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杂志 杨小帆:新点子走出新路子

字体: 2017年06月11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杂志·总第259期

◎ 《南方》杂志记者/林琳 发自清远

扶贫户赖前辉,承包村里鱼塘31亩,申办小额贷款5万元;有劳动力低保户范秀虾,节前培训获得育婴证,现在广州务工;扶贫户赖神通新春养牛1头、猪1头,养鸡12只、鸭8只、兔10只……

今年3月1日,一场特殊的表彰大会在英德雅堂村召开。杨小帆如数家珍,逐一盘点全村27户有劳动能力的帮扶户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情况,村民们脸上都挂着欣慰的笑容。

新点子走出新路子

带好一个班子,搞好一个村子。在杨小帆看来,创新需要开动脑筋,也需要俯下身子寻找。

刚到村里,杨小帆就看到了新思路:近年来,英德市探索“以奖代补”等创新方式,对干出样子的贫困户给予相应资金奖励。

要真正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换,并不容易。杨小帆借力英德的探索,为村里的27户贫困户分别提供1000元帮扶项目启动金,同时研究配套激励措施,公开公正,奖勤奖优,表彰大会得以成功召开。“贫困户摒弃了‘等靠要’,解放思想求上进,放开手脚看行动。”杨小帆说。

杨小帆是个不走寻常路的“第一书记”,心里总是装着新点子,演绎着新故事。

都说认定贫困户是天下第一难事。精准识别阶段,杨小帆就把评议会的地点放到了村中祠堂:“祠堂是村民心目中神圣的议事地方,谁能扶、该不该扶,‘举头三尺有神明’,大家都能说出公道话。”

看到村党支部不容易聚齐外出务工的党员,杨小帆运用微信等新工具,拉上一个群,第一时间分享学习材料,就将“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触角延伸到支部的每个党员。

贫困村的劳动力普遍素质不高。杨小帆发挥广东工业大学学科优势与社会影响力,学校与清远华侨工业园签署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技术升级、行业引领发展、员工学历提升提供智力支撑,亦为雅堂村的劳动力培训和转移提供了契机。

心血与心智

有了点子,还要走出路子。“办法源自想法,用心扶贫,既要付出心血,更要付出心智。”杨小帆说。

今年新春,赖大溪等贫困户给工作队送来了“精准扶贫、心系百姓”等三面锦旗,感谢驻村人帮助他们完成了危房改造,喜迁新居。

去年,雅堂村完成了24户危房改造,完工率达到100%。这一辉煌的数字背后,是驻村人难以言语的奔波与艰辛。在文化广场改建、灯光球场拓建、公共垃圾站改造、公园道路减速带安装等方面,驻村人更是下了大力气。

为提高贫困户发展能力,杨小帆积极发动资源,开展村里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农业部的专家来到村里指导防治虫害技术,广东工业大学的教授到村里讲起了电商知识。2016年,雅堂村共有40多人次参与了实用技术培训。

一座村庄,迎来了“第一书记”,也迎来了一所大学。一年来,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等12位校领导带领30多个部门工会、60多名处级干部到村帮扶,入户对接率达到100%。学校的志愿者多次到村里走访,征集雅堂村的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募集爱心资源。

一个人的努力,一群人的努力,雅堂村迎来了新生。2016年底,雅堂村共实现31户共47人脱贫,脱贫率达到32%,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减贫计划与任务要求。

只是少有人知道,这样的成绩是怎样的牺牲换得的:孩子才3岁,杨小帆一个月才能见上一次,驻村人梁文锦的孩子即将参加高考,仍踏上了扶贫的路途……

南方杂志 http://epaper.southcn.com/nfzz/259/content/2017-06/01/content_171823148.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