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高校推“课堂无手机”杜绝上课刷手机

字体: 2017年04月16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科技报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朱小翠)课堂无手机,你能做到吗?如今智能手机在大学生群体中已经普及,而且对大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近期,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开展“课堂无手机”倡议活动,让大学生自觉管理好手机,在课堂上离开手机,放下手机,不再想着手机,把心回到课堂,与老师一起共同学习、探讨知识和文化,促进学习质量,促进教与学的良好互动。

大学生“机不离手”

智能手机是把双刃剑,它的多功能丰富了大学生的学习方式,扩大了资源的分享范围,加快了信息的流动速度。但也让许多大学生对它产生了依赖,甚至沉迷于它提供的虚拟世界。手机在现实中绑架了我们的情感、绑架了我们的生活,也严重地绑架了我们的学习时间。

根据考察与调查,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得知:大多数同学携带智能手机去上课;不少会在课堂上时不时下意识点开手机;部分同学在课堂上查看手机超过10分钟;还有些同学在课堂上打游戏及看与课堂无关的东西。需要同学们用手机的课堂是极少的,但是在课堂上看手机的同学是极多的。绝大多数同学看手机是一种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下意识点开手机瞄一下。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认真听课,但是着实影响了他们学习的效率。同学们对手机的关注无可避免地带来了消息提醒的声音,甚至是打游戏的声音,这不仅影响了课堂教学秩序,也影响了其他同学听课的专注度。

根据大学生过于依赖手机的现象,过度使用手机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针对同学们上课忍不住看手机的坏习惯,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2016级学生中发出了开展“课堂无手机”的倡议活动。该活动通过自愿自觉的行为方式,希望给想专心听课却又下意识看手机的同学一种形式推力,帮助他们减少对手机的依赖,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课堂无手机”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优良学风班风的形成,让喜欢在课堂上玩游戏的同学慢慢被良好的学习氛围所影响,和大家一起遵守课堂纪律,共同进步。

“无机”成提高上课效率良方

“课堂无手机”倡议由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发出,在广泛征求同学们意见后,予以落实。学院在活动开展前为此还开展了相关答疑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和辅导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必要性、安全性、灵活性等多方面的疑问。

手机对大家的影响是无可否认的,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以及建立勤奋学习、积极向上、脚踏实地的院风和学风,该倡议的实施是十分有必要的。该学院团委统一购置了手机收纳袋,每个班级会有专门的一个收纳袋,每个收纳袋有42个格子,基本满足每个人一个单独的格子需要,格子上会标明每位同学的名字和学号。在小型的课堂上,班长会将收纳袋放在课室前方的显眼位置,由同学自觉自愿收好手机,下课后由班委轮流看守,让手机安全取走。

“课堂无手机”的倡议活动开展近一个月时间了,该活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热议。此项活动得到环境16级大多数同学的支持。把手机收好后,同学们上课确实认真了很多。同学们表示,刚开始上课期间心里有点痒痒,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是很快就会适应过来。有些同学听说要交手机就直接不带手机去课室了。虽然有部分同学不乐意交手机,但是在大氛围的影响下上课也没有玩手机,这正符合此活动提出此倡议初衷。上课老师也给予了赞同和大力支持。目前,手机收纳率达到70%,最高的突破95%,有个别爱玩游戏的同学也觉得不好意思公然地玩手机了,改变了同学们在课堂上看手机及玩手机的习惯和状况。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7-04/14/content_12_1.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