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青在线:广东省“双高”大学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字体: 2017年07月04日 浏览量: 作者:郭起 林洁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青在线 2017-06-13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郭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25所省内高等院校和研究院代表进场发布和展示高校代表性科技成果,展出各级各类科技成果150余项,吸引超过500家企业到场观战和对接,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的洽谈与合作。

当天,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在对接大会上揭牌。转化中心是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桥梁,旨在整合省内高校和佛山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的机制与模式,提高广东省内高校科技成果在佛山落地转化、支撑佛山行业企业科技需求的便利性和针对性,增强佛山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平台,深化校地协同与产学研合作,促进区域产业优势与高校的科研、人才优势全面对接、融合发展。

2015年4月起,广东省委、省政府以超常规的投入力度和改革举措,以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在全国率先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随后又相继启动实施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和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工程(简称“双高”建设),形成分层次、分类型统筹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清晰路径。

广东工业大学入选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工程,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秦磊是广东工业大学的一名博士后,由他创办的新鹏机器人公司,创办三年时间销售超亿元,成为国内卫浴行业打磨机器人的翘楚,带动佛山本土卫浴行业走向智能制造。作为广工大佛山数控装备研究院孵化项目其中之一,秦磊的成功得益于该校的协同创新机制。

近几年,广东工业大学与地方政府、产业界搭建了广州国家IC基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佛山数控装备研究院、河源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多个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利用当地政府近4亿启动资金,吸引社会投资约13亿,孵化企业百余家,服务企业3千余家。近两年获得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除了这些平台之外,广工大产学研合作覆盖全省所有地市,服务超过6000多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适应、服务”向“支撑、引领”转变。

在产学研对接大会上,中山大学展台带来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的可喜进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获得科技部、教育部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已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项目,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委托中山大学管理以来,服务用户数已超过1600家,全系统利用率超过70%,支撑了超过650项国家及课题的研发。

科研成果带来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山大学自主研发的修复周围神经缺损的新型材料获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两年来中山大学获授权奖励754项,广东发明奖和优秀奖各一项。截至目前,该校与广东企业共计开展6800多项技术合作,投入研发经费超过21亿元,与190家企业共建研发平台。

创新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出路,利用高校科研力量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加强校企联系让一大批企业受益。

“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开展,解决了很多企业的实际困难”,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说:“我们期待省教育厅、科技厅进一步加强联动,深化研究广东目前的产业结构,分析高校学科配置情况,深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比如在广东引优质学科,引进专业科学人才,打造高素质的科研团队。”

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7-06/13/content_16184075.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