧广工”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办事少跑腿

针对行政办公“表格多”问题,学校在数字校园建设中,实现校园网络融合、智慧课室融合、联合科研融合,让信息化技术在校园中全面聚合。2019年4月,全国高校首家5G+智慧校园落户我校,智慧校园赋能研发中心以及5G+新云融合学习空间正式揭牌成立,智能管控,建设坚持“软硬并重” ,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使我校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太方便了!我想开一个证明,在一楼自助打印系统就可以完成”陈同学说。 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服务广大师生,2018年6月15日,我校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运行。网上办事大厅以“数据多跑路,办事少跑腿”为建设目标,推进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办理。目前上线63条服务师生的办事流程,28项服务类别,涵盖办事指南、网络服务、图书服务、就业服务、办公服务等多个服务场景,同时配备线下自助打印服务终端设备。2019年,为了继续提升办事效率、增强办事效果,扩大服务面,网上办事大厅二期建设将覆盖的服务流程数量超过100个,实现包括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后勤部门等多个部门办事事项。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事项共实现19010服务人次,服务办理次数为141830。其中实验室修缮立项、实验室建设立项、大型仪器购置立项申请流程上线仅一个月,通过办事大厅完成的申请有29项,节约申请人跑部门次数232趟(29份*8个部门=232趟,8部门包括拟稿部门、采购归口部门、实验室与设备处、财务处、后勤处、基建处、保卫处、校长办公室)。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效果,改善了传统线下办事效率低、环节多、跑路难的弊端,提高了我校管理水平和服务满意度。实现了“工作思维信息化,权力运行公开化,办事‘套路’简便化,服务模式人性化”的目标。

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率先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后,全校性的大型会议基本使用视频会议系统,会议分主会场和视频会议分会场,让跨校区的师生少跑腿,改善了往日一有大型会议就要跨校区跑动,耗时耗钱耗力的状况。

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打印点

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在三校区同步召开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智慧课堂”让师生互动永不下线

学生廖文青说:“杨老师在MOOC中教我们如何使用Multisim仿真软件,我们还可以反复观看教学内容,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手机是工具,雨课堂也是工具,如何结合实际,让“工具”发挥应有的作用?一年多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中,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杨健老师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及努力。探索构建了“雨课堂”+MOOC为核心的混合教学模式,成功变劣势为优势,改变了“单向灌输”的陈年陋习。一年来,采用这种教学模式的班级,课堂整体抬头率达到95%以上,与对照班相比平均分提高了10分以上,成绩显著提高。一些上过杨健课程的同学还总回来“蹭课”,学生们评价,“这大概是学生生涯中最喜爱的课程和老师”。 除了课程教学,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引进了使用教学平台,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效果,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团队再次荣获“2018-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心理中心也再次荣获“2018-2019年度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2018年9月,我校“新云课堂”在线教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解决了学校教学信息化的一大难题。上线以来,学校持续对“新云课堂”网页版和小程序版本进行升级,优化平台性能,拓展平台功能。“新云课堂”灵活的教学功能,让教与学向智慧化迈进,为教师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突破课堂束缚,实现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经贸学院陈原、机电工程学院潘继生、自动化学院杨健等一批老师在“新云课堂”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本着服务教学的初心,学校相关部门积极鼓励教师在“新云课堂”平台开课,急教师所急,为教师提供贴心的建课技术支持和辅导。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新入职教师提供“新云课堂”使用培训。即使是晚上10点11点,备课教师在网络中心的QQ”新云课堂服务支持群”提问,也能及时得到答复。

新云课堂微信小程序

“智慧课室”宜学、宜教、宜管

我校即将推出的“新云融合学习空间”,以“融合创新”的理念,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空间。让我们展望一下“新云融合学习空间”推出后的情景吧:

“滴滴滴……”清晨,小明同学手机微信提示音响起,小明打开一看,原来是新云课室小程序提醒:“小明同学,你今天9:00-10:00有一门《计算机网络》课程,地点是教学6号楼206课室”,由于小明昨天晚上已经在新云平台上提前看到老师上传的课件,已经提前了解今天上课的内容。

9:00,小明准时来到了“新云融合空间”,这个空间充分利用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使学生能够更专注于学习。小明打开新云课室课室小程序,扫描一下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已经完成点名。徐老师打开课室电脑,打开学校的虚拟云桌面系统,使用自己的帐号登录,就可以把自己专有的桌面显示在课室上,免却了在不同课室都要重新安装上课环境的麻烦。徐老师还可以在课室上,使用教学平台进行随堂测试、反转课室等新的教学模式尝试。在课室后部的电子提示器,可以实时提醒老师课程进度和管理信息。由于线上线下系统已经打通,下课后,本节课的课件已经可以在在平台中点播了。

夜幕低垂,小明准备到课室自己,打开小程序,系统自动推荐比较空闲的课室,小明可以轻松找到自习的地方,免去到处找课室的麻烦,学生还可以通过系统,租用智慧储物柜,临时存放自己的学习资料。

