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报:校企云桥 合作共赢 之广工大机器人设计竞赛的获奖大学生厉害了!

字体: 2017年06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通讯员 朱小翠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快报 2017年06月13日 版次:03

会爬楼梯扫地的机器人,会泡茶添茶的茶艺机器人,会自主灭火的救火机器人…… 广工大机器人设计竞赛的获奖大学生厉害了!

少年懒人的幸福未来 就交给你们了!

■只会吹蜡烛的“循迹灭火机器人”。

当你在煲剧、唠嗑的时候,看到扫地机器人不知疲倦地在客厅、房间各个角落来回奔波时,也许会感慨“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但无论扫地机器人如何勤快,身高始终是它的硬伤,面对楼梯这样的“大山”总是难以逾越。6月12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天生我才”系列竞赛中,大二的黄同学团队为解决这个问题,就打造出一款能上楼梯的机器人!

除此之外,还有会自动识别火源、实现“精准”灭火的“循迹灭火机器人”,有可以复制主人动作、未来或许可以帮忙泡上茶的“体感智能机械臂”……虽然它们看上去还很粗糙,但是,黄同学就雄心壮志地表示,他们正准备申请专利,“我们希望能进一步优化它,并实现投产!”懒人的幸福未来,说不定,就掌握在这些技术宅的手里哦!

灭火机器人目前只会吹蜡烛

昨天下午,在广东工业大学的创客中心,多名参赛选手正在紧张地调试他们的“循迹灭火机器人”。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地板上摆放着一根充当模拟火源的蜡烛。现场展示开始,机器人通过红外线探测下方的黑线实现导航。只见小机器人沿着黑线缓缓向前,在行至火源附近时自动识别并停下,小机器人身上的风扇自动开启,将蜡烛吹灭。

现场的选手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新快报记者,他们目前还是大一的学生,很多技术还不够成熟与完备,机器人暂时只能实现固定线路的灭火工作。

他们的目标是探索用图像识别的方式来导航,“识别火情后,机器人就能自动前往灭火!”

以后买套机械臂泡茶专用?

展示现场,一套由机械手臂和一个黑色手套等组成的“体感智能机械臂”格外引人注目。

其制作团队的王同学告诉新快报记者,机械臂是由网上购得,但王同学表示,后期的编程等工作比较费时,他们的团队中有负责主控、图像识别的选手,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制作完成。

王同学告诉新快报记者,他这款手臂的亮点在于能够“复制”一些规定动作,“例如那些失传的手艺,在通过对各个动作分解编程后,由机器人来‘传承’下去”。

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你泡茶招待客人的工作,可以由这个“手臂”来接管。通过图像识别或重力传感器,它就能感知茶杯里的茶是否被喝完,从而决定是否给茶杯添茶。王同学表示,要实现泡茶,还得解决“舵机”强度的问题,“但这个依据现有的技术已经可以解决。”

王同学还设想,以后这样的“手臂”可以被运用到远程拆弹等高危工作场所。

爬楼扫地机器人:目前楼梯爬得比干打扫好

“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很多,但能扫楼梯的还很少。”大二的黄同学表示,他们的团队也就是基于这个现状而萌生了这个想法。这个电线、电池外露的机器人看似粗糙,但却凝聚了黄同学他们三个多月的心血。整个机器人的框架是他们通过3D建模后,一遍又一遍地分析、改进可行性后,用3D打印技术制件而成。

记者看到,该机器人的四个轮子与普通的车轮大不相同,表面分布有多个滚轴。黄同学解释,这叫“麦克纳姆轮”,可让机器人实现全方向转动。“舵机”收到指令后,会产生动力把整个机器人往上托,在达到预定高度后机器人会向前行进,从而实现“爬楼梯”的动作。

“几乎可以满足所有普通楼梯的高度差要求。”黄同学自豪地介绍,把该机器人摆放在楼梯起点处,无需外界干预就能自行“拾级而上”完成清扫。黄同学和队友们曾在宿舍楼内“小试牛刀”,“攀爬效果不错,但清扫效果还有待加强”。

黄同学表示,他们正准备申请专利,目前指导老师也正帮忙联系相关企业。“未来的高楼大厦肯定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也会愈加发展,我们希望能进一步优化它,并实现投产……当然,我们也会考虑给它穿个衣服,不要让它‘裸奔’”。

从“小白”到 做出机器人 需一年高强度学习

幕后

“体感智慧机械臂”设计团队的王同学是广工物理与光电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其团队的另外三人是广工自动化学院物联网专业的。王同学表示,他是在去年暑假实习的时候与另外三人结识,“因为比较聊得来,所以组了一个团队”。

那么,要如何才能制作一个机器人呢?王同学表示,C语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这些是最基本的知识,此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单片机和数字信号滤波等知识,“学技术比较枯燥,你必须要静下心来,但当你做出某件东西时会很有成就感”。

王同学表示,一个小白做出一个简单的机器人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但这个也要看课程设置和个人投入的精力”。王同学表示,他队友从大一开始,他是从大二开始,几乎每天都要泡在实验室里面。

新快报:http://ep.ycwb.com/epaper/xkb/html/2017-06/13/content_105325.htm#articl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