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教育报: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字体: 2017年10月20日 浏览量: 编辑:詹勇

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统稿:记者 刘博智 柯进 采写:记者 陈欣然 董少校 冯丽 甘甜 鲁磊 刘盾 缪志聪 史望颖

 

10月18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罗胜京 摄

 

本报10月18日综合消息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从东北的黑土地到南端的海南岛,从黄海之滨到青藏高原,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介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新部署,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今后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而奋斗,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新的历史方位,重大理论创新

今天一大早,南开大学学生会、历史学院师生代表来到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教授陈志远先生家中,代表全校师生看望84岁高龄的陈老,并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陈志远说,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体现着处处为人民的思想,人民的期待决定党的奋斗目标。按照这个蓝图去进行新时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他勉励南开青年学子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今天早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认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这位把毕生献给教育事业的老党员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是全党的福气,也是全国人民的福气。作为党员,我要把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放在心里,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牢记人民利益大于天。”

陕西省各高校组织师生认真观看开幕直播,并召开师生座谈会畅谈心中所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以及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绘制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引领全省高校师生在奉献祖国和服务人民中成就出彩人生。”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说。

这几天,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东林正随观摩团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技术交流活动。阿布扎比时间凌晨5点,隔着与国内4个小时的时差,远在异国的观摩团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大会开幕会实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中国智慧,这一思想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任务、主要矛盾以及总体布局、改革目标和本质特征,其内涵深邃、丰富,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领航性的指引作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郑承军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势必会为中国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思想武器、行动指南,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思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

对于这一提法,中南民族大学2016级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陈皓男感触颇深:“在过去的五年里,我的家乡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它早已不是那个贫穷的少数民族地区小县城。曾经破旧的马路变得宽阔整洁,而随着‘绿水青山’增多,过去困扰我们的雾霾问题也不复存在,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五年满满幸福感,永远心向党中央!”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立新说。

“从十八大报告中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十九大报告中‘打铁必须自身硬’,不仅是字面的变化,也是这五年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经验体会上的一个新变化。”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研究员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改革是深层次的。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体现了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心里想的是人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谋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提升人民改革发展获得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教育责无旁贷。”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四川省巴中市教育局局长张夕谦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地处秦巴山区的巴中市以学生资助为抓手,推动了老区教育均衡发展。

 

蓝图更加清晰,信心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就经验的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

听完报告,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十九大报告是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宣言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和新任务。“学校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更加坚定勇创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把西电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令人振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伊廷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令广东开放大学广大师生备受鼓舞。该校党委书记罗海鸥说,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和社区教育共同发展,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创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2014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侯来军目前正在创业,他创办的工作室致力于为校内外的学习者提供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还强调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和努力,能够为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提供一点帮助。”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在收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兴奋地说:“我最大的感受是,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书写了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宁波大学这五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催人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越来越近,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会越来越强大,学校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

(统稿:记者 刘博智 柯进 采写:记者 陈欣然 董少校 冯丽 甘甜 鲁磊 刘盾 缪志聪 史望颖)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0/19/content_487250.htm?div=-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