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大智慧方案推动金砖合作发展

字体: 2020年01月0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年1月8日第2版

本网讯  当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泛滥使全球发展与全球治理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深入思考,审时度势。只有谋定后动,方能行稳致远。1月3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的200余位智库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围绕“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全球治理与新型南南合作”“新工业革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深入探讨,为中国复兴及金砖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指出,服务金砖国家合作,特别是提供兼具思想性和政策性的智力支持,是中方理事会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各方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判断作为观察国际形势的时代背景和逻辑起点,做到“五个要”: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要形成中国视角,要打通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的关节点,要聚焦推动新型南南合作,要密切关注科技变革迎来的重大拐点,从而掌握洞察国际形势的方式方法。

中方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黄昳扬在分析国际形势时表示,美国近年来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并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国际形势陷入混乱。美国企图改变国际秩序,重新打造以美国利益为核心的新的国际秩序。2019年11月在巴西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成果丰硕,峰会通过的宣言旗帜鲜明地坚持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维护WTO的核心地位。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维护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多边经济开放性等方面,立场高度一致。黄昳扬提出,2020年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7月金砖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并和上合组织合作峰会同期举办。主办国俄罗斯还计划在该国多个城市设立140多个分论坛,探讨金砖国家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的合作议题,这对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对中国参与金砖合作、对中俄合作都是重要机遇。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影响力已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作为金砖国家合作重要实体平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提质增效。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最重要体现。近年来,金砖国家智库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内涵日益拓展,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在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发展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之一。期待中方理事会各理事单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国家外交政策需要与国际形势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勇于对外发声,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在发言中指出,此次年会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复兴之路,立足于百年变局这个视角,纵观世界格局,这使我们对金砖国家的地位和中国战略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今天我们更能体会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我们只有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才能丰富完善中国的复兴之路,合理建构未来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拥有《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七刊一报一网高端学术发布平台。今后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高端传播平台,为金砖国家的智库研究提供传播支持,以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方案,弘扬中国智慧。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汤耀平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增长潜力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在这种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积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相信金砖国家一定能够携手共进,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主持会议。经过此次年会增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已经增加至100家。年会发布了《新型南南合作蓝皮书——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报告(2019)》《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两份学术成果,举行了中方理事会官方网站揭牌仪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林跃勤

网址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5127572514010253&wfr=spider&for=pc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