作为课室管理者,课室管理中心可以用电脑与小程序随时了解课室里面设备的情况,当设备有故障或者使用期限即将到时,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通知管理员,以确保课程能顺利进行。

这样好用的智慧课室,在2019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智慧课室”效果图

“智慧后勤”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我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后勤”,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物业报修经常漏单、维修不及时,学生宿舍通行登记效率低下、手续繁琐,学生排长龙缴纳超标电费、等待时间长,校车预约登记易出错、申请受工作时段限制,这些问题一度成为师生吐槽的对象。后勤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以“智慧后勤”建设为重要抓手,先后成功研发后勤报修平台(APP)、学生宿舍通行管理微信小程序、学生宿舍电费微信预付费系统、二维码约车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后勤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后勤报修系统(APP)与后勤微信公众号端同时提供登录通道,对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数据,便捷全校师生登录报修。通过线上接单、线上派工、线上监督、线上反馈、线上评价的工作模式,较好促进了物业维修事项的高质高效完成。后勤报修系统(APP)目前处于处于上线公测阶段,全校已有7000多单维修事项通过APP报修。

学生宿舍出入通行管理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快速身份校验和登记,大大提高了学生宿舍通行效率,实现了通行登记事项信息化管理和通行记录数据的安全备案。目前使用人数达三万人以上,累计实现三十多万人次登记量。

学生使用宿舍通行小程序进入宿舍

学生宿舍电费微信预付费系统支持学生在手机上通过学校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统一窗口实时充值购电、查看电表余额、查阅用电账单,实现了学生用电自助管理。该系统已于2019年6月份在大学城校区启用,月均充值约3000次。东风路、龙洞校区计划在近期上线投入使用。

能耗监测平台系统实现了三校区绝大多数建筑的能耗二级监测,有助于学校能源精细化管理及绿色·节约型校园的建设。该平台系统于2016年底通过省住建厅和教育厅的联合验收2019年7月完成软件全新升级。

能耗监控平台的截图

采用二维码约车平台申请使用公务车,可以详细、规范线上采集用车需求,有效防止用车信息出错或遗漏。用车人可不分时空全天候通过网络申请公务用车,大大方便了广大师生。自2019年7月首次采用以来,通过二维码约车平台申请公务用车1311宗,占全校公务用车申请总量的95%。

“智慧采购”破解实验耗材管理困境

作为工科院校,我校实验耗材采购任务十分繁重,针对采购“流程长”问题,我校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耗材管理困境。我校于2017年12月建立并启用了“广工实验耗材采购平台”(http://hccg.gdut.edu.cn),通过招标引入锐竞商城、广凌商城、伟时商城、智众商城四家电商,基本实现实验耗材集中采购、采购全程网上留痕,促进耗材采购规范化。采购平台自上线以来完成耗材采购850多万元,平台访问量48万多人次。2019年8月26日,“实验耗材采购平台”升级工作完成。此次升级,扩展了危化品购买模块、订单推送模块、订单备案模块、购买需求发布模块以及结算中心模块。实现了用户采购信息发布、零散购买商品线上备案报销,进一步加强了耗材采购的监督和管理。购买需求发布模块的上线,解决了科研人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寻货、比价的困扰。下一步,耗材采购平台即将对接"化学品管理平台"和财务报账系统,实现国家管制类危化品线上备案审批、耗材采购报销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实验耗材采购平台

“智慧报账”使报账流程更科学高效

针对广大师生“报销难”问题,我校财务处于2018年4月份开始启动网上报账系统和银校互联系统。网上报账系统和银校互联系统的启用使报账流程更科学,工作更高效,前台审核报销凭证从平均每月近6500份,提高至平均每月近9500份,报销周期也从以往的2-3周,缩短到1-3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报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为解决师生普遍反映国际差旅费报销难的问题、规范电子发票报销和优化到校经费来款认领流程等,财务处及时启用网上报账系统国际差旅费报销模块和电子发票验证模块、财务查询系统来款认领模块和预算管理系统,并通过QQ群和财务处主页等线上渠道发布最新财务报账服务指南,继续优化完善信息化建设,在规范财务业务办理的同时,也及时解决师生所关注的财务报销堵点痛点问题,优化科研业务办理流程,继续为广大师生做好财务服务,为学校教学科研活动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

财务报账大厅

“智慧教务”将教务系统常用功能业务在移动端实现

针对师生“查询烦” 问题,学校不断完善教务管理系统,开通教务系统移动端(微信平台),将教务系统常用功能业务在移动端实现,目前移动端开通师生课表查询、考试查询、监考安排,课室使用情况查询、新生注册等功能。每天为3.87万师生员工自动推送个性化的课表信息、考试信息等。学生中英文成绩自助打印系统正式运行,为学生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方式。启动毕业资格系统审核工作,将正常每年6月进行的毕业资格审核工作提前到第七学期,为毕业生预留了充足的时间。

学生在使用教务系统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提高学校服务和管理能力水平,广工大在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永远在路上。

网址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55234594370168098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