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日报:创新“非遗”保护 传承客家文化

字体: 2017年10月10日 浏览量: 作者:蒋才虎 程学勇 王育斌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17-10-10 A11版

河源绿纯酿酒厂厂长、客源市客家古邑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振伟

创新“非遗”保护  传承客家文化

1995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的地道客家子弟李振伟,曾做过集团公司部门经理,兼职做过河源广播首个粤语节目主持人。辗转两三年,他还是对家乡念念不忘。1998年,他毅然回到家乡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创办了绿纯酿酒厂,决意传承酿造客家人的美好生活。

工作20多年,李振伟荣获“广东省首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先进个人”,被中组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全国农村优秀人才”,还在2003年当选为省劳模。

做企业的,怎会被选为全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呢?他感慨地说,感谢母校,是大学老师讲过的一句话——“企业的根基是文化”一直激励着他的创业和担当。

 

 

创新文化载体

李振伟认为,河源最大的财富就是万绿湖,最宝贵的文化是客家文化。20年来,他坚持不懈地将两者结合起来,找出了一条能更好传承、创新客家文化的载体——客家娘酒。

李振伟家乡涧头镇位于万绿湖上游,山清水秀特别适合酿酒。他带领技术团队,于2003年攻克客家糯米酒防酸工艺技术;2005年与省农科院生物研究所共同研究制定客家糯米酒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7年主导制定省地方标准《广东小曲糯米酒》。

2010年,李振伟的绿纯酿酒厂成为河源市首家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酒厂的客家糯米酒传统酿造技艺于2011年被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酒厂被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如今,李振伟正带领员工打造集科研、生产、非物质文化保护和客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客家酿酒文化生态产业园。

 

注重文化交流

在绿纯酒厂占地300亩的酿酒生态园里,建设有农家书屋和省级妇女之家,开设了广播站,组建了乡村山鹰乐队,举办了四五十场次有关农村实用知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农村创业、乡村科普、客家礼俗等方面的讲座。

李振伟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的文化活动,想方设法借用优秀平台充分展示客家娘酒及客家民俗文化。多年来,他出席参加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世界客属青年会、文博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活动等,并珍惜在交流中传播,在传播中学习。

自2012年任河源市客家古邑研究会副秘书长以来,他更加注重客家礼俗、谚语、建筑、技艺等方面的挖掘、收集、整理。2017年8月,河源市客家古邑研究会向省质监局申报了广东省服务地方标准《客家礼俗服务规范》的立项计划。李振伟希望,《规范》能让凝聚客家人千年智慧的礼俗文化在现代客家生活中创新发扬光大。

笔者在采访中还得知:李振伟将于10月9日—11日前去澳门参加第三届世界客属青年大会,见证“世界客青濠江聚”,传播“一带一路客家情。”

撰文/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通讯员 程学勇 王育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