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7个工科男 47天骑行川藏线

字体: 2015年05月08日 浏览量: 作者: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詹勇 编辑:詹勇 来源:羊城晚报2015年05月08日第B06版:教育

骑行伙伴在川藏线上合影

“ 7个人,7辆车,历经47天,翻越1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跨越2100公里,亲历5个故事,从广州到拉萨,翻山越岭,风雨兼程,只为遇见你。”近日,广东7个工科男举办的一场场“翻山越岭遇见你”分享会让不少高校学子大呼“过瘾”。

“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一看”。为了给青春留下美好纪念,他们还将旅途中所遇之事、所见之人搬到了自编自导的纪录片中。如今,当骑行故事在朋友圈广为传播时,他们又在两周内众筹3万元,办了一场属于自己的纪录片首映礼。

大一酝酿骑行梦,合训9个月才启程

为何要花47天骑行川藏线?团队负责人,1993年出生的赖君豪表示,骑行并非冲动之举,而是刚进大学时就已深藏在心中。

2011年,刚考入广东工业大学的赖君豪在军训时遇到一位“骑行教官”,这位教官曾骑着“二八大杠”的旧式自行车,环游了尼泊尔、云南、西藏等地,还拍摄了旅行视频。“当时看到视频热血沸腾,和室友约定毕业前也要这么干。”赖君豪说。

为了尽早做准备,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赖君豪试水拍摄了不少视频,其中与同学花了3个月时间拍摄的视频——《啪啪啪那些事儿》(性教育科普视频)创下了300万的网络浏览量。

视频拍摄技术趋成熟,临近毕业,赖君豪开始物色设备和人员。“第一辆车,Giant Atx777,买于2013年10月,一周后被偷了。”赖君豪说,没想到骑行准备比想象中艰难。“一开始想三个人去,后来发现六七个人比较合适。”赖君豪坦言,仅招募骑行人员,他就花了几个月时间。

车被偷,再买;人不够,再招。就算再困难,赖君豪与团队还是一直为骑行梦坚持着。2014年1月,团队第一次拍摄关于骑行的短片。2014年2月,在南昆山回程路上,赖君豪撞上了一辆车,嘴巴右下方缝了两针。当他妈妈赶来,还没等她开口,赖君豪就抢着说:“妈,我还要去西藏”。

就这样,9个月时间,番禺、天河、从化、南昆山……赖君豪和团队几乎跑遍了广州周边所有的山。而最终,在骑行了2000公里后,他们终于完成了自认为满意的车队合训。

47天骑行2100公里,穿越14座高海拔大山

2014年6月29日,赖君豪与团队一行7人在坐30个小时的火车后终于抵达成都。7月1日,拿到托运而来的自行车后,他们正式踏上了骑行之旅。由于有拍摄设备,他们的自行车比一般人的要重30-40斤。

川藏线骑行其实并不容易,一路上,团队成员状况不断,腿伤复发、发烧,上吐下泻等病痛更是时常伴随着他们。

“骑行时,多大的太阳都不怕,就怕下雨。”第11天,队伍必须要在雨中翻越318线上第一座山——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而这座山曾阻断过很多骑行侠的梦。由于风雨很大,当天山顶能见度只有几米,骑到一半,衣服也越来越湿,手臂乃至脖子上都甚至长起了风疹。“一片片,一抓就红,痒得很。”虽然痛痒难耐,但赖君豪他们还是决定继续前行。

令人没想到的是,刚启程不久,队友志豪却有了高原反应,缓解不了,最后只能回广州休养。不过,即使回到广州,志豪仍负责记录队友们的行踪,并及时编辑上网。

骑行第17天,队伍需要连续过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队员罗锦伟的腿却一直在抽筋。“那时已是下午3点,但离目的地还有40多公里。”为了安全,赖君豪只好叫救援车来帮助队友。

骑行第39天,队伍经过通麦天险,17公里的路程,随处可见的塌方群、随处可见的烂路、随处可见的悬崖峭壁。赖君豪说,这一路骑得小心翼翼。

就这样,2014年8月15日,在历时47天的苦乐、2100公里的颠簸、翻越14座高海拔大山之后,赖君豪与队友终于抵达了拉萨。“本以为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当真正到达的那一刻,我们都词穷了。”

两周众筹3万,纪录片刷爆朋友圈

一路骑行,赖君豪与团队拍摄了不少素材,回到广州后,他们又用半年时间制作了一个时长为30分钟的纪录片。“这一路,所遇之事,所见之人,都让人无比感触。”骑行47天后,赖君豪与团队一直处于经历的消化中。在纪录片里,他们选择了5个故事,包括希望小学的孩子、坚持16年的中大支教团、青年旅社里的人以及团队自身等。

“我们遇到了中大支教团,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正能量。”在纪录片里,中大支教团因连续16年都在同一个地方支教的精神让团队感动不已。“虽然支教团采用的是一年一换制,但能一直坚持下来已十分不易。”

骑行,不是年轻人的专属选择。“一路上,我们还遇到过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驴友,其中年纪最大的70多岁,年纪最小的才6岁,还是一家三口一起骑行。”赖君豪说,在川藏线上,他们遇到了各种酸甜故事,也备受启发。

“但拍了不知到哪里放,也不知哪里有合适的场地。”赖君豪说,他们想要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首映式。

最终,“一起开工社区”愿意提供场地,但费用不能少。没有钱,那就请别人出钱帮忙。赖君豪在网上发起了众筹。意想不到的是,仅两个星期,他们就筹到了30048元,远远超过目标金额。其中,有陌生人一次就捐款2000元。

4月19日,名为《翻山越岭遇见你》的纪录片终于首映,随后在朋友圈被刷爆。4月29日,受母校邀请,团队在广工举办了分享会。而暨南大学等高校也邀请他们开分享会。

赖君豪说,这一次,所做之事终于有了意义。

网址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5/08/content_702094.htm?div=-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