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青年网:广东学子调研潮州陶瓷业:紧跟改革步伐加快转型升级

字体: 2017年09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吴宇浩 谢锐淼 彭键桐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08

       中国青年网潮州9月8日电(通讯员 吴宇浩 谢锐淼 彭键桐)具有“中国瓷都”、“中国日用陶瓷特色产业基地”等美称的潮州市不仅成为了中国陶瓷主要出口地,而且拥有众多“国”字号特色产业的工业基地,尽管如此,潮州陶瓷发展仍进入了不可避免的瓶颈期,潮州陶瓷产业迫切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为了加快潮州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广东工业大学潮州义教实践队于7月11日至7月19日赴潮州市潮安县和枫溪区等地,通过对政府相关部门、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研究院等地方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采访,对潮州市陶瓷产业发展现状和转型升级状况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行走在潮州的街区上,随处可见陶瓷商铺和陶瓷企业,陶瓷产业作为潮州的八大支柱产业之首,已经是潮州不可或缺的产业。

  从行业协会看陶瓷行业

  7月14号,调研团队对潮州陶瓷行业协会柳秘书长进行了采访,经了解,继2004年潮州成为“中国瓷都”后,潮州陶瓷产量、出口量和销量近几年都是全国第一;产品的种类也是全国各个产区中最多的,相对国内外其他产区,创新能力和效率是潮州陶瓷行业的最大优势。

  柳秘书长跟我们提到:“因为我们是做出口贸易的,以前我们的优势是靠近港澳,21世纪前的客户基本通过港澳这个渠道来采购,这个优势造成我们陶瓷产业的迅速发展。

  潮州产区和中国其他产区相比,潮州产区现在的优势是创新能力强和效率高,因为潮州陶瓷行业从发展到现在,最主要的动力是更新换代比较快;潮州产区主要做出口,外贸商要求看到样本时间比较紧,我们最多十来天把样品寄到客户的手上,客户提出修改要求,紧接着我们再修改,双方再去确认开始制作,说明潮州陶瓷企业的效率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创新能力强也是源于这里。

  国内外的其他产区的产品类别品种比较单一,我们的产品可以通过装饰和配比的改变使得产品的器型和品种的多样性远远超过国内的其他产区,像一些异形的陶瓷,三角的,四角的,椭圆形等等这些异形的产品只有我们能做,其他产区做不了。”

  尽管如此,在面对如今陶瓷产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现状,如何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了整个陶瓷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潮州陶瓷产业近几年来都在努力加快技术改造和信息化的步伐。转型升级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整个陶瓷产业的共同努力,绝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

  陶瓷公司的转型升级现状

  在柳秘书长的引荐下,团队一行于7月14日和7月15日分别对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两家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调研团队在松发公司陶瓷展厅的实地考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键桐 摄

  松发公司作为潮州陶瓷产业四家上市公司之一,近几年也是加大了对技术改造和信息化的投入,该企业新研发的月光瓷得到了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双重肯定和鼓励,这更是证明了技术改造对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 ?在参观完四通公司的生产车间后,我们发现生产工艺流程大部分都不是自动化,人工生产占比非常大。队员们观察到整个陶瓷生产车间的温度很高,灰尘非常多,工人在里面工作时间一长就会感到不舒服,由于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高,大部分中高档品需要人工雕刻和抛光,所以现阶段只能依靠人工生产为主。

  智能化:陶瓷行业未来的发展目标

  “自动化、智能化目前不能广泛推广,原因是陶瓷的器型多;智能化做出的产品是统一的,但陶瓷产业的一个订单是有多种器型的,这个是制约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日用陶瓷这一方面。政府现在推广的是某一道工序上的智能化,整个智能化车间很难做起来,智能化车间是一道道工序连接起来的,陶瓷产业现在没办法做到这一点。”这是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投资和技术化科杨科长对陶瓷产业自动化的看法。

 

调研团队对杨科长的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宇浩 摄

  “智能化车间是最理想的状态,陶瓷产业生产环境污染大,对人的身体伤害比较大,但是目前比较难实现,今年潮州做了一个示范性的改造,但是只是减少人工。”

  不管是从工人身体健康角度来看,还是从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加经济收入来看,自动化和智能化都将是潮州陶瓷行业未来的发展目标。

  转型升级之路任重道远

  ?据调研团队在潮州市潮安县和枫溪区等地的走访结果来看,对于潮州陶瓷行业如何转型升级这个问题,现在仍处于探索阶段。四通和松发这些老牌陶瓷公司,主要是在节能环保、自动化和原料的研发等这些方面去探索;四通的宽体隧道窑是全国最节能的隧道窑,先已取得专利,今年,四通即将引进喷釉机器人去代替部分人工;松发新研发的“月光瓷”,是在原料上的创新。真正通过转型升级获得成功的典型是潮州市三环公司,很多年以前潮州三环公司同样是做传统陶瓷,经过创新研发技术的投入,现在主要生产电子陶瓷,光电陶瓷元件。他的市场占有率为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从传统产业升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门类,这是转型升级最成功的典型。

  ?要实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仅在技术改造和信息化这两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需要政府在政策和其他方面的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更需要企业自身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紧跟时代发展新潮流,才能不被市场淘汰。

 

外出调研回来的全体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锐淼 摄

  “虽然实地调研时间只有七天,但是我们后期会抓紧一切整理获得的宝贵资料和数据,撰写出一份令人满意且具有实用性的调研报告,并对潮州陶瓷产业的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见解,以助力潮州陶瓷产业更好地转型升级”这是所有调研团队队员的心声,也是扛在肩上沉重的责任。

 

http://sxx.m.youth.cn/jxqc/sjjs/201709/t20170908_1067761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