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华网:“听”见“疫”线——高校科研力量服务疫情防控需求

字体: 2020年03月1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闻网 2020.3.17

新华网广州3月17日电(记者杨淑馨)听诊头与听诊端之间无线连接,医生可以利用设备对病人进行远程听诊。听诊器实现了听诊头和听诊端分离,无线传输的信号可以穿透防护服传送到医生佩戴的蓝牙耳机内,极大地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而易于消毒更换的听诊头,也避免了发热门诊内病人间的接触性感染。

针对疫情环境研发的智能数字听诊器,筑起了一道医护人员的防护墙。

这套设备的发明者是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谢胜利带领的团队,这支临时组建的科研突击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从研发设计到设备应用的过程。全民抗“疫”、各尽其责的当下,高校科研力量也正发挥其独特的优势,服务前线的需求。

“科研就是为了服务社会,我们需要听到一线的声音。”谢胜利说。

在抗“疫”一线,医生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使用传统听诊器对病人心肺听诊存在较大困难。不仅如此,传统听诊器还存在着接触性传染的风险。在发热门诊内,为了保护病人和医生的生命健康,需要及时更换听诊器,实现一人一器,但这无疑增加了医护工作的压力。

得知情况的谢胜利连夜组建了临时团队,研制适应疫情环境的医用听诊器。一个星期内,这支突击队通过视频会议定下了听诊器的设计方案,要求听诊器拥有无线传输、声音增强、听诊声音数字化等功能。

有了方案,便是需要反复打磨的生产制作。五个老师,四个研究生,他们将学校附近的出租屋当成了工作坊,没有学校的设备,就用手提电脑运行算法;没有工人生产,那就靠自己手工焊电路板。

“我们买了大量的电路板,不断地失败,不断地重来。”谢胜利说。

为了让前线的医生更早地用上听诊器,这支科研突击队与时间赛跑。

自动化学院的研究生谢卓延加班加点,忙碌的工作从早上八点开始,持续到凌晨的两三点。这间白天是工作室的出租屋,晚上也便成了他休息的卧室。

“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而我们也有需要冲锋的阵地。”谢卓延说。

经过十多个日夜,基于盲信号处理技术的具有心肺音分离功能的智能数字听诊器终于面世。

3月7日,第一批成功研发的听诊器被送往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危重症实验室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刘中霖测试后表示:“这款科研产品契合了我们现在的需求,对疫情时期疾病的诊治非常有帮助。”

如今,这款智能听诊器正在批量生产,不久后将被捐赠到更多的一线医院。

而63岁的谢胜利并未停下脚步,他将继续带领这支队伍投入到研发中。

“科研对社会的服务没有终点,我们会继续改进听诊器的辅助诊疗功能。不仅是满足当前抗击疫情的需要,也为了日后改善偏远地区的医疗条件。”谢胜利说。

网址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20-03/17/c_112572441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