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兴经济体论坛:蔡春林接受CRI记者采访解读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

字体: 2017年09月08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兴经济论坛2017-9-7

2017年9月6日上午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教授在广州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记者电话采访,解读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

记者:经济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基础,而且这次峰会的主题主要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关于此次峰会五国在深化经济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以及突出的亮点,您能否我们分析一下?

蔡春林:这次峰会达成了很多共识,从9月4日发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厦门宣言》中也可以看出,合作成果非常具体,非常务实,围绕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共提出71条共识。其中,经济务实合作22条,占很大篇幅。

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最大亮点就是合作更加务实,并明确提出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为金砖合作规划了清晰的框架和合作路线图。如果说金砖合作第一个十年,更多地是机制层面的磨合与探索,给金砖合作机制一个“名分”,那么,下一个“金色十年”则更多地强调务实合作,以实际成果、合作效果、项目结果为导向地做实做细做深金砖合作,给金砖合作打造更加坚实的“内核”。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有几点值得关注,一是特别强调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以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的倡议。二是经济务实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和具体,既包括产业合作、能源合作、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等大的领域。三是经济合作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主要体现在抢占下一代全球技术制高点。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合作重点,明确提出要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升五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四是强调发挥协同创新合力,技术造福所有人。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挖掘金砖国家增长新动能,支持通过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园区和企业合作以及研究人员、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学生流动等方式加强创新创业合作。五国认识到目前所处的是数字化时代,强调共同采取行动为数字经济繁荣和蓬勃发展创造条件,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惠及所有人。五是各种合作机制相互配合,发挥各方优势和积极性。五国非常支持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基础设施、制造业、能源、农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技术标准校准、技能开发等方面为加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六是重视金融合作对经济合作的支撑作用,除了提升新开发银行融资能力、充实基金实力外,还特别强调开放、韧性的金融体系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重要性,同意更好地利用资本流动带来的益处,管理过度跨境资本流动与波动带来的风险。

记者:金砖国家一直以来都致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您对此次峰会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如何评论?除了经济,金砖国家是否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蔡春林: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重要维度: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金砖国家合作从2006年形成那一刻就预示着全球经济治理开启了重大变革。金砖五国体量巨大,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58%,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为22.53%,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是,五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的地位与其自身实力并不匹配,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占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占14.91%。所以,此次厦门宣言明确重申致力于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9年春会、不迟于2019年年会前完成第15轮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一个新的份额公式。并同意在南非设立新开发银行(NDB)第一个区域办公室——非洲区域中心。强调在2018年阿根廷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加强协调合作,使二十国集团进程与成果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这些成果都是此次峰会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的重要贡献。既有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层面的改进,也有实体性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的设立,还有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层面的政策沟通、立场协调,策略更加成熟,非常有章法,布局合理、互动有力,步骤稳健、抓手扎实,标志着金砖五国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成建制的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行动框架和路线图。

这五个国家相互友好合作,和平共处,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贡献,可以说,金砖机制只要能继续存在就是对世界和平合作发展的一大贡献。因此,除了经济,金砖五国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金砖国家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和俄罗斯还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可以说,当前全球任何重大问题如果没有金砖五国参与和努力,很难得到圆满解决。五国在反恐、网络安全、维和、中东问题等领域的合作顺利推进。这些提高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为维护全球和平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除了经济、政治,还提出人文这第三个驱动轮,您对此作何解读?

蔡春林:在国际关系中,认知、认同、认可是非常重要的,彼此对同一个事物有共同的理念认知和看法,就容易进行合作,如果认知不一样,就容易产生误解,甚至是冲突。而决定认知的恰恰是价值理念,而人文交流刚好可以达到这一效果。所以,此次峰会将人文合作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非常重要。峰会强调要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为金砖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支持基础。让金砖伙伴关系的理念深植于民心。深化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媒体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域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巩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在多元共享基础上培育共同价值理念。并制定一份推进文化务实合作行动计划的有关构想,成立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等,中方还倡议建立金砖国家研究与交流基金,这些都是加深人文领域合作的重要体现。可以说,始于2006年的合作进程已经培育出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是宝贵财富和金砖国家合作不竭的力量源泉。

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金砖国家冠名的医疗队、体育赛事、联合军演、社会活动、教育交流人文宣介平台等。让金砖国家在全球70亿人心中形成清晰的认知、认同和赞誉。让金砖国家的普通民众、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国家层面的合作转化为企业和民众的生存生产的具体利益。以此为动力,推动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全球普通民众分享到金砖合作与发展带来的利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金砖+”是金砖合作机制的一个新概念,此次厦门峰会也邀请了其他国家领导人。您如何理解“金砖+”这一概念?

蔡春林:其实,在今年年初以来,我就在不同的学术交流场合,谈到金砖国家机制存在内部合作、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等三种维度关系,内部合作是组织基础和凝聚核心,南南合作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依靠和源泉,南北合作是发挥影响力解决发展困境的现实要求。金砖国家应保持战略互信和定力,以强化内部关系为基础,深化和做实现有合作机制。同时,金砖国家应奉行开放的合作主义,探索以“金砖+”方式,整体统一对外进行同心圆式合作,与现有多边、区域合作机制平台积极开展互动。相关观点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中有详细论述,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金砖+”概念。金砖五国为核心圈,本身成员数量不变,仍为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这五个成员。对外则以金砖五国整体身份与其他经济体、国际组织、国际主体等进行多种形式的灵活合作、沟通、交流、协调,充分体现出“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这一模式,有助于加强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金砖+”的合作模式,以对话代替对抗,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创造重要平台,为共同发展创造重要机遇,致力于建设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注入更多正能量。

http://www.eecdf.org/Listsunshine.aspx?599-627-5753-3.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