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触电新闻:抗疫驱动科研方向 广东工业大学研发出“智能数字听诊器”

字体: 2020年03月17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研究小组在艰苦环境下开发设备

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的心电党小组,针对抗疫前线的迫切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研究所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组织科研小组,在严格执行国家防疫要求的前题下,结合抗击疫情的需求抢时复工,成功的研发出智能数字听诊器。

在抗疫一线因医生身穿防护服无法使用传统听诊器对病人心肺听诊存在较大困难的难题,为防止交叉感染即使普通发热门诊也需要及时更换听诊器实现一人一器,因此急需研制疫情环境下的医用听诊器。

心电党小组带头人谢胜利教授成立以周郭许、谢侃、杨其宇、吕俊为骨干的研究小组,在前期储备的心肺音盲信号分离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需求,成功研制出基于盲信号处理技术的具有心肺音分离功能的“智能数字听诊器”。

智能数字听诊器

智能数字听诊器

智能数字听诊器

该听诊器通过高灵敏度电子听诊头采集胸腔表面心肺混叠声音,通过盲信号处理技术滤除噪声并分离出心音和肺音,再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耳机或后台服务器,医生可在线或离线对病人远程听诊,筑起医护隔离墙,服务疫情防控。相对于传统模拟听诊器的优势包括:

1)无线传输,听诊头和医生听诊端之间采用无线连接,听诊头信息可穿透防护服,满足在抗疫一线身着防护服的医生安全使用的要求;

2)声音增强,通过高效噪声抑制方法,增强体征声音信号,可实现嘈杂临床环境下心肺音采集听诊;

3)易存储,听诊声音数字化,可高精度长期保存、远程传输,便于远程会诊、病理分析,可为患者病历大数据库提供丰富的听诊资源;

4)具有心肺音分离、异常心音检测、呼吸啰音检测等智能分析功能,辅助临床医生快速诊断。

设备在实验室研制成功后,通过了专业医疗研究所的测试以及相关医院的临床测试,结果表明此研制设备满足医院临床要求。

专业医疗研究所的测试

专业医疗研究所的测试

专业医疗研究所的测试

相关医院的临床测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刘中霖测试后表示:“该科研产品适合我们现在的需求,对疫情时期疾病的诊治非常有帮助”,孙逸仙纪念医院急危重症实验室的杨正飞医生测试后表示:“对就医者一人换一次听诊器很不方便,而且成本太大,这款听诊器对避免接触性传染有帮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柴成伟测试后表示:“这款听诊器不仅是现在抗疫的需要,而且也是现代听诊器的一个发展方向,尤其是对医学电子资料的保持、远程会诊、偏远地区医疗条件的改善都是有重大意义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高伟测试后表示:“这款听诊器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听诊清晰,对于临床医生来说更容易获取分辨患者听诊内容,对于低年资医师更容易鉴别诊断”。

目前,该设备正在小批量生产,而且准备捐赠一批到疫情一线医院。

网址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58b25a4c258ea7398c32ae9f4b21746e?shareId=LM--p81A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