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日报网:第33届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

字体: 2017年07月05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由广东工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33届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SEGH)学术会议”于2017年6月30日-7月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是由“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组织的、每年召开一次的周期性国际学术盛会的延续。近三次大会分别于在英国(2014年)、斯洛伐克(2015年)和比利时(2016年)举行。它是国际上从事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研究者们的学术盛宴。

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the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 简称 SEGH,主页: http://www.segh.net/home/)成立于1971年,旨在为全球科学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水体、土壤、沉积物和大气中污染物的地球化学行为及其健康效应等重要环境问题。学会会员主要为环境、生物、地质、化学、毒理学等多个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目前该学会目前由四区(欧洲区、亚太区、北美区、非洲区)和一个联盟(中国与爱尔兰战略联盟)组成。在学会成立至今的近50年里,中国处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在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研究领域的起步相对较晚,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科学家在该国际学会里的身影与活跃性极其微弱。然而,随着我国科技与经济的迅速发展,近年来我国环境科学与健康相关领域的蓬勃发展世界瞩目,做出的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涌现出一批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尤其在2015年斯洛伐克召开的第31届大会上,由于我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特别是会议举办方科研人员在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等方面取得的卓越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们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赞扬。并经过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投票选举,安太成教授被正式任命为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常务理事、学会亚太地区的负责人及其学会下属的中国与爱尔兰战略联盟的中方主席。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相关学科在国际阵营中的地位,经激烈角逐、学会理事会投票决定,一致同意将第33届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学术会议首次移至中国广州召开。这是该学会的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在极大程度上改善了由于地域等原因限制,我国学者参加这一国际会议的人数较少的现状,并且显著促进了中国学者与国际同行们广泛积极地交流学习。

“第33届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SEGH)学术会议”围绕 “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根据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而设置如下27个分会报告议题,交流讨论的内容涵盖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暴露、新型污染物、大气、水体与土壤污染、污染控制与环境净化及其相关学科,同期还举办环保与分析仪器展览、学术论文展报、研究生专题报告会等。截止目前已收到摘要投稿约550篇,参会人员分别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27个国家与地区,预计本次会议规模将达到600-800人。本次大会邀请到3位国内院士与4位国外顶尖级学者做大会报告,主要包括环境科学与环境地球领域顶尖级科学家陶澍院士、彭平安院士、任南琪院士,以及国际大气污染与防治杰出科学家Luisa T. Molina教授、国际环境毒理研究著名学者Michael McLachlan教授、国际环境地球化学卓越专家Staci L. Simonich教授以及环境生物修复领域顶尖级学者Prof. Pedro J. Alvarez等做大会报告。这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本次国际学术大会的高水平、高层次与高水准。此次会议得到了全球环境地球化学、环境化学与环境健康等研究领域同仁的积极响应,将充分体现“创新、参与、合作、前瞻”的会议宗旨,将通过共同探讨交流全球环境污染与健康相关的热点问题,分享最新发现、促进国内外相关专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新的环境机遇和挑战。进一步促进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相关学科的发展,并推动国际研究水平的整体显著提升。

环境污染对生态系统与资源造成了恶劣的负面影响,也严重影响到人类健康,甚至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目前环境污染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重,新兴环境问题也频频爆发,已经深刻影响到世界格局及国际关系的变化,并在更深更广层面上影响着全人类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此,环境污染问题不仅关系到人类健康,同时还牵系整个人类的命运,乃至整个地球的命运。因此,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在世界经济面临重大转型的时期,解决资源环境的压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议题。“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的根本。环境问题已经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若干重要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去年的环境重大事项而言,如《巴黎协定》如约达成和快速进入生效期,彰显了全球各国应对环境问题的决心与信心;2016年秋冬季节,除中国之外,欧洲的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亚洲的印度、伊朗、印度尼西亚等全球多个国家的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标准地区。为进一步加强与全球同行的学术交流,探讨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环境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发展战略方向与创新研究思路,本次大会结合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环境问题如雾霾、PM2.5、抗生素污染、耐药基因、微塑料、纳米材料、重金属污染等前沿热点环境问题。(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中国日报网:  http://cnews.chinadaily.com.cn/baiduMip/2017-07/05/cd_29998728.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