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广工研发智能数字听诊器,可分离心肺音,实现远程听诊

字体: 2020年03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派2020年3月13日

 这款听诊器具有多种智能分析功能,满足医生安全使用需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朱小翠

图/学校供图

在抗疫一线,因医生身穿厚重防护服无法使用传统听诊器,对病人心肺听诊存在较大困难,同时,普通发热门诊为防止交叉感染也需要及时更换听诊器,实现一人一器。因此,研制疫情环境下的医用听诊器成为了亟待科研攻关的课题。

针对抗疫前线的迫切需求,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的心电党小组成功研制出基于盲信号处理技术的具有心肺音分离功能的“智能数字听诊器”。

智能数字听诊器系统具有多种智能分析功能满足医生安全使用需求

据了解,该听诊器通过高灵敏度电子听诊头采集胸腔表面心肺混叠声音,通过盲信号处理技术滤除噪声并分离出心音和肺音,再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耳机或后台服务器,医生可在线或离线对病人远程听诊,筑起医护隔离墙,服务疫情防控。

据悉,该款“智能数字听诊器”相对于传统模拟听诊器的优势包括:

1)无线传输,听诊头和医生听诊端之间采用无线连接,听诊头信息可穿透防护服,满足在抗疫一线身着防护服的医生安全使用的要求;

2)声音增强,通过高效噪声抑制方法,增强体征声音信号,可实现嘈杂临床环境下心肺音采集听诊;

3)易存储,听诊声音数字化,可高精度长期保存、远程传输,便于远程会诊、病理分析,可为患者病历大数据库提供丰富的听诊资源;

4)具有心肺音分离、异常心音检测、呼吸啰音检测等智能分析功能,辅助临床医生快速诊断。

设备已投入生产

设备在实验室研制成功后,通过了专业医疗研究所的测试以及相关医院的临床测试,结果表明此研制设备满足医院临床要求。

医疗研究所进行系统测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刘中霖测试后表示:“该科研产品适合我们现在的需求,对疫情时期疾病的诊治非常有帮助。”

孙逸仙纪念医院急危重症实验室的杨正飞医生指出,对就医者一人换一次听诊器很不方便,而且成本太大,这款听诊器对避免接触性传染有帮助。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柴成伟认为,这款听诊器不仅是现在抗疫的需要,而且也是现代听诊器的一个发展方向,尤其是对医学电子资料的保存、远程会诊、偏远地区医疗条件的改善都有重大意义。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高伟说:“这款听诊器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听诊清晰,对于临床医生来说更容易获取分辨患者听诊内容,对于低年资医师更容易鉴别诊断。”

据悉,该设备目前正在小批量生产,并准备捐赠一批到疫情一线医院。(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700479?site2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