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经济: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广东外贸企业复工稳产的建议

字体: 2020年03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蔡春林 张霜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经济》2020年第3期

文丨蔡春林  张霜(蔡春林为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张霜为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全面暴发并向全国各地蔓延,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发现,除中国以外6万多人被确诊。新冠疫情使得中国外贸企业在面临全球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压力时受到外贸环境的“三重困境”的严峻挑战,但其中也蕴含着机遇。广东外贸出口连续多年领先国内其他省份,但作为本次疫情的严重受灾区,对外贸企业的打击不言而喻,其受打击程度与特点与其他沿海省区市大致相同,但是困难会更多一点。2020年2月6日,广东就推出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但是近期疫情在全球迅速暴发并有可能进一步蔓延,使整个外贸企业复工稳产以及出口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尽快采取精准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在全球暴发对广东外贸带来的冲击,切实做好国内疫情过后解决外贸复工稳产这一中心工作。

 

疫情期间广东外贸形势分析  

 

2020年3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中国2020年前2个月的进出口贸易总值为4.12万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进口总值2.08万亿元,同比下降2.4%,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同比下降15.9%,贸易逆差425.9亿元。数据显示,外贸出口已经遭受严重影响,由于广东外贸出口在国内份额的绝对地位,在本次疫情中不可置疑地沦为重灾区,影响巨大是肯定的。2019年广东省进出口总值71215.71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比重22.6%,其中进口额27916.29亿元,占全国进口额比重16.2%,出口额43299.43亿元,占全国出口额比重30.4%,全年贸易顺差15383.04亿元。从2019年全国数据可以看出广东省外贸占全国的22.6%,特别是出口额占比高达30.4%,以上数据足以说明广东外贸在中国外贸中的重要地位。广东外贸企业在本次疫情中受到的打击不一般。

(一)新冠疫情对广东外贸影响主要反映在加工贸易上

在中国前2个月总体货物贸易中,一般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为2.5万亿元,同比下降9.2%,占中国货物贸易总值的60.6%,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贸易逆差1243.5亿元。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为9545.4亿元,同比下降16.4%,占中国货物贸易总值的23.1%,下滑1.9个百分点。贸易逆差1964.5亿元。对比两者贸易逆差,加工贸易是大头。由此预测,新冠疫情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将主要反映在加工贸易上,而一般贸易受到的影响程度会较小。

2019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3.5万亿元,增长4.1%,占外贸总值的49%,较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3万亿元,下降12.3%。通过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107.9亿元,增速高达45.8%,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一般贸易占全国30.6%,但是考虑到广东省的加工贸易仍然超过一般贸易这样的事实,广东在抓疫情对一般贸易出口影响以外,还要重点抓对加工贸易的影响。不过,跨境电商业务有助于减轻这方面的影响。

(二)疫情期间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增长

2019年广东省第一、二大贸易伙伴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东盟,对香港进出口值为1.1万亿元,增长-5.8%;对东盟进出口值为1.02万亿元,增长-6.9%;广东对欧盟进出口8883.6亿元,增长11.1%,欧盟取代美国成为广东省第三大贸易伙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71万亿元,增长6.3%;对拉美地区进出口值增长8.8%。广东开拓新兴市场效果呈现,有效对冲经贸环境“三重困境”带来的影响。

就全国而言,2019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43万亿元,增长14.1%。而在新冠疫情期间,东盟逆势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前2个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值为5941.1亿元,增长2%,细分发现增长反映在进口上,进口值为2850.3亿元,增长9%,而出口值为3090.8亿元,增长-3.6%,尽管如此,贸易顺差仍有240.5亿元。6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东盟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今天见证其高瞻远瞩。另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31万亿元,增长1.8%,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31.7%,高出整体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疫情最严重期间,从2020年前2个月中国对外贸易地理分布可以看出,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对外贸易合作不减反增,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仅拓展了中国外贸发展的空间,更为重要的是稳定了中国外贸的基本盘,对突围“三重困境”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6年来广东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直发挥着先锋和桥头堡作用,不仅拥有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阔的贸易市场,而且每年两度的广交会所吸引来自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的商人众多,为全省和全国各地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19年广东省对东盟10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02万亿元、1.71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9%、6.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比重分别为14.3%、23.9%。疫情期间广东省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长不仅仅是广东抢占了市场先机,更为疫情过后广东外贸如何率先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其他行业做出表率。

