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客户端: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字体: 2020年01月13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通讯员彭朝卉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1月10日

经过近二十年艰难的探索和实践,日前,广东工业大学陈新教授和该团队研究的“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精点位操作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高端电子装备高速高精的共性需求,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高速精密电子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制了系列核心基础部件和典型高端装备,获得国内国际一流龙头企业的严格认证与批量采购,服务企业千余家,为我国电子制造产业的高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媒体稿)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jpg

项目初期,陈新教授利用工作之余,长期深入企业一线,后期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仍继续坚持在科研一线,讨论课题到深夜是家常便饭,素有“拼命三郎、广工大劳模”美誉。

某关键部件制造遇到困难,团队联合企业跑遍美/日/澳/英等研究机构和企业学习交流,设计了大量技术方案,经过数千次工艺制造实验,最终实现了技术的突破。长期的难题攻关,练就了团队“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在核心技术攻关的那段时间,杨志军博士甚至未顾上守候爱人住院生孩子,继续回实验室加班,错过了孩子的出生。持续的忘我工作,体现了团队“甘于奉献”的拼搏精神。

该科研团队始终坚持“科学研究顶天立地,技术研发支撑产业”的理念。近二十年来,团队成员频繁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技术需求、验证技术方案,有的局部技术攻关经历了数百次企业一线交流与现场验证;有的细分技术难点突破查阅了海量文献,深入海内外学术调研与交流;团队长期坚持交流研讨机制,对任何一个细节技术问题,都群策群力,精益求精,寻找最合理的解决方案。课题组几乎没有节假日,加班熬夜、盒饭晚餐是工作常态,努力拼搏,团结协作,才取得了系列技术突破。

电子制造产业是国际竞争的重要阵地。电子制造装备种类繁多、换代迅速、竞争激烈的特征一直存在。项目成果和后续研究将持续有力支持我国电子制造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系列基础运动部件将有力支撑我国高速高精电子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持续创新与跨越发展。项目形成的理论与技术基础,将进一步夯实产业根基,支撑与引领产业技术进步与健康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彭朝卉)

网址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9%AB%98%E7%AB%AF%E7%94%B5%E5%AD%90%E5%88%B6%E9%80%A0%E8%A3%85%E5%A4%87%E9%AB%98%E9%80%9F%E9%AB%98%E7%B2%BE%E7%82%B9%E4%BD%8D%E6%93%8D%E4%BD%9C%E6%8A%80%E6%9C%AF%E8%8E%B7%E5%9B%BD%E5%AE%B6%E6%8A%80%E6%9C%AF%E5%8F%91%E6%98%8E%E4%BA%8C%E7%AD%89%E5%A5%96&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1-10/1341362.shtml&articleId=1341362&token=eed7457058e318969821e6e01a810a9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