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信息时报|“每个普通学生都有创新潜能”

字体: 2015年03月31日 浏览量: 作者:记者 韦英哲 实习生 乐世琪 通讯员 蔡珊珊 金凤 李胜彬 詹勇 编辑:詹勇 来源:信息时报2015-03-31 A13版

信息时报讯昨日,广州多所高校迎来院士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在中山大学介绍光子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客广东工业大学与学子们畅谈创新。李培根表示,我们的人才观要改变,不能将眼睛总是盯在高端人才身上,每一个普通的学生身上都有创新的潜能。

李培根:人才观要变不能总盯高端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昨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以“其实你也可以——兼谈创新”为主题开讲。他说,“创新是一个金字塔,如果底层创新不牢固想走到最高是不可能的,所以创新金字塔的构建不能一蹴而就。”

“创新教育不是奢侈品,我们一提到创新好像是重点大学才要创新,或者说即使重点大学里很多学生认为那是优秀学生的事情,其实每一个普通的学生身上都有创新的潜能。”李培根说,“创新不神秘,你的思维模式稍微变一变可能就有意想不到的创新。”

李培根还指出,“政府的人才观要改变,不能将眼睛总是盯在高端人才身上,那些无名小卒,无名的创客,他们也是人才,他们身上蕴藏着极大的创新创业能力,像美国一群青年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2小时集齐10万元,这说明现在创新创业的门槛很低了。”他最后寄语大学生,“要开放你们的心灵,尽可能使自己在自由和谐的心灵状态,机遇等着大家,要学会去发现。”

郭光灿:量子计算机“零件”已就绪

传说中的“量子计算机”距离我们还有多远?昨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光学和量子信息专家郭光灿做客中山大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光子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

郭光灿说,目前量子密码、量子纠缠网络、量子模拟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他本人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就已研制出数据储存时间接近6小时的固态量子存储器,目前团队正在努力突破24小时的时间大关。

他表示,目前在光子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就像是为量子计算机准备好了一个个功能模块,但这并不意味着把这些零件简单组装后就能生产出一台量子计算机。“如何集成,是量子计算机研究过程中最难的。可以说目前还一点头绪都没有。”

“电子计算机与量子计算机相比,其差距就如同算盘与电子计算机的差距那么大。它给人类世界带来的改变是难以预期的。”

郭光灿表示,在量子力学第一次革命中,中国人来不及做出贡献,现在是时候了:中国科学界应当在量子力学第二次革命中为人类社会做出杰出贡献。

网址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31/223946.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