(三)疫情期间民营外贸企业表现突出

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其进出口总值为13.48万亿元,增长11.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在疫情暴发期间,民营企业表现更具活力。2020年前2个月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73万亿元,虽然下降了6.6%,但是小于整体降幅的3个百分点,仍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1.9%,维持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为稳定外贸总盘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广东省民营企业全年进出口总额34330.95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48.2%,其中出口额20716.39,占比47.8%,进口额13614.55,占比48.8%。而外资企业进出口总值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3.3%,其中出口额占比43.8%,进口额占比为42.5%,略低于民营企业。可以看出,民营外贸企业在广东对外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展望疫情过后,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既得益于各种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是外贸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反映。

通过分析2019和2020年前2个月对外贸易数据,广东外贸企业在遭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之后,再遇新冠疫情,“三重困境”叠加在一起,影响不容小觑,但危机中蕴含发展转机,例如,疫情过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望进一步成为广东省主要外贸合作对象,而民营外贸企业与外资企业、国有外贸企业都将得到良好的发展机遇。从某种程度上讲,新冠疫情的暴发反而能更好地触发广东外贸企业自身改革,带来潜在的机遇。因此,外贸企业要在复工稳产期间借助国家政策扶持,下定决心彻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着重创新,以更加优质的产品赢得国际市场。

 

广东外贸企业复工稳产的现状  

 

随着疫情在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迅速蔓延,广东外贸企业在经历着巨大冲击的同时,已开始思考国内疫情和国外疫情结束后产业全面恢复以及长远的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93%以上的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大部分企业员工返岗率超八成,也有不少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与政府通力协作、共渡难关,寻求机遇,逆境中展现良好发展势头。然而,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复工不同步、订单减少、工人返岗受阻、交通物流不畅、防护资源缺乏等多方面的困难,以及疫情过后稳产补产仍面临着许多不稳定因素。

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广东省商务厅及时出台政策,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广东省稳外贸的六大措施是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扩大进口、支持服务型外贸企业发展壮大、提升财政金融服务外贸水平以及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2020年2月初以来广东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生产经营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1)出台稳外贸20条措施。为了支持广东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特别是针对性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进出口中的问题,目前广东省政府已出台促进外贸稳定的20条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扶持、落实国家税费减免、解决外贸企业的融资便利。与此同时广东外贸企业也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与政府通力协作,争取尽快稳产补产。

(2)跨境电商“疫”中寻机。尽管受本次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减少了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但德国、越南等国家对中国无人机、3D打印机等产品需求大量增加。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察觉到了这一现象并且抢占了先机,使得企业出口在疫情期间不跌反增,并且复工后把受疫情影响而囤积下来的货物调整到这一部分订单中去,补救了大部分损失。例如,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疫情期间察觉到这一现象并且抓住了机会的一个典型案例,该企业在德国市场的家电销售业务不但没有受到影响,且相关产品销售业绩反而上涨了67%,填补了其他产品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的销售业绩。

(3)跨境物流助力复工复产。广东外贸企业在不断地加快复工复产,原料、半成品与成品之间的顺利流通决定了其复工复产的效率,因此,国际物流行业的运转情况直接影响广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效率。丹麦马士基集团是世界最大航运公司,目前已经恢复除武汉以外各地区航运的正常运营,绝大部分的拖车供应商也已恢复运营,但鉴于拖车公司均需配合当地政府的复工要求,拖车运力的紧缺也是当前提升复工复产效率的一大挑战。整体来看,截至发稿拖车运力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左右。疫情期间跨境物流恢复运作的效率为广东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

 

文章指出广东外贸企业复工稳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广东外贸企业复工稳产的建议:

为了尽快恢复广东外贸企业出口,达到稳外贸促外贸的目的,目前需要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广东外贸企业复工稳产的效率,尽快达到全面复工。除了推动产业链供销畅通外,更需要各地各部门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通过减免国有物业房租、下调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完善税收减免政策、实施临时性支持措施等。而待疫情过后,外贸企业要进一步发挥所处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优势,抓住契机补短板,在人工智能、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等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产业率先突破“三重困境”,尽快稳产补产,力争实现全年贸易发展目标任务。

(一)推动产业链供销畅通,发挥广东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

(二)从金融和财税入手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三)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和业务,多措并举稳外贸;

(四)借疫情促广东外贸企业深化改革。

 

本文摘自《广东经济》2020年第3期

网址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KOtFUh3H29wOj9nA1xv4Q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