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工业大学2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字体: 2020年01月13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1月10日

中国教育在线讯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广东工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陈新教授在大会现场

陈新教授指导学生做绝对光栅测量实验

陈新教授科研团队合影

陈新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成果“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年前,全球电子产业开始大规模转移到我国。时至今日,电子制造产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广东地区成为了全球电子制造中心。电子制造装备种类繁多、换代迅速、竞争激烈,高端装备与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基础薄弱。陈新教授带领团队,瞄准高端电子装备高速高精的共性需求,历经二十年的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高速精密电子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理论与技术体系,联合深圳大族激光、大族电机等企业研制了研制了系列核心基础部件和典型高端装备,获得国内国际一流龙头企业的严格认证与批量采购。项目有力推动了系列电子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服务企业千余家,为我国电子制造产业的高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成勇教授和团队部分成员在大会现场

王成勇教授指导学生做电路板微孔钻削实验

IMT-印制电路板先进加工工艺及装备研发团队合影

王成勇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成果“高端印制电路板高效高可靠性微细加工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端印制电路板被称为电子工业的基石,是高端电子产品的国际竞争高地。我国微细加工刀具易弯曲、易断裂、易磨损和崩刃且钻孔质量差,无法满足苛刻的加工质量要求,严重制约高端电子产品制造业发展。王成勇教授带领团队,联合深圳金洲、深南电路、株硬集团、广州杰赛、生益电子、深圳柳鑫等企业,围绕电子电路复合材料微细加工展开科研工作,历经十余年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破解了微细钻头易磨损、易折断、微孔群加工质量差效率低等行业难题,在高端电路板微细刀具材料制备、微细刀具设计与制造、微孔群加工工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完整的高端印制电路板微细加工质量保障工艺体系,推动项目合作单位深圳金洲、株硬集团成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打破了高端电路板制造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多年来,学校众多科研团队和大批教师坚持不懈地深入企业、深入生产前线,了解生产实际对产业研发的需求,凝练共性问题,解决技术难题,引领产业发展。此次获奖,是科研团队和教师们秉承学校“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办学理念,朝着学校“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极具创造活力、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迈进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学校将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把创新成果转化在南粤大地上,力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黄学茭 黄华利 卢迪 杜清

网址链接:http://guangdong.eol.cn/guangdongnews/202001/t20200110_1704828.s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