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冠肺炎疫情给广东中小制造企业带来挑战与机遇

字体: 2020年03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谢卫红 陈原 王永健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7日

自2019年12月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迄今已3月有余。目前来看,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努力之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虽然相对滞后一些,但由于不能正常复工,生产进度、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出口受阻等情况的出现,将给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中小制造企业在广东省的制造企业中占多数,我们将以广东中小制造业为对象,简单剖析疫情给它们带来的挑战、机遇及应对策略。

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制造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由于行业差异以及自身抗风险能力不同等因素,这些挑战给不同企业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尽相同,有些甚至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现金流断裂风险是当前众多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为控制人口流动,各地明令要求延迟复工。企业面临租金、贷款利息等固定费用支出,在无收入的情况下,由于延期、违约交付等因素,开支成本更大,并且很多中小制造企业本来就是负债经营,加上当前依然没有明显迹象表明疫情蔓延的趋势得到遏制,很容易面临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风险。订单交付问题也是当前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现实困境,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被挤出原有市场,中国全球供应链地位将受到严峻挑战。用工荒与裁员同步存在。春节前后,用工荒招工难一直以来都是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而由于此次疫情,这个问题将变得更为严峻。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则因受到疫情冲击,业务被迫收缩,经营收入急剧减少,被迫以裁员的方式来削减开支。对中小企业管理者的危机管理能力及员工安全防护与心理疏导,也是中小制造企业复工之后需要应对的现实困难。

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机遇

当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任何危机之中都蕴含着机遇。对多数中小制造企业而言,疫情同样也给它们带来一次磨炼自我、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为部分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此次疫情将使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健康和疾病预防,因此可以预计医疗健康产业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会。此外,服务机器人、工业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等行业都将得到一波发展机遇。

市场挤压导致行业洗牌及疫情后的消费热潮,将为企业恢复元气提供机遇。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消费需求也会发生变革,在线购买与消费、实体体验店等将加快发展,导致很多行业将重新洗牌,这就为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提供了很多新机会。

新的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变革,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一是智能制造加速推进。二是数字化转型走向深入。基于对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进行故障预警,这些智能服务会逐渐从理念变成现实,企业也将由卖产品向卖产品使用的服务模式发展。

员工工作模式和理念发生变革,为重塑企业与员工关系提供了契机。线上办公的普及使得未来工作将不再受地理空间限制,通过线上协同工作成为主流。共享人力资源以及即插即用的用工模式逐渐兴起。此外,疫情也导致员工和企业更加注重健康与安全及其环境的管理,健康创造效率的模式也将产生。突发疫情所带来的危机处理,为提升企业的领导和管理能力提供了契机。

应对疫情的对策建议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级地区政府都相继出台救助政策,为企业尽快打赢这场疫情战役提供保障与支持。我们认为,应该从当下急需、中期、长期三个方面着手思考应对策略。

(一)当下急需的应对策略

制定相关政策解决企业开工、维持经营等资金燃眉之急。提供各种贷款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减税等财政手段,减少企业的营运成本;通过财政补贴企业非盈利性支出;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的合作伙伴、上下游利益共同体、服务提供商等共同分担危机风险与成本;鼓励企业主和员工上下一心,共渡难关。

积极协助外向型中小制造企业处理外贸订单,解决国际供应链问题。加大进出口信保补贴力度和金融支持力度;指导相关企业积极与客户沟通,降低被索赔风险;尽快加强在国际商务交流方面的沟通,提供面向个人的健康信用支撑等各种临时应急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协助外贸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

强化现有扶持政策的落实。一是速度要快,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尽快明确相关责任单位,符合条件的补贴补助要及时到位;二是要主动,不要等着企业自己找上门来,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宣传,主动联系重点企业,送服务上门;三是要注重实效,密切监控政策实施之后的效果,持续关注和调研企业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及时调整和出台新政策。

加快出台企业恢复生产的指导性文件,减少失业,推进企业用工分类指导及再就业工作。政府应在非常时期充分发挥社会生活的组织者和协调者作用,采取措施,引导面临不同经营情况的企业和适当干预企业的裁员行为,以保留工作岗位,减少失业,力求将损失降到最小,渡过难关。

(二)中期应对策略

加紧研究制定在疫情中受到重创企业的快速恢复重建和对即将破产企业的安置政策。由于中小企业本身的脆弱性,疫情的突发导致它们抗风险能力差。对那些具有潜力、创新活跃、处于先进技术与行业领先水平或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服务民生的企业要指导帮助它们快速恢复生产与经营。对传统的、处于落实技术的破产企业进行安置,指导帮助员工再就业,顺利渡过转折期。

研究疫情后的产业结构调整及劳动力就业动向,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要引导企业充分研判疫情之后的市场变化及趋势、产业走向,特别是疫情对消费习惯与生产模式的改变,据此对自身的业务、战略以及商业模式进行快速调整。二是要倡导企业实施人本管理,探索柔性办公、网上办公、在企业内部与员工合作伙伴模式的探索。三是要顺应当前数字化发展趋势,对包括设计、采购等在内的各个环节所存在数字化转型机会进行挖掘,重塑企业的价值链及提升在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四是要推动智能制造,探索无人工厂、无人车间,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抓紧建立失业预警机制,提高就业管理的应急调控能力。在坚持执行常规的就业和失业统计的基础上,必须抓紧建立失业预警体系,监测突发事件及经济急剧变化所影响的行业、地区的就业状况,并进行准确、快捷的评估、预警,制定一整套应对失业紧急状况的预案。

(三)长期应对策略

建立完善中小制造企业公共突发事件救助体系。相关部门可以专门针对中小制造企业编制突发公共事件的类型、企业自救、政府救助和社会求助等内容,重要步骤通过制定法律文件保证推行、实施,一旦出现突发事件,马上启动所有相关救助程序,可以在最快时间内组织社会所有力量,尽量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建立中小制造企业公共突发事件重建基金。重建基金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基本基金,主要是政府的投入;第二类是投资基金。基本基金主要针对企业基本运营资金及员工就业保障资金; 而投资基金则是商业性项目在恢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基金,两种基金相互结合发挥作用。

拟定“中小企业健康经营日”,开展每年的定期宣传活动。特定某一日期专门宣传中小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安全、员工卫生健康及运营安全,以提高突发事件或危机的识别及应对能力。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院长,广州市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广东制造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副院长,广州市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广州市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

网址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n/gd_ktsb/dyyqfkztdgzfzzxjj/202003/t20200317_5102175.shtml?COLLCC=335864070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